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5 23:06:26| 人氣30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下無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下無雙到底是什麼,等我到了那個地方就會知道了」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就被震憾住了。沒有任何理由,也來不及思考,我就深深記下了這麼一句話,讓我這一個禮拜來反覆口味的話。

說真的,我沒有辦法用言語來解釋這句話來給我的感受,例如我本來很想這麼說:「世人所追求渴望的天下無雙,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在還沒有到達之前,我所應該做的就是不斷地前進,朝著天下無雙前進...」,就感覺到自己好卑微。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一句話,在我的想像裡,天下無雙是一個美好的地方嗎?是誰夢想到達的地方嗎?也許就像我一樣,為了考上老師拚命念書,在沒有達到夢想之前,不應該去多想,即使路途有多麼辛苦、艱難,也不要去多想,先到達再說,先到達了那個夢想的地方,再開始認識它?

原來,這句話是出自《宮本武藏》。
日本作家吉川英治的代表作《宮本武藏》。他筆下的宮本武藏,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日本劍道二刀流的創始人,同時也是一個十七世紀仗劍求道的劍客。他的一生都在追求一種禪劍合一的境界,而他與另一位高手佐佐木小次郎的嚴流島之戰,也正是倚借“一切是劍”打敗了“劍即一切”。(以上這段取自網路)

嗯,原來,和我想的完全不同呢!宮本武藏一生不斷地在戰鬥,不斷殺戮,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天下無雙”這四個字。

但我還是試著去認識這個人,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他追求著天下無雙呢?
一開始是因為小時候看到父親為了這個稱號而瘋狂,因此他就不自覺地走上和父親同一條路,為了成為天下無雙而不斷戰鬥。

直到遇到了更強大的對手,他才明白,自己過去其實一直在逃避這個稱號而不是追求它,為的是要擺脫那個天下無雙的父親,所以不斷地想要變強,就是為了使自己更堅強,更是為了忘掉過去軟弱的自己。

從那之後,雖然他並沒有停止他的目標,但他開始更想知道天下無雙究竟是什麼,能夠使已經很強大的父親仍然為這四字瘋狂?

我想這句話就是在這個時期說出來的吧!不知道那是什麼,但仍然用盡一切努力戰鬥下去。因為想知道究竟這名號背後有什麼秘密,唯一方法就是得到這個名號。就像爬山時,不是為了什麼,只是想爬上山頂而已,只有爬上山頂,才能知山頂上有什麼。

最後呢?故事的最後他究竟達到天下無雙了嗎?在那座謎樣的山頂上,他究竟找到答案了嗎?

「天下無雙到底是什麼,等我到了那個地方就會知道了」

這句話就是最好的回答。原來讓我震憾的一句話,去了解後才知道其實是句遙不可及的話,但認識得越多,又覺得體會更深。

我也漸漸開始好奇,我的天下無雙到底是什麼?

台長: 藍色菓子
人氣(30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我的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
此分類上一篇:光復節還放煙火嗎?

tustanza
其實真的訝異
你會寫這篇文章
讀起來特別獨特呢
2007-05-03 15:21:30
藍色菓子
你這麼說我也才發現
好像很有沒有這麼隨性地寫些生活上的感受了
2007-05-11 00:14: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