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5 21:00:42|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到「鱷魚獵人」Steve Irwin意外過世的噩耗,我很難過。

Steve對野生動物保育的熱情和貢獻,讓我深深敬佩。他在「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裡,上山下海,帶領觀眾認識各式各樣的動物。他的節目兼具教育性和娛樂性,他那誇大生動的表情、卡其制服和短褲、以及濃重的澳洲腔英語,型塑了特殊的個人風格,讓人一看到他就會跟著快樂起來。

有一位接受新聞採訪的動物園園長說:「你看Steve和動物靠得那麼近,有時候還是會被攻擊的,但是你從來不會看到Steve對動物生氣」。Steve對野生動物,懷有真誠熱愛,他希望透過他的節目,讓大家一起來保護野生動物。他的理念是:當我們認識了這些動物有多麼漂亮、多麼特別,我們就會喜愛牠們;而當人類喜愛這些動物,才會保護牠們。

Steve在2000年錄製的一個「Steve的故事」的專輯裡說,希望人們以後提到他,會記得他是一個滿懷熱情,興高采烈的從事動物保育工作的人。六年後,他離開了這個他熱愛的世界。我相信大家對他的追思,一定就像他自己期待的那樣。

我覺得難過,不只是因為我們少了一個優秀熱誠的動物保育者和教育工作者,還因為Irwin這家裡,失去了他們親愛的丈夫和父親。Steve的妻子Terri,同樣是一位野生動物保育者,從兩人1992年結婚開始,就一起四處遨遊,共同拍攝野生動物紀錄片。Terri在「Steve的故事」裡談到Steve,兩眼放光,高興而自豪的說:Steve是最好的丈夫和父親。他們夫婦有兩個小孩,姊姊Bindi今年八歲,弟弟Robert年底才要滿三歲。Bindi在這對特別的父母教育下,從小接觸野生動物,偶爾也會跟著爸媽上節目,抓抓小鱷魚,抱抱無尾熊什麼的,一家人其樂融融。八歲的小孩,應該已經懂得死亡是什麼了吧?至少她會知道,以後再也見不到自己最親愛的父親。當我想到Terri要如何把Steve的死訊告訴Bindi,而Bindi又會怎麼哭著說:”I want Daddy!”,我的心就碎了。而可憐的Robert,也只能從「鱷魚獵人」的節目裡,認識他那位慈愛又勇敢強壯的父親了。

在節目裡,我看到Steve如何真心關懷著世界上所有的野生動物,而比起愛野生動物,他又更更熱烈的愛他的家人。在Stingray尾上的尖刺戳進Steve的心臟時,我猜Steve心中最放不下的,就是他的妻兒吧?他再也不能和Terri一起天涯海角的尋幽訪奇;再也不能讓Bindi坐在他的肩上去摸摸大象的鼻子;再也不能牽著Robert的小手,教他如何捕捉鱷魚(就像Steve的父親當年對Steve的教導一樣)……。這樣深重的掛念與不捨,我真不能想像要如何才能放得下?!

台長: 行者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加一」理論(上)
此分類上一篇:「細嚼慢嚥」讀論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