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8 11:29:09| 人氣4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赤腳的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赤腳走路,喜歡那種踩在地面的感覺,踩在不同的材質上,感覺都不一樣,和穿著鞋走路的體驗是完全不一樣的。

因為有了感覺,走路也變成一件有趣的事,不容易讓人累,可以走得更遠,所以我很喜歡脫掉鞋子,光著腳走路。

我赤腳去過很多地方,有些人看到我光著腳,會問我「你的鞋子呢?」、「哇 ~ 好勇敢,赤腳爬山」

其實我光著腳走路,對我而言,不痛苦也不危險,就跟你穿著鞋走路是一樣的,當然,在危險的地方,我也會穿鞋,但是只要對我的腳沒有威脅,我就會脫去鞋子。

赤腳走路,讓我體會到人的身體有一種很奇妙的機制。

腳,本來就是用來走路的,他的設計,就是能夠應付很多的地形環境,不過長期在鞋子的保護下,腳就沒有這種功能了,變得容易被地面傷害。

以前除了在家裡外,我不會光著腳到處跑。所以我剛開始試著赤腳走路的時候,只是在公園裡的步道走上個十幾分鐘,腳底就磨起泡了。

減少對鞋的依賴後,現在沒有什麼路面是我不能走的,雖然夏天的柏油路面很燙,我不喜歡走這種路,但還不至於傷到我的腳。這就是我常用我的腳的結果,腳自然培養出可以應付環境的能力。

這讓我了解到,人身體的很多地方,就是要多活動,他才能保有他本來的機能,不動他,就退化了。現代人的文明病很多、不能應付自然環境,我覺得就是太倚賴科技的方便,很多原始能力讓他閒在那裡,擺久了,當然就壞了。

雙腳就是最好的鞋子,日常生活環境都可以應付,不怕滑、不怕濕、排水性好、抓地力強,也不會磨損。

在各種路面中,我最喜歡走在泥土路上的感覺,很鬆軟,而且涼涼的,沒有尖銳物,很安全。在強烈的太陽下,這種路面也不會燙,頂多就是溫溫的感覺, 許多觀光級的郊山的步道都是石階興建,這種泥土小徑也越來越少了。

走在泥土路上,有時我會故意去翻動泥土,因為我很喜歡讓腳沾滿土的感覺。

下過雨後的泥土路會顯得泥濘,赤腳踩泥巴,也是非常好玩。

走在草地上是非常舒服的,是最柔軟的材質,像是地毯一樣,而且腳底越走越乾淨,不像是曾經赤腳走路的樣子,有清潔的效果。

尤其是沾有露水的草坪,走起來更是讓人覺得清涼舒適。

不過,在野外有些草地裡會隱藏著小樹枝、或是一些有小刺的藤蔓類植物,如果你沒有經驗,光著腳在草地走還是要留意。我赤腳走習慣了,這些小東西對我不是威脅。

在各大眾化、觀光級的登山步道中,石階步道最常見的步道材質,台北市最近都流行採用花崗岩舖步道,走起來的質感沒有像泥土路那麼好, 硬硬的,像是沒有避震器的車子,但是鋪設整齊,走起來也好走,可是踩在上面千篇一律都是一樣的感覺,趣味性就比較低了。

這種路面在強烈陽光曝曬下,走起來會有些燙。下雨天赤腳走在這種步道上也不會滑。

樹林小徑,這一類步道,大多都是人走出來的,在山林中因經常有人走而形成的一種小徑,沒有鋪設石階,地面原始,混雜著樹枝、樹葉、小草、蕨類、石塊、泥土等等,稍具挑戰性,我也喜歡走這種地面,感覺豐富多變化。

要留意的就是小樹枝,有些樹枝會造成腳的不舒服,不過就我的經驗,這種路面的安全性還是很高的,只要你專心走路,不要故意硬踩,就不會有傷害,不但你的腳不會有傷害,土地也不會有傷害,這是土地對你的回報。

