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30 03:43:53| 人氣3,7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餘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於高雄愛河畔)
 
 
 
前些日子在某個電影人的聚會裡,向一位前輩提到我現在在南部工作。她用她一貫溫柔的聲音說:「不錯啊!南部人生活步調上比較有餘裕,不像台北,每個人好像都一碰到他就要爆炸似的。」
 
她用了「餘裕」,一個我雖認得卻不常用,突然覺得放在這裡真是非常精準的形容詞。
 
 
自從因為工作搬到高雄以來,面對過已經被問了不知幾回的問題:「還習慣嗎?還適應嗎?」我的答案一直都差不多:很習慣、沒什麼不適應的、這裡很好只是熱了點。
 
決定離開自小長大久住的城市之前沒有太多的掙扎,甚至帶有些許的興奮。前往的原因只是單純為了生存為了工作為了挑戰,決定給自己一個不同的機會,也當做是未來要前往更遙遠城市及國度居住的一種預習。再加上那陣子非常想離開台北,生活跟工作跟人生都似乎遇到某種瓶頸,突然得到一個光明正大離家獨居的機會,我沒想太多只能抓住,並且用最快的速度將自己打包帶走。
 
台北精彩多變卻總是太複雜煩瑣,人心一如天氣總是陰陽怪氣又太過乖戾,悶溼的空氣像極了不夠爽脆的脾性,燥烈不足卻又真擠不出幾滴水來。
 
 
如同前輩說的,南部的生活的確比較有餘裕,步調慢了些、壓力少了些、工作單純了些、物價便宜了些;地大了、路寬了、人少了、心闊了,長時間習於緊繃壓縮的個體突然被丟到一個很空曠的平原裡,突然發現有不小的空間可以大手大腳起來,於是一點一滴學著讓自己柔軟釋放開來。
 
其實我平常的日子跟在台北時沒什麼差別:上班、下班、煮飯、吃飯、看電視、上網、洗澡、睡覺......。朋友笑說這跟你在台北時有什麼差別?其實還真的差別不大。不過多了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一半以上的時間都一個人度過,然而不知為何並不怎麼無聊,更不應該的是,想看的書依舊進度緩慢,該整理的電腦檔案依然原封不動躺在那裡,對於邁向積極人生這件事沒什麼進度。大量獨處的時間沒有更把我自己變成哲人知青,假日時在床上打滾或發呆的時間依然大把大把地耗掉沒有少浪費過。
 
但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討厭自己的停滯不前了,就算不小心過了一事無成的假日之後也不再因此有著強烈罪惡感。我可能變得比較寬待自己,或也有可能變得比較縱容自己。然而我並沒有因此被打入萬劫不復的墮落地獄中,我活得好好的。
 
 
現在的我努力使用加速消化那些我已經過度擁有的有形無形的東西,原來我之前已經得到太多,多到超載過剩了,如果再不趕快清除完畢,總有一天我會被這些自己製造出來的東西給淹沒。
 
「其實光只是接收資訊並消化就夠累的了,每天工作下班回到住處之後真的沒有力氣再跟人互動。」某位在週五夜裡領我去吃(真是好吃極了)臭臭鍋的同事這樣說著。我想她說的真是對極了。
 
 
目前對生活很覺滿足,剛剛好的壓力、剛剛好的距離、剛剛好的人際關係。我暫時非常安於現狀。
 
我希望還能繼續擁有著有餘裕的人生,不管我身在何處。
 
 
 

台長: 愛小藍
人氣(3,7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瘋言瘋語區 |
此分類下一篇:不變
此分類上一篇:陽台上的新伙伴

KK
我覺得你是到高雄才炸開的
2009-07-10 23:12:10
版主回應
我在台北時只是沒有說出來且沒有時間炸開而已
囧~~
2009-07-13 01:37:51
夏拉拉
(如果是臉書的話我就會按一下「讚」)
2009-08-19 07:34: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