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7-17 09:04:05|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為魔幻,所以寫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刊登於:「新世代青年團」(http://192.192.148.27/capital/)的「文學副刊」


「因為魔幻,所以寫實」

張映/新世代青年團

賈西亞‧馬奎斯在〈百年孤寂〉中,描寫到自由黨與保守黨的區別在於:一個做的是晚禱;另一個做的是早禱。

不過,可笑的,還不只這樣。

幾十天以後,當署長面對槍林彈雨般的質詢時,不禁想起了那個遙遠的下午。那時他還是一個平凡的教授,夏日當頭,蔭涼的樹下,他享受著大學校園裡片刻的恬適。由於實在是太舒服了,所以當他的助理正努力擺動著那細瘦的雙腿、飛奔而來的腳步聲都不能吵醒他。也就是這樣,他便有了嚴重失憶的理由。

來人不只一個,後面還跟著兩位在大熱天裡穿西裝、打領帶的男人。教授勉強睜開他的惺忪睡眼,突然想起下午還有個約。

「原來是兩位教授,幸會!幸會!」兩方人馬便匆忙的掏出名片,打躬作揖。

應酬了一會兒,來人先開口了,「我們聽說你反核,所以我們冒眛前來,想要爭取你的支持!」

教授一聽,不免有些得意。古有劉備三顧茅蘆之禮,我在樹下乘風納涼,雖然不是諸葛茅蘆,但你們究竟是親自追來了,還同我屈坐在這草地上。心裡想著,不禁也想效法古人,來個羽扇綸巾一番。

「不敢!不敢!那有你"反核教父"來的有名氣呢!」我們的教授笑著說。

「唉呀!那些都是外頭的封號,只不過是反核的人少,容易出頭罷了!」"反核教父"說著,娃娃臉上也不禁泛起金童般的微笑。

「你們可都好多了!不像我,反核反到人家都送我一個"怪"字當稱號,難道我比"秘雕魚"還怪?」

這一說,大家都笑開了。離那談笑天下事的英雄,似乎也就不遠。

「說正題的,我看這國民黨實在太可惡了!先不說別的,這幾十年來在台灣橫行霸道慣了,連核四這件事,都要軟土深掘!」教授忍不住發揮出在課堂上口沫橫飛的習慣。

另外兩位教授紛紛點頭稱是。

「所以我說,反核就是反獨裁!我們要反到獨裁的國民黨倒掉為止!」我們的教授大義凜然的說著,彷彿前面就是萬千的群眾。接著,由於理念一拍即合,便討論如何將「反核就是反獨裁」這句話,變成明日宣傳的口號。

臨走前那位娃娃臉教授,一邊起身拍打著全身上下的草絮,一邊道:「我們反核陣營又多了一位猛將,看來過不久,我這個"反核教父"就要換人當了!」

教授這會兒便連忙謙虛的回著:「欸!不急!不急!等國民黨下台,你當反核教父,那我就當"反核之父"好了!」

多年以後,當署長又面臨他人生的第二個關鍵時刻。沒有人真正知道署長的內心轉折到底是什麼?直到署長在立法院面對猛烈的圍勦。

報紙上署長的人選,像是玉山冬天的大霧一樣迷離莫測。教授,不,在成為署長的前一刻,他是兩千兩百萬人中,唯一知道正確消息的人。因為即將成為署長的教授,正端坐在客廳,等著新總統來訪。署長這次一改睡眼相對,精神煥發的等待著,不久,行程匆忙的新總統依約前來,這使得他如釋重負的鬆了一口氣。新總統看來紅光滿面,以其禮賢下士的態度,很快的就博得署長的擁護,只差沒把赴湯蹈火云云的,給明說了。談話良久,新總統突然語氣一轉,嚴肅的開口:「只有一件事是決定署長的關鍵,那就是興建核四一事......」

署長在他人生的第二個關鍵時刻,非但眼聰目明,而且反應非常靈活:「我知道新總統的擔憂,我也看到新總統最近頻頻接觸工商大老,這件事我會謹慎處理。」

新總統聽了,安心的點頭笑著,也滿意的驅車離去。

這天晚上,署長做了兩個夢。前一個夢是跟第一家庭的第一小狗「Honey」,快樂的在官邸的草地上打滾,然後享受片刻的寧靜;第二個夢則是草席大王因為汞污泥也反核了,某個ㄚ撒不入地方派系立委竟然聲稱跟歐洲綠黨開會,還通過了「支持台灣成為非核家園」的決議。還有很多「獨裁」的國民黨立委都在七嘴八舌的教他「如何反核」。這個世界在署長的答覆之後,就更徹底的魔幻,更徹底的頭腳倒立過來了。

署長答:「現在沒有獨裁,可以不反核!」

歷史是對的,但除此之外,都錯。



台長: 新世代青年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