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18 02:06:34|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志論述向左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刊登於:「新世代青年團」http://192.192.148.27/capital/「青年評論」專欄


同志論述向左轉!


游湧志/新世代青年團


一直以來台灣同志論述都停留在認同政治上,好像自我認同上的完全,就能對社會上的種種歧視免疫。台灣的同志運動也一樣在提高同志身份的能見度或對社會的參與度,然而,有趣的是提高同志身份在社會上的能見度並不能對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恐同症』有任何的改變?最多只是提供尚未『出櫃』的同志,在自我認同上的安全感。但是這樣的循環並無法在既有的社會中再創屬於同志的生活空間。


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同志運動如果還停留在自我身份的認同,那麼每個同志仍然要單獨的面對社會制度上與價值觀上的壓力,因為只有在越惡劣的社會壓力下自我的認同才會加深,或者妥協。由於每個同志他的物質基礎與養成背景是大不同的,沒有人可以單純的去認同一個掛在自身之外的『同志符號』,而台灣的同志運動卻往往素樸的去看待同志是齊一的,之間沒有任何不同的社會分層,也是因為如此,我們可以說台灣的同志運動還停留在一個幼稚階段,因為他們的認同政治只是認同一個同志『符號』,或同志『圖騰』。


之前轟動一時的『美麗少年』紀錄片,陳俊志正是犯了如此的毛病,試想如果片中的少年不是扮裝藝人不是明星高中的學生,而是高職生或是工廠勞工,就不曉得是美麗少年還是『沒力少年』了?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同志運動怎能還是去認同具政治性的同志符號呢?況且自我認同也不該是去生活脈絡的,去差異的認同。反觀台灣的同志文化亦然,一窩瘋的中了認同政治的毒,要穿名牌,要戴耳環,要練健身,要上三溫暖,甚至要剪g頭。更有甚著是提倡展現同志的消費力去引響主流市場重視的『凱子說』。只要稍微觀察就可發現同志文化中,最活躍的就是學生族群,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因為學生同志的特殊性: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也沒有結婚壓力,我行我素的行為都被社會禮遇著,只因為身份是學生。尤其是大學生。讓我們來找找畢業的同志吧!?他們是自我認同完成後自在的在社會各角落過自由的同志生活嗎?還是正壓抑著曾經的自我認同默默的拔掉耳環,投入社會的各角落從事著攸關利益的生活經濟。至於那些還沒考上大學的就更不用說了,他們既有的物質基礎與環境有足夠的空間提供他們自我認同嗎??


另一方面,不論你是否活躍於同志圈內,除了經濟條件限制外,最讓同志擔心的可能是結婚的壓力吧!你看,我們可以看到許佑生的婚禮多麼感人啊?!他的確在同志運動上使上力了,他的婚禮使的同志身份的認同政治,從自我的身份認同提高到社會身份的認同高度呢?!但是又有多少同志能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中公開結婚呢?他能夠結婚的確有他個人的特殊性,很多人都認為同志很有才華,尤其是藝術上的。就是這樣的謬誤使的很多同志得以安心或者應該說有條件出櫃,看我們台面上的同志,都有據正當性的『美麗』職業如:作家,影像製作,歌手等。許佑生的作家身份加上被社會適當的年紀(血緣上的長輩不具威脅性),所以他得以公開的結婚。


那麼很多人會說結婚的壓力來自於傳宗接代的壓力,但是我們重婚姻制度的本質上來看,其實婚姻制度除了延續下一代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來自於經濟上的考量,所以也才開始有了重男輕女的觀念。在早期的農業社會裡,生產勞動是需要龐大的人力,於是乎,延續下一代變成是必須的而且是重要的,尤其是在農忙時往往怎個家庭的成員都要投入生產勞動的過程。而人類學家所稱為的『交換』關係,也是在這樣的勞動關係中衍生,為了保有家產於是重男輕女,一方面防止勞動力的流失,另一方面亦可為整個勞動過程增加生力軍,所以女性嫁娶的物色過程就特別重視是否具有生殖能力。女方家庭也因為嫁女兒,家中損失了勞動力,所以理所當然的向男方要所謂的『聘金』。而完成了所謂的交換關係。那麼我們回過頭來看,同志論述不是一直在打破的沙文主義,很多如稱呼女方家族叫『外家』,或是『嫁出去的女兒向潑出去的水』等等的男性說法都來自於生產關係上的不平等。同志在面對結婚制度時當然也不該只是追求自由戀愛似的,相信只要努力只要認同就會得到幸福。而應該是透過具體的分析與客觀事實的考量去深化同志論述才是。接下來我也將從同樣具有同志身份,但在面對結婚壓力時,因為不同的性別位置而有的不同期待去進行初步的分析。(未完待續)


總之,台灣的同志論述不該只是為了『出櫃come out』 而不斷的在自我認同上打轉,台灣的同志運動應該為社會各分層的異質同志努力,我們不需要出櫃,我們要的是『去櫃』化!









台長: 新世代青年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