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5 01:05:48|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費曼手札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買了一本費曼的書 雖然高中畢業後就很少看費曼的書
但是還是很喜歡<你管別人怎麼想>,<別鬧了費曼先生>中的費曼

其實也只看了20幾頁 但是我已發現一些我漸漸失去的東西
發現差異也不是件壞事 就像費曼說的還挺有趣的不是嗎!?

23頁
科學家追求自由,這是他們選擇這個行業的先決條件,同時也是得到的報償.
費曼鼓勵學生,自由自在的追求自己最感興趣的事情,不必過分擔心其他課業的要求,長輩的期許或是就業的考量.當有個老朋友擔心,不知道該叫自己十五歲的兒子學理科或工科,寫信來求救的時候,費曼回答他:[鼓勵他去做他喜歡的事.]
他也勸另一個學生,[努力找出讓自己著迷的東西],這個學生後來成為美國航太總署的科學家.

~我希望將來我也能像費曼一樣,鼓勵我的後輩及孩子,相信他們並且支持他們.~

24頁
他曾勸一個19歲的大學生說:[別管那些權威人士說什麼,要自己想一想.]
拒絕接受簡單的答案,又不肯信賴權威,是必須付出代價的.這樣的人,要接受自己的無知,願意忍受一些模糊.這對費曼都構不成困擾,費曼說過:[我可以活在疑惑和不確定當中.][活在一無所知的情況,遠比知道答案,但答案可能是錯的,要有趣的得多]他曾經為科學下定義,科學,是相信專家是無知的.
科學家都知道,一種成熟的[懷疑理念]是極有價值的.就因為有這種理念,科學的進展才有可能.而這種進展也是自由思想的果實......因此我覺得科學家有責任,公開宣示這種自由思想的價值,並且教導大眾,懷疑的態度沒有什麼好怕的.有這種懷疑的態度,人類的潛力才可能發揮出來.如果你知道自己對某件事還不太確定,你就有機會改善目前的狀況.我要為我們的後代子孫,要求享有這種懷疑的自由.

~這用在做學問實在是再好不過的態度了,不過我好像已經臣服於那些教導我的師長,因為我覺得我的無知在某種程度可能會讓自己無所適從,那對現在的我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元素,學習已知的權威模式能讓我提綱挈領也是自我保護的方式,如果我有足夠的懷疑理念與實際的困境時,可能才會有跳脫出來,從頭來過的可能性.那會是令我興奮的....雖然我不認為自己有跟費曼一樣可以活在疑惑和物確定當中,而不被困擾到....生活中已經有很多自找的,非自找的事在困擾我 >.< ....
閱讀費曼讓我增強一些可以再叛逆一點的理由,因為他是玩得那麼地自信並且成功.
說得也是 你管別人怎麼想呢 ^^"

台長: 有沒有問題!? ^ ^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