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10:57:02| 人氣4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理念相衝突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自己的理念與組織的理念相衝突時,你會怎麼辦?

我的機關是一個以服務與研究為主要工作內容的單位。我工作的部門也是。

近年來,由於「績效」這個名詞掛帥,所以就有了許多評估績效的遊戲規則。我們常常為學者專家所詬病的一點就是:你們不是學術研究機關嗎?為什麼談到SCI期刊,數目幾乎總是掛零?

於是乎,大約四、五年前,前前任的機關首長開始鼓勵同仁投稿到英文期刊。但所謂「鼓勵」,也就僅止於口頭的鼓勵和偶爾在會議上的宣示罷了。

也就是這樣,除了一位留美的博士在2000年前後發表了幾篇英文之外,這幾年一直每年都是維持個位數。再仔細一看,這些個位數的文章裡,真正由同事擔任第一作者(first author)撰寫的或是擔任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的少之又少,多半都是因為跟其他研究機構或大學有合作關係,在一群作者的後半段插幾朵花的而已。

大部分的時間,機關還是要求提供一些對外的檢測服務,還有辦些研討會、訓練班什麼的。

最近機關首長異動,來了一位長年在行政體系內打滾,除了早年為了弄學位的日子之外,幾乎完全沒有學術研究資歷的首長。他要求的是:機關用地的整潔、出缺席差勤的管理、公務文書的用詞遣字,對於營造學術環境幾乎隻字未提。

這也不能怪他,沒有學術研究經驗的人,如何營造良好的研究環境?但無法營造就算了,至少不要干擾吧!可是以行政的思維看來,又覺得處處不對勁,於是就外行管內行,做出些不合理的要求。



話說回來,我衝突在於:機關目前的導向是「看似標榜學術,實則行政掛帥」,而我想營造一個理想的研究環境。

離開?不太可能。因為我已經有家累,孩子上學、自己的生活圈也都以上班的地方為中心。有家的人都曉得,要做大的改變就像地震一樣。再說,這裡的研究資材因為是政府機關所以還蠻充裕的,這也是大學裡無法提供的。

I have a dream:希望研究工作是機關的重心。

I have a dream:希望研究成果的發表是評估工作表現的重要指標。

I have a dream:希望行政干擾越少越好。

I have a dream:希望用科學名詞討論事情時機關首長聽得懂一半。



當自己的理念與組織的理念相衝突時,我選擇忠於自己。

至少目前我的想法是這樣。

圖檔來源:http://www.shoarns.com/Black%20&%20white%20Lar%20Gibbons.jpg

台長: 魯玉
人氣(4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官不聊生 |
此分類下一篇:「簽名會」
此分類上一篇:乙等

嬌俏客
王汎森院士的演講文歡迎你轉載
這篇文章本來就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閱

看了你這篇文章
我想你確實需要一些能量加持
一起勉勵唷~~
2007-02-28 00:01: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