穿著登山鞋,永遠都是以重腳步踩踏地面,因為你不需要關心腳下的東西。所以不多久,這種路面就會消失變成泥土小徑,植物不會生長,而赤腳踩過的草地,是不會死亡的。

碎石路面,這是進階級的赤腳健行路面,我現在的腳對這類碎石、岩塊環境很能適應,走起來不吃力,也不覺得不適,我喜歡走這種路,很具有挑戰性。
這的確是要經常打赤腳的人才能走的,我想一般都市人走沒幾步就會哇哇叫,他們的腳都太嬌貴了,已經退化。

有些石頭會比較尖銳,但對我還不至於割傷。沒有赤腳走路經驗的人,這類路面是危險的,不要嘗試走這種路。

重心平均分布在腳掌上、不要故意踩尖銳面朝上的石頭、如果都是大型岩塊,踩著穩固的石頭前進,是走這類路面的訣竅。

你會發現,腳掌、腳趾一起運用,對岩石的抓地力比鞋子要強很多。

我經常使用我的腳,腳掌結實,碎石路面對我不會造成傷害 ,我還喜歡用腳趾玩石頭。

碎石路面在大太陽下走起來不會燙,但比泥土路的溫度會高些,我發覺人工鋪設的步道,在曝曬過後溫度都滿高的,像是木板、塑膠、花崗岩、水泥、柏油這類。

赤腳走在木板步道,很舒服的感覺,就像踏在家裡地板一樣,不過,曝曬後的木板步道,溫度可是和柏油路面相比的,不要以為木板不會變燙。

柏油路是市區逛街最常遇到的材質,只要不是被太陽曝曬過,都很好走,也是練習赤腳好材質,因為比較粗糙,多走幾次後可以很快的讓你腳掌結實 。不過若被太陽曬過,可是很燙的,就像沙灘上的沙一樣。

路面的顏色越黑,溫度也會越高,走在路邊的白線上,或是過馬路時採在斑馬線的白色部分,就不會燙腳。

在各種環境中,走在柏油路上最容易讓腳底變黑(不乾淨的瓷磚地也容易讓腳底變黑),其實在市區裡赤腳逛街,腳底是最容易變黑的, 在郊外步道走個一整天,腳底還是乾淨。

有人問我,光著腳走路不怕髒嗎?

我覺得赤腳走路並不髒,頂多就是腳底沾些沙土,回到家裡,把腳底清洗一下就乾淨了。

腳底的沙土其實是很容易清洗掉的,我不會在意腳上的泥土 若要說髒,赤腳是看得見的髒,穿鞋是看不見的髒。

很多人回到家裡,脫下鞋襪後,我相信都沒有馬上洗腳,雖然看起來乾淨,但包裹了一整天的汗水,不算乾淨吧,腳之所以會有異味,是汗水加上不透氣的結果。

你可以想想看,如果你整天帶著手套,你的手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們會保養手,但是都忽略了腳,讓他長期包在陰暗不健康的環境裡卻沒有警覺。

赤腳不會讓你的腳會有異味,也不會讓你的腳生病。

第二天再穿上昨天包裹一整天汗水的鞋?你的腳每天都在接觸這些無形的污垢,一日復一日,赤腳是比穿鞋衛生的。

赤腳會不會生病呢?

如果疾病是因為赤腳而來的話,我這個經常打赤腳的人,現在應該是在醫院或病床上,不會在這邊寫網頁,赤腳反而讓我不再感冒了,這是我直接的感覺。

我覺得人類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會發明一些東西來虐待自己,像是高跟鞋。

也有人問,光著腳在街上到處走,會不會不好意思?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對我來說,光著腳就跟光著手是一樣的,你把雙手露在外面會不會害羞?應該不會吧,那把腳露在外面又有什麼值得害羞的呢?

我想,「腳」應該算不上是什麼「私處」,我也不是裸體在街上走, 所以就不會有不好意思的問題,而且也沒有法律規定人出門必須要穿鞋,我有打赤腳的權利。

有些場所有他們的特別規定(例如辦公室、學校、觀光飯店、博物館..等等),不希望有人赤腳進入,我就會穿上鞋再進入這些地方,這是尊重他人的禮貌,就像到別人家裡做客,要遵守主人的規矩。

當然,沒有不允許我赤腳的場所,我就赤腳進去了。

赤腳是我的 lifestyle,我很快樂的做我自己。

台長: 00
人氣(4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