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16 15:16:13|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什麼丸意兒“想到我的工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吃過王子麵或科學麵嗎?乾吃,像嚼餅乾一樣的,撒點配料粉,相信有吧。

那你留意到最近有種新的點心叫“什麼丸意兒“、“小心點“嗎?

其實兩種東西是差不多的,只是“什麼丸意兒“、“小心點“已經幫你把配料加好,並做成一個個小丸子狀,方便你拿起來吃罷了。
當然差別還有有趣的名字,有意思的廣告。

那你留意到另外一件事了嗎?價錢。

王子麵7元一包,什麼丸意兒25元一“杯“

在這裡借這個例子,談一個概念-智價

本質接近的東西,為何一個賣7元還難登大雅之堂,另一個能賣25元?
就是因為其中附加的企劃,也就是智慧的價值,或者也可說是所謂的感性消費;商品的品質不是關鍵,關鍵是你跟消費者建立的“關係“。

這個例子很局部,很粗糙,因為我無意長篇大論探討,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請看高橋憲行的“企劃系列“,或詹宏志早期的一些書如《創意人》、《趨勢索隱》、《城市觀察》、還有土界屋太一的《智價革命》。

我要說的是,常有人問從事企劃工作的bestguy,“企劃是做什麼的啊?“
我的回答通常是“打雜的,因為都是做些雜事啊“。

其實企劃做的,就是用智力來做工。
而這在新經濟來臨時,逐漸顯得重要。

以下是bestguy寫的一段文案:

「電子商務時代相對論
20世紀最具力量的是E=mc²
21世紀最具力量的是E.C.(E-Commerce)

位元力(bit)超越原子力(atom)
知識超越資本
創意超越資歷
30歲的楊致遠超越80歲的王永慶
是的,這就是新相對論,3年等於半世紀

你,準備好了嗎?」

因為相信自己擁有的資產是獨一無二且有價值的,也才讓bestguy能繼續的打雜下去。
還有,我也正在吃“什麼丸意兒“,還不錯吃。

台長: bestguy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