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5 12:21:11|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警世篇----歲月不饒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歲月不饒人

下樓的時候,聽管理員告訴我,餃子店的老伯生病,剛剛救護車才來載走。

我愣了一會兒,因為,前兩天才看見他,他和兒子、媳婦住在社區裡,常看到他用推車把一鍋鍋的食物,從家中送到店裡呢!那天看見他時精神還好好的呀!怎麼才兩天不見,就倒了。

人一老,每個器官都在退化,就像機器舊了,會生銹、會磨損、會鬆脫,功能也就大打折扣。

人生的過程,生老病死一直在循環著,看到一個個小孩出世,也看到一個個大人老去,最後一個個離開。

當下的日子呀!怎可不把握。

歲月呀!不饒人。

最近又讀弘一大師、徐悲鴻、徐志摩、成吉思汗....... 等人的傳記,管他豐功偉業、管他豪情萬種、管他風花雪月、管他憂國憂民,最後每個都得歸於塵土。但是,古人、聖人、偉人,他們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能把握那個時代的「當下」。所以,他們的豐碩過程,使他們有所成就。

我們應該學習,唯有「把握當下」,才能使此生不虛行。

最近回老家一趟,看到鄉下的叔伯姑嬸,每個都老得快走不動路了。很輕易就可聽見有人告訴你,某某人住院、某某人中風、某某人過世,......,這一類的話。聽得我好難過。

由於鄉下房子大、庭院也大,沒有圍牆,隔音效果也不好。有一天早上,我還躺在床上,聽到窗外一段這樣的對話:

「聽說大嫂住院」,三姑說。
「好像是小便流血」,小嬸說。
「會不會是以前的毛病復發?」,七嬸。
「大嫂自己一個人住,年紀又那麼大..... 」,三姑。
「好像是昨天發生的」,三姑說。

「還好女兒在家,送去醫院了」,小嬸說。
「我好害怕,老了還一個人住」,三姑說。
「你不是要去台北嗎?」,小嬸問。
「有啦!兒子一直叫我去;但是,他們住在四樓,我的腳根本爬不上去」,三姑說。
「對呀!現在那種樓房,要爬樓梯,我想到就怕。」,小嬸說。
「我看到大嫂的情況,想到就怕」,三姑說。

這是我自己的姑姑和嬸嬸,三個老人之間的言談。

他們認清一個事實,每個分秒我們都在邁向老化,每個分秒我們的身體都在變差。但是,他們也都惶恐,害怕年紀老了被遺棄,害怕年老而獨居。對未來充滿著恐懼和無奈。

看到生命的流逝,那麼急速。

歲月啊!不饒人。

由最近看到的事件,深深感觸,年老的時候,應該替自己找一個安養的地方。
老人的安養,最適合的地方,莫過於養老院,在那裡的老人才有快樂,也才能得到真正的照顧。

現在的小家庭,夫妻都上班,白天放個老人在家裡,很不安全,存在許多的危機,如:忘記關瓦斯、摔跤、昏迷、中風....... ;還有一件很不人道的事,就是他根本沒有談話的對象。

如果在養老院,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

我時常在想,為甚麼醉生夢死的事大有人做?為甚麼很多人都不願意去思考年老的問題?不承認「老去」是個事實?為甚麼鄉下變成老人的集中營呢?為甚麼他們不願意進城呢?值得我們深思呀! 八五、一、廿一

台長: 逸楓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警世篇 |
此分類下一篇:警世篇----油麻菜籽
此分類上一篇:警世篇----時間的痕跡(花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