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9 18:31:58| 人氣3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路跌跌撞撞走來,總是不知道等待我的,是什麼樣的路?

  有時候我可以很勇敢,什麼都不怕的往前進,好像除了往前走,沒有什麼好遲疑的。大約是在大學以前吧!這種傻勁一直帶領著我往前走。我同時參加了好多個社團,修了最要命的特教輔系,還跑到系辦去打工,到處找家教......把自己忙得團團轉,還自豪地對朋友說,我覺得很充實,大學生活就是要勇敢去開拓。然後還嫌不夠似的,為了我一直沒怎麼修到的愛情學分,我還在最忙最忙的大四實習那年,跑去我以前從來不曾想過的地方打工,雖然最後學分沒修到,但是見識倒是長了不少,因為認識了這世界的另外一種人──出社會的人。

  不知道是錯覺還是怎地?老是覺得自己以前過得很溫室,儘管我已經非常獨立又成熟了,但在系辦打工、家教,都讓我覺得自己好像過得太安逸了,總想到外面闖一闖,這也是為什麼我才在大四那年衝動地跑去打工吧!結果呢?好像有了一點什麼收穫但又說不上來那種,總之,至少我從溫室裡走出了一小步,因為一起工作的伙伴讓我見到了一點點這世界的另外一面,雖然也許只不過是帷幕掀開的一小角,可是我已經滿足了。

  不過很快我就走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比我預料得還要來得快,因為我沒有安逸地往上爬──我決定不考研究所,先實習。從這裡開始,我就發現我人生的路開始有點不一樣了,比我想像中的開始有點不一樣了,是否這條岔路一旦選擇了,就是截然不同的人生了呢?

  答案我不知道。可是實習這一年,我還是很勇敢。而且還常常在思考,也許人生就是應該勇敢地闖出去,不管做什麼,只要是我想做的,不要怕難或挫折,這才是人生。

  然後這一年過完,我才真的走到更大的十字路口。本來以為會迎接我的路口,突然在我眼前封閉了。就在那個路口,我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一路走來,那麼直那麼順暢,也一直都看得到前方的這條路,突然就在我眼前封閉了。我有點茫然,才想起好像早就看過施工啟示了,好像早就知道不是想走就走得上的,可是以前的我不相信而已。

  所以我在眾多的路口抉擇了很久,最後還是選擇走原本這條路的其他小路,我想,總會通回大路的吧!

  所以我來到彰化代課,然後我才知道,這條路有多麼顛簸。

  我常常跌倒,有時候就難過得坐在路邊哭了,不是因為這條路真的有多難走,而是一路我必須綁手綁腳,甚至有時必須把夢想也綁起來,才走得過去。但我還是一直走,一直走,邊走邊學習不受傷地把這條路走完的方式,然而我一直都沒有學會。

  有時候會沮喪到覺得眼前是漆黑的,是不是從前我看見的路都是假象呢?是不是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路,這個世界就是要你在漆黑中一直摸索,摸到了什麼,你就只能選擇什麼,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過著自己所不樂見的人生。可是我還是想努力睜開雙眼,我還是想看見我的路,儘管眼前真的什麼也看不見,我還是努力地摸索,一步、二步,小心翼翼地往前踏著。

  終於,有一天我明白了,我不是一直在走嗎?只要往前走,哪裡不是路呢?誰說一定要走著別人開拓好、走過的路才是路,只要我肯往前走,哪裡都可以是路,哪裡又分什麼大路或小路,又或著是屬於誰的路呢!

  不管這條路通向哪裡,大步往前走就前了,我終於不再綁手綁腳,可以勇敢地前行了。跌倒了,就站起來;想哭,就大哭一場;害怕,就休息一天再走。人生反正就這麼一次,管他什麼,我想當老師我就勇敢去闖,想做什麼就勇敢去做,還怕它沒有路讓我走嗎?

  今天,我其實又不小心跌了一跤,中午的時候還有點痛,睡個午覺起來,又覺得勇氣十足了。因為,我突然有點興奮地發現,我現在不就在做著我以前最渴望的事──大步大步地闖蕩著我的人生。真的,我不知道我的下一步是什麼,可是我不害怕,想做什麼我就去做,因為「下一步是什麼」、「要怎麼走」沒有人會知道,只有靠我自己,走到那裡才會知道,不是嗎?

台長: 藍色菓子
人氣(33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創作】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晴時多雲偶陣雨
此分類上一篇:一封不是信的信──陌路(下)

stanza
決定轉身背對著你大步大步走下去
不再回頭
望向遠方
永永遠遠忘了你
不許自己哭哭啼啼
敢愛而不敢離
雖然心中無法抹去初~戀~的~日~記。
2007-06-11 13:12:37
guinevere
路有很多條 我們都得選擇一條走...
看這篇兩三次了 每次看都覺得跟自己好像....
一直走得很順遂..於是放大了膽子去岔路闖闖...
遇到了一些新鮮事..受了一些些小傷..但是愉快的...
接下來就突破的選擇轉彎...
但似乎沒過去順利了...不過又無法回頭了...
是這樣嗎...我也不知道....
不過就繼續努力吧!!
我相信我們都是勤奮的...而且會有成果的..
只是能量還在累積罷了!!
2007-06-30 11:3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