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7 14:40:30| 人氣2,5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與我的元氣小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兒子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班導師曾婉轉的告訴我,兒子的活動力較班上其他同學高出許多,上課也常有許多脫序的行為,建議我帶他去醫院檢查,看看是不是有過動症,當時的我一方面以"男生本來就比較活潑好動,哪裡需要去醫院"這樣的理由說服自己,一方面以更加嚴格的態度去管教兒子。

 

後來兒子在學校陸續發生爬上學校的圍牆、上課期間衝到教室外,讓老師和同學找遍整個校園、與同學動輒一言不和就大打出手;在安親班踢壞了電燈、別人上課他拿著籃球在地上猛拍作聲、座位總是倒著坐、作業也是寫的最慢最糟的,有次去安親班接兒子,甚至親眼目睹了他與安親班老師兩人,在教室一前一後的怒目相對著,這才驚覺事態嚴重,之前,每次兒子出現這些脫序行為,我都是用嚴厲的打罵教訓,卻總是沒多久便故態復萌,讓我不停往返學校、安親班處理,簡直疲於奔命,後來班導師再次誠心的建議我,像兒子這樣的孩子,如果能透過早期的檢查發現並進行適當的治療,將會更穩定,一再的以打罵的方式,也許能讓孩子暫時控制自己的行為,但長久下來,只會讓孩子加深挫折感,對自己失去信心,在我決定帶孩子就醫之前,孩子的爸爸說「需要嗎?看身心科不是很丟臉?」,但老師的話早已打動我,我要讓我的孩子更好,無關丟不丟臉,也從此開始,一個人陪著孩子走過這段艱苦的歷程。

 

在上網查詢了許多相關資訊後,找到了關渡醫院的陳映雪醫師,花了很久的時間終於排進第一次的門診,之後接受了一連串的檢查程序,終於確認兒子有注意力不全過動症、輕微的亞斯伯格以及情緒障礙三種狀況,醫師先開了利他能讓兒子按時服用,還記得兒子第一次用藥後,我到安親班接他,看到他安靜的坐在座位上寫作業,並傳給我一張紙條,告訴我他完成那天的作業會自己回家,我一面為他這麼明顯的行為轉變感動,一面自責著因為自己的不敢面對現實,差點害了他,看著兒子一天天的進步,我告訴他,我知道他過去的那些行為,都是因為身體裡有種自己無法控制的因子在做怪,不是他自己願意的,而定期的就醫和服藥,可以讓他更加穩定,我一定會陪著他一起面對這一切。

 

轉學到桃園之後,兒子又因為適應上的問題,在學校再度出現了在課堂上嗆老師、衝動打同學的行為,而我又回到過去三不五時必須到學校向老師致歉、打電話向兒子的同學家長致歉這樣的生活,學校的輔導室定期邀請桃園療養院的醫師就個案進行看診,兒子也被列入輔導室輔導的對象,也因此把兒子的就醫轉到了桃園療養院。有一次兒子上體育課,因為同學罵了老師一句粗話,讓正義感十足的兒子踢了那位同學的鼠蹊部,對方的家長憤怒的到醫院驗傷,並要求校方召開相關的會議,我陪著兒子坐在會議室,一再的起身向校方與對方家長道歉,並表示會支付對方的醫藥費用,當時學校的主任對兒子說:「一部很棒的賓士車,如果沒有好的剎車系統,那就稱不上是一部好車了」,勉勵兒子能夠做到控制自己的行為。會議結束後,對方家長衝著兒子說:「這次我們是在學校的會議室見,如果還有下一次,我們就是在法院見!」,或許是那一次的震撼真的很強烈,兒子在那之後,便有了很明顯的轉變,一直到小學畢業前,學校的導師打電話與我聯絡的內容,都是一再的誇讚兒子進步很多,也說兒子是她任教以來最棒的一個功課。

 

兒子進入國中之後,自尊心加強,不願讓同學知道他有這樣的病症,也哭著說不想再吃藥了,當時我陪著他看了一部講述妥瑞症的老師的真實故事「叫我第一名」,也和他一起在網站上蒐集有關於ADHD的相關資訊,並告訴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但我們多麼幸運,可以持續地接受政府對特殊教育的幫助,在學校也有專門的輔導系統,因為有這麼多的支援,使我們並不是獨自面對問題的人,漸漸的,我也學會在遇到兒子出現這類情緒的時候,帶著兒子用感恩與正向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問題。

 

後來有機會成為國中的輔導老師,對於和兒子有同樣狀況的學生,也有了更多的理解與包容,我也把兒子教會我的許多事用在學生身上,但最大的遺憾是許多孩子儘管症狀明顯,卻因為不少的家長堅信有問題的是老師,而不是自己的孩子,不敢正視問題,不願即早帶孩子去就醫,要不就是就醫後捨不得讓孩子用藥,錯過了治療的良機,讓孩子在每一次的衝突、犯過當中,一再的失去對自己的信心,我多麼願意分享自己在陪伴兒子成長的這條路上,曾經經歷到的那些跌跌撞撞、辛苦卻又欣慰的歷程,如果真心愛孩子,應該是選擇與孩子一起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找出答案,然後共同努力的去解決,兒子告訴我,好多人都跟他說,他有一個好媽媽,但其實,我更欣慰我家的元氣小子,能擁有這麼多人的祝福與幫助,也讓我更加相信,老天爺只給我們能力所及的功課,發給我們的作業,盡力做好就是!

 

台長: 陶樂絲
人氣(2,5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親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元氣媽媽的無奈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這是我想送給你的禮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