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4 23:24:34| 人氣3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和印度時差兩個半小時,

然而,在印度和朋友相約,心理最好還要有另外的時差一小時。

也就是約好的時間,經常晚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才到,

藏人總笑說,這是印度時間,

然後一笑置之,好像遲到半小時不算遲到,司空見慣。

前幾天,N來電說跟其他朋友約早上十點。

九點五十分,我問N約在哪裡,她說還不知道,人還沒來,待會兒給我打電話。

十點半,我等不到電話,主動打去問N,結果他們還人在半路。

最後,全部的人集合完畢已經十一點半。

原本預計討論的事就不了了之。

眼看午餐時間已快到,下午一點有中文課,只好拿起電話跟A往後延半小時。

一點四十幾分,A才到。

兩點半,下一個B還沒出現,

兩點四十五分,B到了,

雖然他只遲到了十幾分鐘,但當時我已經有點火大了,我露出小小的不高興。

 B一臉莫名其妙,不知我在氣什麼,

 A已經知道我在氣B和今天跟每個跟我約的所有人,包括他,都遲到了。

然這個四十多歲的和尚A老神在在,似乎沒有要理會我的生氣,

離開前,對我丟下了這樣的話:「唉呀!心胸開闊一點嘛!這樣人生才會得到幸福。」

什麼?我心胸不夠開闊?

搞清楚,遲到的人又不是我。

四點鐘,還有一個學生C,我趕過去,結果他也還沒回來。

我等了一會兒,他們才出現。

後來,我和C討論起心胸開闊跟遲到的關係。

 C,一個21歲的年輕出家人,

他說:「對方遲到是對方的問題,你生氣是你心胸不夠寬大,所以生氣。」

我說:「我生氣的是對方耽誤了我的時間,好像有人偷了我的時間。」

 C回我:「修行,必然會有表面上的吃虧。看起來你吃虧了,其實,你沒有。」

我反駁:「可我只是希望事情可以順利進行。」

 C又說:「沒有什麼事情是常久的順利,而且他又不是每天遲到,他沒來,可能他也是迫不得已。對方遲到你可以罵他,但你不可以生氣,罵跟生氣不必在一起。」

我問:「那你會怎麼做?」

 C:「我到了,他沒來。我知道了,然後我走了,結束了。」

我問:「你的結束了是什麼意思?」

「不要猜想,不要有情緒,去做下一件事。」

 C的意思是停在這裡,不揣測對方,下次見面問原因就好。

在藏人之間,我發現準時不是那麼重要,

晚到二十分鐘並不算遲到,這事很平常,也很容易被原諒,沒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或許,心胸寬大才是他們心裡更在乎的事情。

隔天,A用他的特殊中文給我解釋:「心寬大一點,你的心要當國家主席(領導的意思),管好你的口鼻耳目,你心裡頭有生氣,就沒有得到幸福。我們藏人都是農民牧民,準時沒有重要,跟你們不一樣。」

農民牧民都是依季節和日出日落大自然的節奏在運行,都市人的時間分秒必爭。

這個世界上,不同地區,不同族群,對待時間的刻度也十分不同。

我仍然認為準時是重要的,

但是,對於別人的不準時有了不同的態度。

同時,我也感受到西藏人的寬容。

 

 

台長: 小鯨魚
人氣(39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麗娃
很好看!

依循大自然的節奏生活~~這我喜歡

這故事讓我想到錦敦與泰武國小查馬克老師約時間的狀況
2013-02-25 13:22:46
River
在美國的印度人也是如此,六點的聚會到八點人才逐漸聚齊,到十點都還有人出現,唱頌唱到半夜12點都無意識到時間,連我這種遲到大王都無力招架。

依著自然的節奏運行,又是一個看見,我也喜歡
2013-03-23 03:21: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