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8 16:58:59|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潤餅飛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逛街的時候總是人擠人,空氣似乎跟著人數的增加而擠壓起來,偏偏這樣熱鬧的時候,大多數人卻抱持著慢郎中的心情在走馬看花。

「借過、借過。」趕時間的人夾雜在悠閒份子之中,難免造成阻塞現象。迎面而來的一個人險些跟我撞上,偏偏他與我閃開的方向相同,兩個人卡在原地將近三秒。最後我乾脆不動了,讓他自己走比較快,他偏過身子離開,留下S開頭T結尾的臨別贈禮。

遠遠地墊起腳尖,看到公館路邊一家小小攤子的招牌。

今天有賣呢。迅速採取游魚般的姿勢向目標邁進。賣潤餅的有兩個攤子,確定自己沒找錯。

「老闆,二個奶蛋素。」
「二個奶蛋素。」賣潤餅的老闆複誦一次。

很久以前在逛士林夜市的半途中,買過一攤老公公和老婆婆賣的潤餅,那滋味至今難忘。記憶中好吃的潤餅不多,再來就是公館這家小路邊賣的,讓人吃下去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我想這種感覺的基礎起因於黑豬某次光臨這個小攤,然後在公車上唉唉叫「好想跳車下去再買一份」,從那天起我就被間接制約成這家攤子的愛用者,當然潤餅本身做得很好吃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老闆的頭上冒出許多白髮,不知道為什麼臉給人的感覺似乎還更年輕些,我猜想他可能是駐顏有素而不是未老先衰,那相貌很像帶著外省口音的老伯,有時候會看到他跟太太來擺攤,今天只有見到他一個人而已。

高纖的潤餅皮攤開在桌上,看老闆抓起兩把蔬菜丟入水中燙熟,然後靈巧地擺放香菜、蛋絲等等配料,灑一層花生粉,把蔬菜撈起、壓出水分瀝乾,鋪在潤餅皮上,再灑上花生粉......

「警察來囉。」小販們彼此開始通風報信,四個字立即如潮水般擴散開來。老闆的動作比我耳朵聽到後的反應時間還快,早推著攤車迅速轉向鑽入旁邊的小巷子。

「啊~我的潤餅?」眼睜睜看著包到一半的美食,還沒生翅膀便飛走了。旁邊的小姐亦雙眼無辜地看向我,她才剛走過來要買潤餅吧!開口的前十分之一秒,車子便從她正前方消失,真是與餅無緣啊。

想跟進巷子,不過一個接一個的攤販銜接緊密地推著車輛排入巷內兩側,我只好呆呆地站在巷子口看戲。

用力向上跳兩下,瞧見老闆遠遠地望著巷口這邊,頭忽左忽右的張望。想到老闆的白髮蒼蒼,腦中不禁勾勒出一個老人癡癡凝望的眼神,決定有始有終進去拿取我的晚餐。

走入巷內的瞬間,心中隱隱有些異樣的情緒發酵著,身上好像會放出燦爛的光輪哩,就像是明星走在星光大道上。(白豬事後反省:真是夠了喔。)

「剛才真是對不起啊!。」老闆跟我道歉,把袋子交到我手上。

我將六十塊放入他的手中,內心盈滿小小的驚愕,沒想到老闆說得一口標準國語,將我原先對他的刻板印象完全粉碎。走出巷口,看到原先放攤子的位置旁,還擱著一桶來不及收的豆芽菜。

為什麼他的國語說得如此標準呢?而且日光下靠近一看,似乎沒先前瞧見的老嘛!這接近於買了樂透彩卻沒中獎的感受,以為可以掌握卻總是超出自己的想像。在捷運上我間間斷斷想著這件事,手中那一袋潤餅還溫溫熱熱地。

我是不是常在無意間,自以為是地認為某一類型的人就該如何如何呢?

「妳想太多了,拜託。」小妹笑我的胡思亂想。

「對啊,東西好吃比較實際。」




台長: blackwind_pc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