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8 04:18:3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爾金組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典音樂對我而言並不是非常陌生的;記得國小時代曾參加學校的銅管樂團,當時擔任低音號(Tuba)演奏者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低音號要怎麼演奏,諾大的樂器,渾厚的樂音,再加上每天不斷的練習,這些東西壓在一個國小生身上,印象是很鮮明的。但我從來不覺得辛苦,每每聽到新的曲子被練成時,那種感動真的會會讓人落淚呢!也因此,當我知道台北世紀青少年管弦樂團有這一場演出時,就決定去欣賞他們的演出了。

上半場的演出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韋瓦第的作品。從以前我就很喜歡聽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韋瓦第的作品讓一個是門外漢的我,對古典音樂聽出興趣。我很喜歡小提琴獨奏拉高音的表演方式,這會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這種震撼的感覺是會令人很興奮的,會讓我完全的投入在整個樂曲之中;此外,在協奏的部分,小提琴的高音,中提琴的中音,大提琴的低音,音樂層次的分明,也會讓我感到相當愉快。記得尼采曾說過,「詩和音樂最能表現出藝術最純粹的價值」,我想或許也是這個原因,他才會跟華格那交情這麼好吧。不過我倒是很相信尼采的觀點,有時後聽覺會比視覺還來得敏銳;如果要說什麼東西能最直接而快速的感動人心,音樂想必是其中之一吧。

上半場結束的最後一首曲子是一首吉他協奏曲。這是我第一次在交響樂團裡聽到吉他的獨奏。在我的印象裡,吉他一直都是屬於民歌時代裡的樂器,似乎很難登上大雅之堂。但這次的演出讓我完全改觀,原來吉他也有那麼純粹的聲音。我察覺到演奏者很少用刷弦的技巧,幾乎都只是播弄單弦而已,每個音符獨立而清新,鮮活的跳躍在整個音樂廳;一如撒落滿地的珍珠,每顆珍珠都不斷地震動著我的心靈。

下半場演奏的曲目是皮爾金組曲。表演方是由兩位小朋友負責旁白,以故事穿插的方式進行演奏。旁白者把故事氣氛拿捏的不錯,聆聽樂曲時,更能進入故事的氣氛裡。其實之前就有聽過一位學音樂的朋友說過,皮爾金組曲非常好聽,親聞之後,果不其然;記得第三段「在山妖王的宮廷裡」的旋律非常耳熟,似乎在哪裡聽過,但我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只覺得非常親切。雖然在快結束前,發現有不少聽眾都眼皮半垂,不支倒地,但結束時大家都給予最熱烈的掌聲,我想這應該可以算是給演出者最好的肯定吧。

台長: TOMMY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