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9 10:12:35|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本芭娜娜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人生某段時期就只能做一件事,
有時即使不想反抗、不想逃避它,
卻有喘不過氣,冒出不知哪兒來的哀愁時,
我會拿起一本與當時生活完全無涉的局外書,
像是關閉所有對外的聯繫,
用排山倒海、不顧一切的氣勢把它看完,
然後像吃完美味食物後,悅愉地打個噶。
這是最近對自己的新發現。

其實,應該說發現了吉本小姐,
雖然主角們帶給人的感受不是常常籠罩著死亡的陰影,
要不就是沉浸在一個惱人難解的人生困境裡,
但她總是能用一種接近童話的轉折,
像是天使用祂的仙女棒,輕輕地點了一下……
然後一切都是那樣豁然開朗、舒緩自得,
像是激烈運動後肉體略帶酸疼的輕鬆快感,
像是經過一場大考後,
一切復歸平靜、又有點悵然若失的心情。
我清楚地知道以我到目前為止平凡的人生,
不會有那麼劇烈起伏的痛苦,
但她讓我跟書裡的人一起得到救贖,
一起跨過那生命中黑暗的斷層與不堪,
一起面對「死亡」在我身上所刻畫的記憶與傷痛。

當我恍然從吉本的書裡抬起頭來,
再度與散落一桌的草稿、公報、舊報紙
和留著茶渣的杯子相遇,
縱然有些短暫的陌生感,卻也不再那樣令人心煩,
因為我重新審視了一次生命的流向,
並且被賦了珍貴的勇氣與鼓勵。


––吉本芭娜娜,《哀愁的預感》、《蜥蜴》、《白河夜船》、《廚房》

台長: 果子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