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2 02:05:02| 人氣946|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東之所以為華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錯,就是這個標題XD

 

一直告訴自己,從上海回來後至少得寫些世博跟華東的事

但一直沒有辦法動筆

除了懶惰以外,也有部分原因歸咎於

 

我其實很捨不得離開。

 

即便我曾經是這麼渴望著離開上海、離開學校

但現在的我,怎麼就如此留戀呢

 

是時候來點音樂了。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剛到上海沒幾年(來源是明琲的作品裡提到的XD)

那時候這首歌會觸動我,

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是 A Taiwanese in Shanghai

 

多年後回到台灣,我才發現,其實某部分的自己

應該是A Shanghainese in Taiwan

不,要說Shanghainese未免有些政治不正確(還有事實不正確)

那麼,身為alien的我,到底是屬於哪裡的什麼人呢

 

(題外話,我如果真的是alien的話,我希望是他們♥



喔,真的可愛到我要炸開了♥♥♥♥♥)

 

於是我開始了這個計畫,

我希望為自己,也為了有可能抱著這個疑惑的人

找到一個答案。

一個可能存在的答案

 

 

於是我花了一個多禮拜,回到華東找答案,找過去,找自己

對於躊躇在茫然無知未來的我而言

這次的返校,好像回家一樣

 

回到一個我熟悉 熟悉我的環境裡

以前可愛的依然可愛

以前不可愛的,好像也沒這麼不可愛了(呃,你知道的,凡事總有例外)



我每天看,每天聽,

每天都在懷念,每天都在驚奇

對我而言,這裡的每一件事看似這麼平凡,卻又如此特別

那是以前的我從沒有想過的




我們的用語、我們的潛意識、我們的思考模式

讓我們跟所有台灣小孩相同,同時,讓我們與眾不同

我甚至沒有辦法說清這到底是好還是壞?

 

就像我不知道我是哪來的alien一樣

 

雖然這個計畫剛開始,我也尚未釐清任何一件事

一切的東西都還只是些模糊的概念及尚未成形的想法




但一個多禮拜的訪談做下來

除了明白田調的確會累死人以外(祥寧你真的很厲害!)

在一次又一次詢問、回顧、聆聽、大笑及感傷中,

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過去的那個影子,留在心底的過去的那個影子

一直倔強的喊著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的自己

回到一年前剛回來時,那個很自己的自己

 

剎那間,靈光乍現的我明白,初衷這件事竟是如此的重要

因為初衷,我才得以繼續走下去,走向一個既定的目標

即便面對的是無數的險難及茫茫然的未知

 

感謝那一個多星期以來願意接受我訪談的所有人

我得到的遠比我期望的多太多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而這是好事,我確定

 

好喜歡回學校,也真的好捨不得離開

住在宿舍的這段日子,除了不用隨著鈴聲起床跑步以外

(喔,話說回來這感覺還真爽XD)

跟大家聊到晚上十一二點的感覺也很棒

感謝金珠老師出借桌子,讓我得以在華東有個小小的角落打混摸魚兼發呆(?)

還可以每天到隔壁桌子煩馬麻工作



還有不管華東再怎麼變,馬麻的桌子依然就是這麼亂

這件事倒是給我很大的安心感

而且,火影忍者的設定書還是令我無法(不是我故意放的喔是某人拿下來的)



可能覺得我每天看起來都很餓(為什麼啊啊啊)

所以馬咪總是想辦法塞東西給我充飢

於是瘦下來的體重就在一個禮拜以內說掰掰XDDD(誇張了不要認真)

事實上,泡麵真的讓我安然度過了第一個華東的晚餐

我只能說,薑可能還是老的辣



(我覺得這個規定的正式名稱應該叫做「張芷菱條款」XDDD)



上課下課的鐘聲,人滿為患的福利社(德軍還是好笑到炸)

發呆,傳紙條,上課睡覺(課堂觀察時,我赫然發現高中的桌子竟是如此的好趴!)

馬麻一如既往的笑話(聽了三遍了耶我的媽呀怎麼還是不好笑!)

還有,「非(ㄏㄨㄟ)揮(ㄈㄟ)發性液體」每一年都講錯XD

 

涼風徐徐,趴在桌上的我一個閃神,突然時光錯置

以為自己還是當年的那個高中生

不斷看著時鐘倒數下課,教室水用完了就去校長室偷(誤)

老師說這個會考,趕快用螢光筆畫起來

低頭才發現

放在桌上的書不一樣了,身邊的人不一樣了

 

而時光一旦過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以前常蹺課來發呆的小角落,牆上小六學生的作品意料之外的有哲理




然而,我又是屬於哪裡的呢?

 

 

謝謝這次回去幫助我的所有人

我不知道我最後究竟會得到些什麼

但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 )

 

If, manners maketh man as someone said

Then he’s the hero of the day

It takes a man to suffer ignorance and smile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I’m an alien I’m a legal alien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Ps. Englishman in New York 的完整歌詞及釋義請到這裡

史汀大叔年紀越來越大,但這首歌依然這麼好聽

台長: 芷♥
人氣(946)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笑鬧〃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Step out of the boat
此分類上一篇:長大以後

臣子宏都
謝主隆恩

看完這篇文章好像又找回一些失去的感覺了(疑)

我要繼續去工作了TAT
2010-09-02 08:08:35
真的!
超感慨...

我們都老了XD
2010-09-02 09:29:27
時間點抓的超棒耶~
看到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的時候剛好音樂也撥到XD!

回想起來真的很棒呢 那段特別的日子!!
2010-09-02 22:55:36
小恩
,是用來懷念!!:D



非(ㄏㄨㄟ)揮(ㄈㄟ)發性液體<<真的~永遠是個梗!
2010-09-03 02:11:49
冠皓
哀哀
那句畫重點
可是課本不一樣了周圍的人不一樣了
有touch到我

不過話說回來= =+...
華東附近的高樓大廈真的有點刺眼

滄海桑田阿
(欸 是這樣用嗎? whatever
2010-09-04 22:13:51
黃可莉
唉唉
好懷念壓!!!!!

雖然才一個學期可是能認識你們真的很好!!!
2010-09-05 00:32:13
黎豬
oh~我好想聽你的錄音筆裡面的內容唷~~~~
2010-09-07 09:52:03
同小菊

這篇說出了許多華東人的心聲

也說出了屬於我們台商子弟

孤獨卻特有的堅強 我們知道自己是誰

偶爾茫然 偶爾迷惑 都不要緊

未來就會走到你該走的方向

歷史或許會在時間的證明題裡給我們答案
2010-09-07 22:0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