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6 01:06:42| 人氣1,9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理與正義 --重讀〈有人問我公理與正義的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個禮拜的政治運動如火如荼,一下是江陳會、馬陳會,一下又是圍城遊行、野草莓運動等等,搞得臺灣好像還在過去的戒嚴狀態。最近有人問我怎麼不去靜坐抗議警察濫權,並丟下一句「你怎麼這麼不熱血?」(後來我深切反省:我真的老了!),這讓我不得不想到楊牧的這首詩〈有人問我公理與正義的問題〉。

 

 

    〈有人問我公理與正義的問題〉寫於一九八四年,時間正是接近解嚴的政治衝撞期,當時的楊牧已經寫了超過二十年的詩,經歷七○年代的鄉土論戰,多數作家被要求選邊站的年代,楊牧的不表態,在「本土作家」的口中總是頗有微詞。而在這首詩中,詩人看似要表態選邊站,卻一直對發信者作考據,反而沒有回答「公理與正義」這個問題。

 

 

    我試著思考這個問題,於是回溯我的政治啟蒙,從參與臺灣文學的討論認定自己是臺灣人,到被人指責「不說台語」轉變成「客家沙文主義者」(藉此對抗福佬沙文主義),並對臺灣文學中,認定「閩南語」才是正統的人感到鄙夷(尤其我更痛恨一些研究閩南語文學的評論者,對客家籍學生的洗腦,認為不會閩南語感到可恥),在這樣的轉變過程中,倒沒增進多少「公理與正義」的理解,只是從壓迫/被壓迫中思考,不幸的是,壓迫效應仍舊籠罩全台,「公理與正義」只是一個懸在牆上的樣版。

 

 

    老實說,我實在不贊成這次的「學運」(如果稱得上是學運的話),雖然我覺得集遊法採報備制不是件壞事,但若參與這場因為包圍晶華酒店而產生的靜坐活動,是不是也表態支持當天包圍晶華酒店?(簡單來說,這是不是包著公理與正義的毒藥?)我很高興到現在的野草莓運動都還是和平的,這至少比民進黨的行為好太多了(我一直懷疑,推倒拒馬這種事也合法?),但我也一直在憂慮,「什麼是民主素養?」這個基本問題沒有人討論,只是看到政治人物持續操弄,讓每個人都活在選邊站的狀態,神經還算敏感的我,也開始用政治態度來篩選朋友的話題,藉此保護我「客家沙文主義」的觀點與立場。

 

    我真的不是故意那麼不熱血,只是看到臺灣人進入政治的殺戮階段,重新尋求生存之道而已,回頭看看楊牧,公理與正義的問題真的難解,就如同臺灣目前的政治狀況:無解!(我們難道不能上街頭抗議藍綠政治人物對於現狀的操弄?抗議無的放矢爆料?抗議假惺惺的悲情主義?抗議訴諸民粹、只會走上街頭、不論是非黑白的態度?)

台長: 小元元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情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新工作滿一週年
此分類上一篇:不滿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