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0 18:40:16|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湖與人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終於抵達西湖,在中國的五一期間。他們所說的黃金周,但其實哪有黃金,全是烏鴉。四處都是萬頭鑽動,黑壓壓一片。在湖邊漫步,柳樹夾岸,青翠飄搖,的確詩情畫意,然而我卻聞不到鶯語,而是人聲鼎沸。雖然西湖很大,我這頭笨鳥,無論怎麼逃竄翻飛,仍脫不開聒噪的騷擾,「静」土一片難求。還好西湖麗質天生,這麼多人齊聚,如同蝦兵蟹將水勢洶湧,仍淹沒不了西湖的美麗景緻。

我們走在蘇堤上,已近午正時分。蘇堤上充滿人群,美景早已失迷,到了此刻只能動用一點想像力。我買了一份「西湖十景」的明信片,其中的「蘇堤春晓」,上面有首蘇東坡的詩作:「山水潋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雖然我也略微感到船隻穿越蘇堤橋下的詩趣,但我真的懷疑,文氣縱橫如蘇東坡等目睹這排山倒海的人群,還能作出什麼詩來。至於我,最多只能吟出幾句打油詩:「山光水色生意好,買賣吆喝屑滿地,錯把蘇堤當馬路,駐足觀景皆不宜。」

親戚帶我們到雷峰塔下,其實我並不想進,因為面前還是滿坑滿谷的人群。但既已身臨其境,我們還是登上階梯,一攬究竟。雷峰塔雖古老,但塔卻因民間傳奇馳名。舊塔倒塌多年,魯迅還曾以雷峰塔倒塌的事件寫過文章。新塔就罩在舊塔之上,古蹟加上現代建築,的確是個賣點。也許越往塔頂越發得窺杭州,西湖在下,杭州在遠處並列。如果沒有西湖,杭州還剩什麼?這話可能得問專家。

當然雷峰塔週遭已經充滿商業氣質。但仍有一個景緻,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就是位於樓層裡關於《白蛇傳》的木雕。木雕環繞著塔圍,將此千古傳頌的愛情悲劇,展露無疑。木雕表現氣勢磅礡,亦委婉動人。衣服皺折,樹葉飄搖,人物造型,水勢翻滾,故事中的諸多細節,就在這七幅木雕裡表現得栩栩如生,淋漓盡致。第一幅說到白娘子思凡的春心,觀賞之際,就讓我領會為何杭州是一座「愛情城市」。愛情故事一再重演,但少有一個像白蛇那樣叩人心弦,回味無窮。

其實,在進西湖之前,我們先到了萬松書院。其實真跡只剩一塊碑,其他都是新建。無論是穿鑿附會,或根據考證,書院的結構、氣質都還不錯,頂適合讀書。有座樓,就是為紀念梁祝在此就讀的事蹟。但可惜的是,樓建得不錯,但文化意義的傳承卻有待商榷。在我來看,它既是文化,在轉換成展覽的觀念上,雖無法脫開商業氣息,卻可以佈設更深之文化與藝術氣息。我覺得既然是古老的書院,就應該著力營造文化與讀書的氣息,如此梁祝的存在也會更切合時空。梁祝雖是愛情故事,但他們畢竟是來此受教育的。

倒是有個景象讓我印象深刻,就是西湖四處可以喝茶,那正是悠閒的杭州人文化。書院裡外,柳樹下,池塘邊,數不清多少地方,到處有喝茶聊天的人群。也許有不少是觀光客,但杭州人知道便宜喝茶的門徑,他們曉得如何徜徉一天只花費少許。杭州人是否富裕我不得而知,但這種悠閒倒是創造文化的重要途徑。

我們匆忙離開杭州,留下些許遺憾。在中國要避開人群,很難,但下次來也許我可以趁著夜色,或在黎明,趁著人未甦醒,或已沉睡的時刻,造訪西湖。或許,下一次,我們可以將西湖十景完整踏遍,完整感受杭州人的悠閒步調。

台長: 昆布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