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2 23:14:13|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下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229
週五,天氣陰陰冷冷的。

這週稻米體驗活動,除了選種和育苗,主要重頭戲是施肥。
翻土之後,插秧之前,田裡要施肥,這樣秧苗才能吸收十足的養分。



任務是將二十包的有機肥要灑在田裡。當小朋友們合力將一包包足足二十公斤重的肥料從廚房搬到後面的農田時,才驚覺這群孩子真的長大了,力氣比以往大了許多。男孩們真的很勇壯,幾乎都是自己一人獨自搬一包;我們班的女孩們也毫不遜色,搬了一包又一包。


來到田邊,真的有要撩下去的感覺了。可是,水好冰喔,心裡猶豫著,真的要下去嗎?我們幾個老師當初怎有那麼大的雄心壯志答應這個艱鉅龐大的活動呀?

正當我這樣懷疑著,班上幾個常在田裡跑的小孩,捲起褲管,不畏水冷,已經紛紛提著水桶,踩進土裡,往田中央灑肥料去了。不曾下田的小孩,手牽著手,小心翼翼的踩入軟軟的土裡,一邊尖叫著,就這樣展開了灑肥料的活動。
才過一會兒,小孩就熟悉泥土和水溫了,在田中間,把肥料一粒粒當子彈,打起肥料仗來。

要求小朋友們都下田去,我也鼓足勇氣,捲起褲管撩下去了。哎呀!水好冰喔!全身打哆嗦。踩穩每ㄧ個腳步,一步一把肥料,向前行。來回走了兩三趟後,冰冷的腳已經失去知覺,手卻越來越熟練,肥料如雨點般均勻落下。

中途,進義看見水中隱約有蛇紋的形狀,好像是一隻蛇,怕還活著,我故作鎮定,趕緊湊過去看。果真是蛇,尖叫聲四起,我也跟著大聲尖叫,心裡比小孩還怕。最鎮定的是冠豪,他趕緊到旁邊的菜園撿了一根長長的竹竿,將竹竿拋給進義,進義小心的將蛇撈起,見蛇頭已經不見了,大概是被白鷺鷥啄斷了,這才鬆了一口氣。膽大頑皮的進義趁機拿著死蛇嚇同學和老師們,他樂的很。我則在心中暗自感謝老天,這死蛇是給進義發現的,進義身手靈活,好奇且勇敢,是在田裡長大的小孩。

二十包,共四百公斤的肥料,真的很多很多。大部分的小孩覺得新鮮好玩,嘗試兩三回就上岸了。最後剩下五六個小孩、同事和我合力把所有肥料灑完。在我來回走了約二十回之後,體驗到的不只是新鮮有趣,更多的是每個步伐的重與身體的疲累。我也在心裡更加佩服、尊敬和感謝這些與我ㄧ起堅持到底的孩子們,我看到他們肯做肯吃苦的那一面,那是需要身體力行的呀!


種田活動,回歸自然,是我和小朋友一起在用身體學習實做,我跟他們一樣在經驗許多的第一次。不只是好玩,還須有堅固的決心,強大的勇氣來接受挑戰。

回家,洗了澡,手指和腳趾縫還是推了黑黑的泥土,開始有點像農人的樣子。
全身疲倦,早早入睡。

台長: 小鯨魚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