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11 07:22:52| 人氣3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經1

    般若婆羅蜜多心經 1

。研究心經勿以學文解義的觀念而是內觀自身內心自性的心經。
。道者心經也,不可須臾離汝心經,可離非汝心真經。
。研究前首要概念:三身,四智,五藴,八識
1  一體三身自性佛:性心行
    清淨法身佛是汝(性)
    圓滿報身佛是汝(心智)
    千百億化身佛是汝(身行)
2  一體四智:
    大圓鏡智性清淨(性)
    平等性智心無病(心)
    妙觀察智見非功(意)
    成所作智同圓鏡(行)
3 五藴:(八識藴)
    色,受,想,行,識
4 八識:
。阿賴耶藏識,末那識,意識,五根識(簡稱四識合四智法)
。無明業識,我執三毒心,欲塵分別意,五根器行動(八識)
 
。八識汚濁愚癡迷,生滅因緣萬法中
    識也汝性化身行,識又不是汝性體
。六祖:論轉識爲智
   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
   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
              
。八五借假妙行功,七六殊途十字街
    妙行無住是本然,執著困縳心念中
    文論空談無作用,腳踏實地轉化堅
    八識濁染多起處,四智常在定如來
 
。自性本賦三身佛,生發展明四智法
    轉識為智起緣因,無識無智無得失
 
。本來自性無一物,心平氣和無是非
    妙觀萬物同根生,十方平等皈無生
 
。轉識為智還本原,無智無識何用功
 
總綱:觀.自在.菩薩(性心行)
           觀自在菩薩(頭字觀)
一、觀:性(天命之謂性)
。觀分爲觀察與觀妙之分別:
1 觀察:心意識(分別:外境五塵相)
   妙觀察智同圓鏡,十目所視十手指
   其嚴密中十妙體,觀察之人本是觀
   觀者何人心何物,無人無物本無蹤
   無來無去顯真空,何必內觀我默然
   多此一舉如添足,道茫茫而無知乎
   心儻儻而無羈乎,物迭迭而無非乎
 
2 觀妙:性(天命之謂性)(如來藏,清淨鏡,方寸地,一歸處)
。默在其中如來藏,觀妙大圓清淨鏡
    百千法門納方寸,萬法歸一何歸處
 
。関尹子:唯默自知(觀妙)
    善若道者亦不用耳亦不用力亦不用心
    欲若道者而用視聽形智以求之弗當矣 
    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用之彌滿六虛, 廢之莫知其所
    亦非有心者所能得遠,亦非無心者所能得近
    唯默而得之,而性成之者得之。
 
。金剛經: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拜靜色佛唸聲佛)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來無蹤藏真佛)
 
。道信云:
    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
         (方寸心田萬法根)
    一切戒門定門慧門神通變化
         (戒定慧門生滅法)
    悉自具足不離汝心
         (戒定慧法由心生)
    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
         (業識生死輪㢠種)
    一切因果皆如夢幻
         (因果夢幻心化身)
    無三界可出,無萻提可求
           (身欲識執心三界)
           (萻提具足勿再求)
    人與非人性相平等
           (迷者眾生悟者佛)
           (兩者相対性本同)
    大道虛曠絶思絶慮
           (虛玄妙道無思議)
           (忘言得旨端可明)
    如是之法汝今已得
           (如是自性無思議)
           (思議生滅得不一)
    更無闕少,與佛何殊?
           (在聖不増凡不減)
           (佛與眾生本平等)
    更無別法,汝但任心自在
           (心無執縳心自在)
           (使心自在又罣礙)
    莫作觀行,亦莫澄心,莫起貪癡,莫懷愁慮
    蕩蕩無礙,不作諸善,不作諸惡,行住坐臥
    觸目遇緣總是佛的妙用,快樂無憂故名曰佛
 
。勿作身戒心定慧,心無罣慮無善惡
    如來如去順自然,性清心靜自在佛
 
。趙州論:
    僧問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趙答我在青州作衫衣重七斤
       問如何解釋。趙不解釋?
       問萬法歸一一究竟歸何處?
       答現在你問我
       問是 
       答有你有我未歸一,還等歸一再說
       (你我相対假中真)(歸一方知無歸一) 
       問四大歸空歸何處?
       答生死不一是兩邊,何必死後才歸一
       (我身生死我是一)(當下我是一)
       問歸一之後要如何?
       答真心力行萻薩道
       (明一見性率行道)(內聖外王圓滿)
       問何要如此做?
       答萻薩辦理歸一事
       (示導見性歸一法)(了脫生死門)
       問何故歸一又了一?
       答了一方知無歸一
       (借手指月手非月)(雲清月明本自明)
       問謝慈悲!
       答我不要解,不可解⋯無言
       (無言是我我默然)(外緣心動萬法生)
 
 。中庸云
     喜怒哀樂未發之謂中⋯性
         中者天下之正道
     發之皆中節謂之和⋯心
         庸者天下之正理
     始言一理中散法,末後合歸一理中
總之:觀:(性)
     涅槃妙心。默自知。 如來藏。
     方寸土。一歸處。中。正道。大圓鏡。
 。大道虛玄不可思議,忘言得旨端可悟明
       
 
              

台長: bearwang5687
人氣(3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