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13:55:31|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ection】有天我的頭上長了角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五下午三點,正準備由長島出發回紐約市,同事不期然地問了我一句:「你不會頭上長角吧?」我愣了一下;接著他又解釋「頭上長角,就是迷路的意思。」

自從開始這份工作後,我必須在紐約州的高速公路上左奔右馳;不是很有方向感的我,開始有了許多在複雜的道路上迷路,必須用無線電向老闆求救的經驗。嚴重的迷路,連拐個彎都會忘了怎麼回來的地步。通常,老闆在聽到我呼叫他時的第一句話都是:「怎啦?發生什麼大事?又迷路了嗎?」

也因此,同事們在我出發到work site時,都會問我,會不會又發生「頭上長角」的狀況。

突然想起小時候,迷路的印象。

國小一年級經不起同學的慫恿,選擇走一條不是平常回家的道路。沿著以前尚未拆除的麥帥公路旁的小徑走著。不知道怎麼了,就這樣迷了路。不記得自己怎麼走到那家機車修理行,只記得幾個未滿七歲的小女孩坐在修理行門前大哭。哭聲震天,驚動了修理行老闆,還麻煩他開車載我們回家。

也不記得那麼小的我,是怎麼認出回家的路。但是我還記得那天沿著麥帥公路走,嗅到旁邊農田裡牛糞的臭味。還有經過麥帥橋下的山洞,就到達新明路,我8歲以前的家。

年紀漸長,迷路的狀況漸多。
總記得迷路時的心焦與害怕。慌亂地想找回熟悉的道路,熟悉的城市景色,心裡噗通噗通跳的好快,眼淚快要掉下來的委屈感。

但是,我後來發現,再怎麼迷路,我都會在台北市。只要找到台北車站,我就能順利回家。

之後,年齡更大,身上開始帶著錢包,更不怕迷路了。迷了路,就問路。迷了路,大不了搭計程車回家。就算身上沒錢,也可以到家後,請爸媽幫我付車資。

然後,搬到紐約後,我還是一直以為,自己的勇氣像是電玩裡的主角能力,無限地加值。好像迷路再也不是那麼可怕的一件事了。反正再怎麼迷路,我都會在紐約市;再怎麼迷路,我都會在地球上。頭上長角也無所謂。

直到我在長島迷了路。花了兩個小時,依舊找不到回work site的路。
隨著時間分秒的過去,與老闆聯絡,詢問路人,都得不到我要的資訊後,我開始感到慌張。好像道路無限地漫延開來,到達消失點外。像是蛛網的道路,迷宮也似,怎麼都無法理出頭緒。

我開始感覺焦慮。

我之前那麼有自信可以一個人找回回家的路,在那天完全被打亂。對自己認路的能力感到無力。對於無法掌握自己的動向與未來,我還是會慌張,我還是會焦急。我對自己認為的自信受到挑戰。

後來,我才明白,其實我之所以感到焦慮的原因,是因為我背負著責任。

如果我只是一個人,我大可以攔一輛計程車回家;可是我開著公司的車,不能那麼不負責地把車丟在長島的陌生加油站。

而小時候,迷路時,焦急的原因,是因為我尚未建立屬於自己應對世界的方法。一種不能回家的不安,讓我慌了手腳。

人生是由一段又一段的生活經驗拼湊而成。當我成長到一定的程度後,許多的不安,在自己對事件的熟悉度與掌舵中消失。

然而我知道,現在的自己,依舊不算是完全的獨立。也無法一個人獨自生活。大部分的人們,也一樣,無法離群索居。

如果不是我知道,有計程車可以載我回家,有人可以幫忙我讓我搭便車或是指點回家的路,我能夠那麼鎮靜地處理迷路時,找回自己的方向嗎?

如果不是我知道,我有爸媽的支持,有一個家可以躲避風雨,我能夠那麼鎮靜地在紐約闖盪嗎?

如果不是我知道,我可以在經濟上支持我自己,可以隨意調度支配我自己的金錢與生活,有著對未來的計劃,我能不對未知的未來慌張嗎?

如果不是我知道,我至少不是迷路在荒山野嶺,人煙罕至的地區,我能不為我的存活率焦急嗎?

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

即使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在西班牙迷了路,不會說他們的語言的我,還是可以老神在在地尋找自己的方向,那必定是因為,我不是一個人孤獨地生活在無人的世界。

人與人之間的交會,原來是這麼的重要。
透過了別人的支援,我得以在這個世界上安心地生活著。

那麼以後就算在俄羅斯迷了路,我想,只要有人的地方,我都不會再害怕迷路了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