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6 21:22:06| 人氣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Y B》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到國家戲劇院來看瑪姬‧瑪漢舞團的《MAY B》,《MAY B》是瑪姬‧瑪漢經典作品之一,在入場前有聽到其他觀眾說「這支舞蹈有三十年的歷史」,對我來說不可思議,我認為現在現代舞都會是以創作新的曲目來表演,像是《MAY B》是翻新、改編加入不同的表現方式,帶給觀眾們不同奇觀。

        坐在一樓斜後排,不是普通的遠。對於視力不佳的我來說,也還在接受範圍內。開始時整場漆黑,隱約看到有白色人影在前方動作,伴有鋼琴聲出來,看不出來是已經開始,然後有些白色人影往前或往後或往旁,漸漸地當鋼琴聲音沒了,燈光有開始亮起,才發現那些白色人影就是台上舞者,只是燈光太朦朧了,看了眼睛不舒服還很累又很酸,差點一度把持不住在開始沒多久就差點睡下去。還有突然有一聲哨音把我喚醒,哨音響起他們在台上開始走繞,他們用腳在地上磨擦行走,用閉嘴的方式發出”嗯”的長音,製造另類音效,表達他們的沉重負擔,不能出聲的言表,很像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一堆老人所在的昏暗養老院,用不人道的方式對待他們。雖然他們表演沒這麼誇張,卻讓我想到以前所看到過的事情。他們會扮成士、農、工、商其中一角有時候變成平民、主人、奴隸、商人等等角色。他們所在的舞台就像是一格方框,後面三道門,門裡還有暗門,從第一道門進去不會看到他經過第二道門,卻從第三道出來,而且有趣的事情,他們只要進去門裡,有時會換道具換角色,一種刻意安排變換場景的方式,一種故事敘說下去的方法,說明人的性、情。有時傷、有時悲,卻也有歡樂。在一幕中,他們會抱在一起跳著,感覺是很愉快地往上跳,然後又轉為安靜模式…。

        這首舞就像是人參的里程碑,從出身白白淨淨,慢慢融入社會大染缸,吸收多方面訊息,逐漸有了思想,在依照社會上的要求,變成可被接受、認可、或者排斥、討厭的人。人卻也在時光的歲月中,慢慢走向死亡,不管你身前做過什麼事,或影響後人的事蹟,卻也不能帶走,如同出身一樣白白淨淨的離開。感覺在人生中有如一場遊戲一場夢,只是在在裡扮演這部戲的配角,演完後就可以離開了。就像燈光慢慢地、漸漸地減弱、減弱、再減弱,直到燈滅、燈熄,故事就像這樣結束,然而劇情也這麼走,這是人生舞台劇演出,看到人生各種百態,引發各種想法來思考人生。

台長: Mr.Can
人氣(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藝文類 |
此分類下一篇:大野一雄
此分類上一篇: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