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6 22:06:42| 人氣4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行兩三事十九~那天4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剛飛的第三班航班,飛機Touch Down新加坡樟宜機場時,隨著飛機Landing之後轟轟隆隆的收油門聲,坐在我旁邊的香港空少Ray哥告訴我,他每一次只要飛機能夠安全的起飛,平安的降落,他在心中都很感謝上帝。乍聽這句話時,我必需承認心中閃過陣陣的肉麻感,「有這麼嚴重嗎?!」


當時對飛行抱著夢想與期待的我,理論上可以認同這樣的意念,實際上我真的無法感同身受.....


飛了四年,飛行中也經歷過不少的小亂流,印象最深的只有一次從倫敦飛回來時,輪休時我在DOOR 5那裡掃廁所,剎時飛機從原本不穩的小擺動,變成忽上忽下的搖搖樂,夜航中的機艙內亮起安全帶扣起的指示燈,老總立刻做英文的廣播,那時抖到我都無法check cabin,只好手撐著廁所裡的sink,抬頭剛好望見也從DOO4 GALLEY探住頭望向我的阿姐,用手示意我叫我坐在DOOR 5的CREW SEAT上,但當時飛機真的振動的很厲害,我怕自己一鬆手就粉有可能跌個狗吃屎(這句話很適用當時正在掃廁所的我)

飛機還是持續大振動的搖晃約七秒鐘的時間,這七秒我真的有一種覺得飛機快解體的感覺,可以想像那次還是用波音七四七巨無霸客機喔,換作是空中巴士的飛機可能整個機艙就猶如洗衣機在脫水吧!


這是我在9/23號之前,唯一可以想起這四年來最印象深刻的經驗。

9/23號從首爾飛台北再到香港,首爾飛台北大概是兩個小時,Descend的時候,感覺飛機開始上下搖晃,在收耳機和check cabin的時候,常會不其然的來個「蘿蔔蹲」,還好當天客人不多,所以很快速的收完耳機做完check之後,我們就坐下了,Galley也因為當天Loading不滿的關係早在Descend之前就收拾好,只剩BD還再打衛星電話,因為一位韓國客人在LAST MINUTE才要買DUTY FREE,而且一買又超多,但因為金額超過港幣二仟,所以要打電話向HSBC確認授權碼。


到了最後下降的階段時,CAPT叫大家就坐之後,飛機突然大幅的晃動起來,窗外的雲層粉陰也粉厚實的感覺,好不容易撥雲見霧看到降落台北時的一些農田和屋舍的景色,但此時整個機艙就有如坐雲霄飛車一樣,忽高忽低,客人紛紛面露驚恐狀,不是轉頭望向窗外,不然就是往後望向我們。

看到高速公路的車水流時,我心想:「快到了吧」,但那天感覺機場風很強勁,飛機好像一直不停的彈躍,過了約十秒的時間,飛機還是沒有落地,我心生疑慮又望向窗外,感覺飛機已經快到跑道了,這時,「砰」一聲很大聲,有的客人大叫了幾聲,我們每個人在CREW SEAT上被振的東倒西歪,然後面露難色的望著對方說:「OH,SO BAD!」但是真正BAD的才再後面。

在大家還搞不清是怎麼回事之前,以為己經到了,結果突然引擎聲又大作了起來,原來飛機根本沒有落下,開始「重飛」(GO AROUND)的程序,我覺得這才是最可怕的,降落時的重飛很有難度,而且最令大家恐懼的是很多飛安意外事件都是發生在降落時的重飛,飛機快速的向上俯衝令人真的有一種頭昏作噁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G力的影響(我不是飛行員,所以用字不對還請指教)。

飛機後來穩定之後,機長就立即做廣播,內容大致是台北中正機場的天氣狀況不佳,降落時因為側風風切速度過大,所以在安全考量下選擇重飛,但一切都按標準程序操作,所以請各位旅客放心,Relax and enjoy your flight。不說這一句還好,說完組員大家都面面相覷說「HOW?!」

在執行第二次落地時,大家的面色都粉凝重,韓國姐姐說她的背有點痛,BD也說她好像脖子有點扭到,我和一旁的日本妹妹是覺得手腕有點被TWIST的感覺,DOO3右邊附近的前六行氧氣面罩掉了下來,嚇壞才飛了第二班的Y1,左邊也好不到那去,「緊急出口」的的指示燈牌掉了下來。但沒辦法大家還是撐著心裡的恐懼,準備再一次的降落,菲籍老總也打電話下來問大家如何?然後說大家相信機長的技術,會順利降落之類的。

距離重新降落還有六分鐘的時間裡,飛機還是不停的雲層中隨風擺動,我有一度望向窗外,突然覺得「萬一降落失敗怎麼辦?」「我是不是就成了機場的那片火海」,腦海中能夠想出來的空難畫面都一一浮現,飛了四年,這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


然後是三百年沒有在腦海中想過的這句話......

"他每一次只要飛機能夠安全的起飛,平安的降落,他在心中都很感謝上帝"



一直以來,我沒有很客觀的思考過死亡這件事,即便自己做了高危險性的工作,人家問起,我還是可以一派瀟灑的回答這一切是天注定啦「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由不你啊!~」之類的

那是因為死亡並不是在你身邊吐氣,所以你感受不到恐懼的顏色,如果死亡就不差分釐的向你身邊逼近,在那時我還能有多瀟灑,我還能有幾分好強和鐵齒,還能夠毒舌多久?所以我覺得人在面對親人朋友的死亡時,突如其來的事實的確令人痛苦,但是最令人痛徹心扉的是只要想像他們面對死亡時那種害怕和不知所措才是最令人感到不忍~


第二次平穩降落,聽到轟轟隆隆的收油門聲,客人也紛紛鼓掌,我想應該不是因為機長的技術吧!是想終於平安到台北了。不過隨著降落,此時,我也總算能夠福至心靈的「感謝天」。

到台北之後,客人下完機,大家驚魂未定的在討論剛才的情形,本人我又粉無聊的叫Y1幫我和掉落下的氧氣面罩來張照,(因為從來沒有看過真實飛機掉下來是啥樣嘛,但以後也不想再看到了。touch wood )

老總下來E.Y詢問了大家的狀況,並且一再的說如果真的有不舒服的地方,即便是心裡上仍然感到害怕都可以不要飛,DT回香港(註一),她會負責聯絡CREW CONTROL。並叫大家寫Cabin Safety Report。而後機長也和大家談話..


機長重申不是重落地(Hard Landing),而是降落時因為發現風切過大,氣流加上側風,形成了飛機尾端降落時在跑道彈跳了一下,(這一下還真重) ,隨即放棄降落準備重飛。機長說一切都是在安全情況之下,請大家不要驚慌,好好調整心情飛回香港,不過好死不死那天香港已經懸掛了一號風球,所以降落香港時可能也會氣流不穩。


飛行的生活說不上浪漫寫意,但也不盡然的是乏味辛苦,我們的工作和飛行安全是緊緊相扣,飛機一離地,我們的命運就有一半不是在自己身上,說這樣好像有種風瀟瀟兮的決然,但是事實也真是如此,在飛行中的每一天,每一天都是未知的挑戰,每一天面對不同的同事,不同的客人,不同的機型,不同的外站,說穿了這個工作做到最後就真的令人有種「我只是過客」的滄桑。


可是如果真有那一天,因為某些因素,某些錯誤,會不會我的每一天就只成了那最後一天.....





註一:DT大致意思就是如果組員在外站發適身體不適,只要有公司指定的當地醫生證明,就可以當乘客回香港,意即DT BACK。

台長: 老夏
人氣(4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