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5 12:27:51|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名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我走在中正紀念堂,熱鬧滾滾的燈會,似乎沒有我容身的位置。

擁擠的人潮中,一張清秀的年輕臉孔東張西望,我上前想看清楚怎麼回事,發現一位落單的女孩被前前後後的人推擠著,她僵在原地,慌得不知所措,看起來如此無助。於是,我想上前簡單地來個自我介紹,希望可以幫上她的忙,不過她似乎沒注意到我的存在,因為我尚未開口,某個呼喚聲緊急插入。

“鴨子,我們在這裡啦,快點過來。“兩個女生在一段距離外奮力地大喊又揮手,看來是她的同伴。於是,女孩一眼也沒注意到我,奮力地在人海中游泳,奔向那兩人。

我,又被遠遠地捨棄在後。

今天看來沒有太多機會對人表示親近,這年頭好事難做,現在的人似乎慣於拒絕善意,我相信自己會是眾人眼中一個盡心盡力的朋友,一個願意安靜諦聽你內心世界的夥伴。。

我的朋友是什麼樣子呢?我的朋友有各種的性格,但大部分人願意和我分享的東西,多數帶有某種程度的失意與傷悲,連喜悅都有些黯然。

走了一陣子,終於在角落發現一個落單的老人,他已經七十幾了,身體還很強健,他向我說著一家三代來看燈會,自己腿乏了就遣走愛熱鬧的年輕人,在這裡憑弔兩年前去世的老妻。他的世界瞬間縮成一點,我在夾縫中才能勉強與他交談。

也許,我註定身為一個環抱灰暗的角色。

男孩和女孩,失戀了,我分攤他們的淚水;男人或女人,挫折萬分,我擁抱他們的鬱悶。當然有時候,弄巧成拙,讓傷心的人更傷心,心情低落的人更低落。此時的我,也會不知所措,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過度的時期。。

“為什麼,為什麼是我?“

“我好恨。“

“沒有希望了,不如死了算了。“

字句的切割砌成一座又高又大的防禦圍牆,很多人前腳才歡迎諸方關懷,下一秒卻遠遠地隔離自己。人類是一種神奇的生物,我總是好奇這樣的心靈轉折,常不畏碰釘,偷偷溜進去看個清,裡頭的人發現我的偷渡,有些人的反應是漠然接受,也有的人佯裝沒看到我,似乎,大家都不願意這時候被打攪,卻又渴望善意的援手。

空氣裡有一層迷霧,看不太真切。紅塵世界,總是真真假假。

失意的人重新站起,這時也是我該走的時候。

“我會再回來看你。“我對我的朋友這麼說。

一但成了朋友,就是永遠的朋友,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真誠的交流不論久長,沒有時時的相聚,相逢一刻,卻足以永存於心。天涯茫茫,再見面的機會很多,我還會回來。

也有些人,總是帶著寧靜的心與我相約。他們說,我令他們深深看入自己的心,找到生命的破曉。

你問我的名字嗎?

我是一隻好奇的“孤獨“,“孤獨“是我的名。在孤獨的世界裡,誰能了解我的孤獨呢?
























願望

現在回想往昔,那曾經覺得漫長無垠的時光縮短得好像一瞬微光,我要很細心很輕巧的捕捉,才能收集一絲絲無聲輕碎的片羽。

在一個時光的片段中看到當初決定共組家庭的信心,是的,我正在回眸,用無法言語的嘴角咀嚼褪色的回味。你是否也正凝神諦聽,光陰的倒映?

“我看妳年紀也不小了,在等下去會變成高齡產婦。“兩人面對面坐在速食店,你一本正經地告訴我,有一股睥睨指揮的神氣。

就這樣,沒有浪漫的求婚誓言,長跑六年,年少熱情燃燒成實際的行動,隔天我意料之中接到未來公婆的來電,他們早已核對好我倆八字,日子也挑好了,電話鈴響顯得有點多此一舉,只是為了得到我親口應承。

“你們決定了就好。“我心不在焉地說著,好像一個無事的旁觀者。

到底為了什麼結婚?婚禮前我不禁疑惑著。挑了第一流的婚紗公司,第一流的高級大飯店席開百桌,來的面孔一個一個像是沒有臉的白紙,我向來朋友少,幾位熟悉的閨中密友在這個大日子中比不上來捧場的達官顯要,只能被分配在廳堂邊緣的一角,期待等值的菜色能夠讓他們不虛此行。

熱鬧滾滾。

一個女人一生中能有幾次機會當盛大場面的主角,我該滿足了不是嗎?面孔有些冷汗,新娘秘書在房間裡細心地為我補妝梳頭。夫家的親戚朋友一個個闖入更衣室欣賞新娘子的面貌裝扮。

“恭喜恭喜!您好福氣,兒子媳婦郎才女貌。“

“小倆口真是天作之合啊!“

“來來,跟新郎新娘照張相。“

耳邊丈夫和婆婆招呼來客的笑聲不絕於耳。不知為什麼竟有股氣悶,像是被人觀賞的猴戲。連我自己的父母,在這個大日子裡頭,夾雜在男方眾多親友中,卻顯得半主半客似地,生生不自在。眼角瞄到,自己的母親被擠在大門口外,似乎想跟我說些什麼。陌生來客充塞這小小的房間內,臉上的濃妝修補了我破碎僵硬的笑容。

“妳不舒服嗎?“你終於發現我的臉色不對。

我能老實講嗎?說這不是我所企盼的婚禮,臨陣脫逃?陌生人的祝福於我何干,這場合我像是供人擺佈的玩偶。我能說嗎?可不可以,讓我離開一陣子,呼吸呼吸自由的空氣?

看著這即將共度一生的人,心中有一股淡淡的悵然,究竟是為了我告別的單身惋惜,還是為了不可知的未來變化而恐懼?

來不及說什麼,討吉利的親戚們拉著我倆過去拍照,這麼熱烈的善意讓我有些愧疚起來,



台長: blackwind_pc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