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0 05:49:46|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喜歡南傳佛教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國中開始到現在,接觸佛教也有十幾年了。剛開始聽到見到的,都是漢傳佛教(也就是一般說的「大乘佛教」)的觀念。一直到後來,讀了從信法師寫的「阿含經正見」以及羅侯羅‧化普樂寫的「佛陀的啟示」之後,才算對南傳佛教體系有一點初步瞭解。至於對南傳佛教的真正欣賞喜愛,則是兩年前參加了葛印卡的內觀禪坐營之後才開始的。

我欣賞南傳佛教的主要原因有三點:體系簡明、內容平實、以及修行方法循序漸進。

第一、南傳佛教最主要的經典,就是經藏的「五尼柯耶」(不包括律藏和論藏);比起漢傳佛教經藏裡好幾百本經典來說,真是簡明不少。當然,體系簡明,並不表示內容就很簡單粗淺,只是對我來說,如果要全面瞭解一個體系,一邊是讀五本原典,一邊則是要讀好幾百本;我認為只讀五本是要容易得多了。

第二、自認為是「正信」佛教徒的人,常說自己是「學佛」、而不是「信佛」,意思就是說,是要學習佛陀的偉大人格,而不僅僅是把佛陀當神來信仰、崇拜。南傳佛教經典裡對佛陀的描寫,就是記載一位新興宗教的導師,在四十多年中,來往於恆河兩岸,把他所領悟到的道理,教導給其他人(包括貴族、百姓、以及其他宗教的傳教士)。體裁跟「論語」很像。但是,漢傳的大乘經典裡,佛陀似乎常常被神格化,變成高不可攀的一個大神,不是眉間放光、「照亮十方世界」,就是舌燦蓮花,震動大地;很像科幻片裡的情節。因此,我覺得一位人類宗教導師,遠比一個宇宙無敵的大神仙來得容易親近、也容易讓我學習。

第三、漢傳佛教裡說,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可以誦經、可以拜懺、可以持咒、可以念佛、還可以打坐、參話頭、參公案;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上方兜率內院;或者,可以向西藏的喇嘛一樣「呼畢勒罕」,不斷轉世當活佛…,種種法門琳瑯滿目,不一而足。而南傳佛教列出來的課程內容就簡單明瞭多了,只有三種:持戒、修定(安般和內觀兩種)、以及讀經。對於長期偏好系統科學訓練的我來說,簡明實際、按部就班的訓練過程,我比較容易去親身試驗、體驗真偽。

以上所列的理由,純粹從個人喜好出發,不涉及「客觀」的認定比較;至於大乘經典和小乘經典孰優孰劣、孰真孰偽的大問題,自然有大學者、大法師去討論,就不是我這個平凡的小人物所能置喙的了。



台長: 行者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佛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Feeling Vulnerable as a Buddhist
此分類上一篇:為什麼「南無」阿彌陀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