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5 12:24:20|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警世篇----油麻菜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油麻菜籽

無意中,把蔡琴的老歌音樂帶拿出來聽,歌聲悠揚的唱起來.....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裏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那裏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期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多年前看過那部電影,至今印象仍然深刻;陳秋燕和蘇明明分別飾演那對母女,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對夫妻,生活很貧苦,養育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為了改善生活,搬到台北來謀生,一家五口住在木造的矮房子裡。那位媽媽重男輕女的觀念,老是冷落唯一的女兒。只盼望兒子讀書,卻讓女兒默默的超越兒子;有句話一直讓我很感慨,那位媽媽為了兒子的不爭氣,說的一句話「豬不肥,肥到狗身上去了」,這句台語古話,包含著多少恨鐵不成鋼的心痛,也道出了一種重男輕女的心態。

最後,女主角由於父親的鼓勵,考上北一女;讀了台大;畢業後找到很好的工作,還是該公司的主管。而她的哥哥卻還在母親的羽翼下,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女兒原本認為母親從不愛她,當她找到歸宿的那一天,才讓她明白母親對她的愛。

這齣戲裡,看到重男輕女的悲哀,看到女性最後的抬頭。

這首歌中,短短的歌詞裡,把故事的所有情節,唱出真正的情感。我記得,電影最後那一幕,我哭了。真的很感人。

最近,遇到一位朋友,他很感慨常常向我提起,女人應有油麻菜籽的韌性;他很遺憾的說,他遇到的卻不是。

我住鄉下的時候,哥哥種滿園的油麻菜,那是一種營養價值很好的蔬菜,在家的時候,也常吃那種菜;我也看到農人在收割後,會在休耕地上撒滿油麻菜籽,等到它開滿黃花的時候,把它翻耕做堆肥用,據說,那樣的堆肥對田地最好。

我想,油麻菜籽的韌性,落在菜園裡長出美麗的蔬菜,供人食用;落在休耕的地裡長出的苗,供作土地的肥料;不同的環境裡,發揮不同的價值;我還知道它的種籽可榨出蔬菜油。但是,如果落在野地裡,卻只配做一株雜草。

我深信那位朋友的話,女人的韌性,應像油麻菜籽,不管落在那裡,都應該好好的成就自己。

我發現男人和女人的不同,被比喻的東西也不同;男人總是被比喻成高大、穩重、有安全感的實體。而女人總是被比喻成較弱小、嬌柔的附屬體。沒想到自己更渺小,只配做一粒種籽。如果不小心,落到陰溝裏,可能連發芽的機會都失去。

其實,要做一粒種籽,也不是容易的,要好好愛惜自己,不要使自己失去發芽的機會。
八五、一、廿三

台長: 逸楓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警世篇 |
此分類下一篇:警世篇----不忍回頭看從前
此分類上一篇:警世篇----歲月不饒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