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3 19:44:27| 人氣4,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拉提斯 期末心得報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第一次接觸皮拉提斯的時候,根本不清楚是上怎樣的課程,當初選課只知道要選就對了。事後也沒有做功課,去網路尋找答案,或是詢問相關的人、事、物。就這樣直接到開學,從在一間小教室轉成大場地開始認識皮拉提斯。

        第一次老師要我們拍全身照,是那種剩一條內褲拍照的,因為需要分析我們體型的,然後研究我們的習慣如何,需要怎麼的調適,可以有怎樣的幫助。在第二堂課開始,老師給我們每人一份自我檢查表和上次拍的乾淨照,開始一一研究我們各自的身體習慣,了解到我們平常上課的習慣、出力方式的習慣、平常姿勢的習慣,通通都有影響性,而且是簽一髮而帶全身的那種程度都有,先是上部關節分析、身體中段分析、骨盤、站姿、脊椎、頭手腳的各種不同之處。說真的很多都聽不懂也看不明白,聽著老師解講再看同學的示範,多看幾組,多做觀察再觀察,貌似有那麼一點了解。分析完身體的各個習慣後,老師開始說明皮拉提斯的一些效用與做法,讓我們開始親身體驗。

        皮拉提斯就是用不固定的地板動作,和使用器材來輔助訓練深層肌肉的力量,最主要可以達到加強平衡感,使身體姿態導正作用,體內系統循環等等效果。大部分人的肌肉都沒有力量,所以不小心跌倒的時候或者施力的時候多半會直接用骨頭去撐,自然容易受到傷害,因此訓練核心肌群的目的也可說是保護身體的一種方式。除了這些主要功能之外,其實還可以兼具修飾身體線條的作用。

        簡單來說皮拉提斯是訓練核心肌群為主軸, 而核心肌群位在身體的中段,範圍涵蓋腹部、背部和骨盆部位,就整體上而言,核心肌群就是我們俗稱的腹、背肌群,核心肌群主要負責穩定的功能,在身體的肌肉中佔很大一部份,為最重要的肌肉群。

        老師每一堂課基本上會給不一樣的動作和訓練方式,先從橋式慢慢進階網上學,先提臀再提尾椎,再把速度整個放慢感覺就很不一樣,再來把腿舉高我前延伸或往旁繞圈,尤其是繞圈的時候很難控制,很需要使用身體另一半邊的力量去撐住,不然很容易往繞園的地方傾斜,滿有挑戰的動作,要做順是不簡單。這套比較感覺像是一種暖身吧,因為有一套雙手雙腳收縮,手軸碰膝蓋,身體上半部起來的那套真的會讓腹肌有燃燒感,尤其腹肌收最底,上半身起最高時候更有感覺,做沒幾下就很累,甚至也起不來了,然後換單邊收縮,完全加強單邊核心能力。除了收縮的動作之外也有很多的伸展動作,慢慢地伸展可以感覺到不一樣的肌肉在拉稱,放鬆後會有一種舒爽感。

        有一次,老師突然點到我做一個貓式的左右滾,是用腹肌的收縮方式帶力往下,然後滾左滾右,老是也另外找一個同學當對照組,說這輛位同學的差別在哪裡,或許是我容易顧一個地方,忘了其他,所以我只注重在腹肌的收縮而已,而另外一位同學他是身體的整片帶動多,所以老師說這會比較累,然後又更進階的動作了,在滾完的同時加上蹬,一樣是用腹肌帶動起跳,那感覺真的很奇怪,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師說的那個樣子,只能靠自己的感覺一直做,還有在沒有加上跳的之前,貓式來回滾,我會邊滾衣服邊捲起來,會卡到脖子整個不舒服,我乾脆直接邊滾邊脫了,可是我另外一個同學卻不會這樣,我跟他對比整個很明顯,

衣服會走位,老師有說原因,可是我完全沒聽到,就沒再管了。

        有好幾次老師讓我們做流動的方式做動作,使用屁股走路是臀部最酸的動作之一,要一直提臀往前或往後,真的很難受,尤其是對屁股沒什麼肉的人來說,很是討厭。還有身體直的躺平滾,面朝下練背肌、面朝上練腹肌,是一種只能用中段的地方來碰地面的滾動,其餘地方都要抬高,要求上野是一樣,先用腹肌帶力,在滾動身體,有一點其實我比較納悶,有些同學滾得很快,我覺得那樣都在瞎出力,根本沒有用到應該用到的肌肉,因為慢慢做的話可以明顯知道哪邊肌肉在出力,而且再慢慢做的時候會很撐肌肉,練到的實際感會很充分。

        其實很謝謝老師帶著我們做這些動作,因為在平常閒暇時間要自己動身來練身體,是一個不太可能的事情,老師讓我們雕塑體型,訓練核心、肌耐力這些對我們舞蹈上都很有幫助,可以說是輔助我們在技術技巧上能更上一層樓,而且我們除了舞蹈系上課外,還有動議系、運健系的學長姊跟我們一起上課,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這群人的差別在哪兒,可以有個互相交流的機會,看到自個兒的不足在哪。在這堂課中我學習到了很多不一樣的肌肉出力方式,讓我更了解身體的細微變化,從中學到皮拉提斯不只是單純的術科課程,也是一個有趣健身的好運動之一。

台長: Mr.Can
人氣(4,13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藝文類 |
此分類下一篇:《小飛俠Peter Pan》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博物館資源與學習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