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3 20:46:10| 人氣1,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我同行之「一則故事的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受到作家簡媜在「好一座浮島」一書中的鼓吹,我開始認真的做一個帶領家中孩子讀書的媽媽...

簡媜說:「只要家中一個人對報紙、電視保持警戒,不受連續劇、談話節目宰制,這屋簷下的孩子就有福了。從唸床邊故事開始,接著大人唸九小孩唸一,再來一人一半,不多時這孩子未學注音符號已能識字泰半,接著不知不覺用了注音,所有入眼的文字在他的小腦袋裏產生意義,順勢發展,你發覺他常問為什麼,有時悶在書堆裏找答案…」

研究所期間為了趕畢業論文,二個孩子總是因我自私地想多一點自己的時間而早早打發他們上床,於是,之前為了他們買進的成套兒童讀物也因此被打入冷宮,少見他們翻閱,因為簡媜的一段話,猛然想起自己已從研究所畢業多時,卻每天用看電視做為對唸小三的女兒忙碌之餘的犒賞,任小班的兒子拿著轉台器操控電視頻道,只為圖自己的片刻安寧;雖然心中對於床邊故事的誘惑到底有多大存疑,但仍想發奮圖強試著做一個好母親。

令人吃驚的是,當我第一次講完故事後,唸幼稚園小班的兒子竟開心地期待著第二天的說故事時間;平日他若稍有犯錯,只消以沒故事可聽做為威脅,馬上就會乖乖「就範」;每晚大約到了八點半,兒子就會乖乖地收拾起他的玩具,請我幫他刷牙,然後到書櫃前選一本書,興高采烈地爬上床等著聽故事,一則只有五、六分鐘的小故事,就在我用聲音分飾數角的「精彩演出」中,得到兒子最高度的青睞,小三的姐姐有時也會忍不住停下手邊的功課,倚在房門口「竊聽」,對擁有聽故事權利的弟弟流露出欣羨的表情;故事說完,我這個媽還可以得到小聽眾一個熱情的擁抱、香吻以及一聲最誠懇由衷的感謝。

從此,家中的書櫃變成了二個孩子最常流連的角落,而當初買來的成套童書也不再只是裝飾品;空閒時他們不是吵著要看電視,而是陪著我坐在書櫃旁的沙發上安靜地翻著自己喜歡的書籍;偶而也聽到姐姐學著我的口吻,對弟弟說故事,這些意想不到的改變都只因為我每天撥出五分鐘的時間而已。

從來沒有想過,一則故事竟然可以換來這麼多的幸福,原來幸福很簡單,就從你決定去做的那一刻開始,我想我已經漸漸愛上了這樣的感覺。

原文發表於94.8月份吾愛吾家

台長: 陶樂絲
人氣(1,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親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與我同行之「給你-我的寶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