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3 17:16:01| 人氣1,1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篇----簡單的幸福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簡單的幸福

很多人喜歡跟我到處遊山玩水,喜歡我做的美食,陪我去當收割大隊,我認識很多無毒農場主人,無論是茶葉、水果、蔬菜、竹筍、野菜、地瓜……,我的鄰居或朋友個個都能受惠。


好幾年來,朋友送我的竹筍,每年不下幾十斤,都是煮熟才交到我手裡,但真正吃進我肚子的可能不到二兩,有的還曬成筍干。有時候去金山買菜,在路上遇到個熟人,都要我跟著他回家拿竹筍(桂竹筍、箭筍、綠竹筍……);不時會接到電話通知,有人送蔬菜、送水果給我,或是叫我親自去摘採……


很幸運住在北台灣,還有不少這樣的無毒農場,認識那麼多鄉間友人,有時候他們告訴我,自己家吃不完,請我幫忙拿去送人,我去採過茶、挖過地瓜、摘過山茼蒿、採過芭樂、撿過樹莓、拔過柚子……,過手的東西有比臉還大的樹段木香菇、香椿、茄子、絲瓜、苦瓜、南瓜、新鮮蓮子、玉米、秋葵、長豆、山芹菜、龍鬚菜、韭菜、洛神花、小白菜、A菜、金針花、高麗菜、蘿蔔、花椰菜、地瓜葉、水芹菜、胡蘿蔔;還有,十多年來,我不曾買過香蕉,卻整年有吃不完的香蕉或芭蕉;每年做成蜜餞的金棗無數,我常說自己大概只會買蔥薑蒜和肉類(大魚、新鮮櫻花蝦、溪蝦、溪魚、鱉都有人送),不過現在連薑都有人種給我,甚至想喝新鮮香草茶都隨手可得。今年我更把洛神花種籽育苗,送給朋友和學生家長,把喜悅分享出去,期待收成的日子到來囉!


常年接受餽贈,當然不能只進不出,所以,我也愛變變變,變出許多美食回贈友人,每年把農產品加工再回贈變成我例行的工作,金棗蜜餞、月桃醋、洛神花蜜餞、柚子皮枕頭,芭樂葉枕頭、樹莓酒、樹莓乾、桑葚果醬、李子果醬、李子酒、香椿醬、橘子皮做的清潔劑(洗碗精),南部家人寄來的青芒果,做成情人果分贈,南部哥哥種的芒果、大酪梨,身邊的友人一定品嚐得到,還有每年端午節的必殺粽子……


凡是吃過我粽子的朋友,每年一定催著我做粽子,其實,北部人並不愛南部粽子,沒想到身邊這些人,吃過後,每年必點。於是,每年都得做超過150粒才應付得來(沒開口的人自然沒份啦!)


我的食物全程不含【氯】,從清洗開始都是Diamond牌過濾水,高價貨蝦米炒成蝦鬆,栗子香蔥親手剝,用好的油炸成蔥酥,黑松露醬油,玫瑰塩,三芝農會友人的父親種旳樹段木香菇,花生是金山高中同事的媽媽種的,產季時買回來冷凍,少了黃麴毒的疑慮。最平常的就是米、粽葉和棉繩啦,連煮粽子的水都是Diamond牌過濾水囉,豬肉是學生家長養在山上的,我算過料費一粒要55元,不含過濾水、瓦斯、工錢、電費,吃起來安心吧!其實,做粽子最麻煩的是備料,還有水煮三小時半的時間,等待很漫長,出爐後皆大歡喜。


我還認識一票做布料加工的工廠老闆,他們送給我的布料都是整匹、整捆的,各種材質和花色都有,我把這些布料依不同屬性,做了窗簾、椅套、床包、枕頭套、泡湯衣、手提包、各式大小的封口袋,甚至縫成睡衣,分送給好多好多人,每次見面都有撞包的樂趣,聚會過夜時還能穿著同系列睡衣一起亮相哩!(白底布、縫衣線、針、軸都是住迪化街的友人供應)


住在翡翠灣的山上,每逢假日,我的鄰居和一群姊妹淘,都會約在一起吃飯,我從來不寂寞,透過彼此的分享,出遊也好、聚會也好,尤其是每次餐食前必要的祝語--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天地所賜的一切,感謝你、感謝他,感謝我自己。」凡事正向思考,我們都是一群每天都要讓自己幸福的人。


台長: 逸楓
人氣(1,175)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篇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篇----2015南部夏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篇----春末的收成

...
可是妳卻跟人收工本費哩!
2014-11-06 21:05:45
版主回應
工本費?我必須經常性的送禮 給這些友人咧!
2016-01-03 11:44: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