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6 01:27:32| 人氣4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幻書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人問起我最喜歡的書單,這個問題著實困擾著我,以我固定一年囫圇吞棗近百本書的速度,怎還記得過去幾年到底被感動到什麼?當時捧著書痛哭流涕的情境,如果重新讀過,是否還有相同的悸動?

 

 

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楊照那本《迷路的詩》,還記得那是某年高中的暑假作業,第一次閱讀的時候是心有戚戚焉:那可是我現下的情景啊!一個獨立思考、力抗市儈社會的文藝青年。可是在為了寫讀書心得重新閱讀第二遍的時候,發現所有的感動都在第一次閱讀時用光了,這次的閱讀反而極端無聊。

 

 

於是當我看著這個問題,也試著列起心目中的夢幻書單,回想腦子裡為何記住這本書的書名,試圖簡單的回想一本書的內容,真是越列越心虛,畢竟人腦真是有限,而情境的變化也太快,誰知道我竟然選擇在媒體界工作,而且工作快三年了?

 

 

不過我還是把目前我的最愛列出來,就當作是一門無法完美達成的功課,我還是有交喔!

 

 

中文小說類:

沈從文:邊城

蘇偉貞:時光隊伍

莫言:豐乳肥臀

韓少功:馬橋辭典

七等生:散步去黑橋

 

 

外文小說類:

葛林:哈瓦那特派員

艾西莫夫:基地三部曲

克拉克:太空漫遊系列

海萊因:4=71

 

 

散文與其他

蘇曉康:離魂歷劫自序

楊牧:山風海雨

吳明益:蝶道

保羅 索魯:老巴塔哥尼亞快車

陳列:永遠的山

 

 

台長: 小元元
人氣(4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私房詩
此分類上一篇:福爾摩斯與華生---Ngaio Marsh《犯罪藝術家》讀後心得

泳翰
作業遲交,但總算是交了
為了配合外文小說的評選,一概取十名
但認真說起來
也只有外文小說的十名堪稱本本荒島書單

外文小說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盲目(薩拉馬戈)
微物之神(阿蘭達蒂.洛伊)
69(村上龍)
福樓拜的鸚鵡(朱利安.巴恩斯)
百年孤寂(馬奎斯)
不朽(米蘭.昆德拉)
隔壁女子(向田邦子)
聽風的歌(村上春樹)
海潮之聲(氷室冴子)

華文小說

許三觀賣血記(余華)
我城(西西)
馬橋詞典(韓少功)
笑傲江湖(金庸)
活著(余華)
哀豔是童年(胡淑雯)
安卓珍尼(董啟章)
邊城(沈從文)
舊址(李銳)
大唐雙龍傳(黃易)

散文及其它

絲路分手旅行(李桐豪)
深夜特急(澤木耕太郎)
告別(張惠菁)
後殖民誌(黃碧雲)
Shopping Young(黃威融)
為了詩(楊照)
閱讀的故事(唐諾)
南方絳雪(蔡珠兒)
有你不行,沒有你也不行(毛尖)
蒙馬特遺書(邱妙津)
2008-11-11 01:27:00
版主回應
我可沒想過要把我的書單當成荒島書單
這些都太沈重了

如果到荒島
可得選些輕鬆易讀的東西
不然怎麼活得下去
2008-11-14 22:34: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