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3 05:22:41|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年7月 A lie of the min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名:A lie of the mind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一區的感覺 太美好了 人們悠閒的走在馬路上 行人道上餐廳的椅子都擺出來 天氣對我來說是冷了些 但是大部分的人坐在街上吹風卻穿著短袖 據說這是一個波特蘭當地的小劇場 就像百樂門一樣 是以非營利為目的的劇團 你總是能夠聞到這些人是屬於哪一種的創作初衷在你一踏進劇場的門的時候


賣票有兩個窗口 今天是你隨便付你可以負擔的門票 賣票先生有跟做劇場的人一樣的熱情 他的口氣上揚 喜氣洋洋的說著話 歡迎著每一位前來看戲的觀眾 另一個窗口賣啤酒和小包小包的零食 所以很多觀眾都提著一罐啤酒


這是一棟有兩個劇場團體的劇場建築物 叫做 Theater ! Theatre! 劇場!劇場! 真是振奮人心

看他們牆上貼的彩色A4宣傳單 這個劇場團體 也有在做一些社區可以參與的戲劇活動 像是單身女性單身媽媽獨白 分享經驗之類的活動 很好! 百樂公寓剛搬到新址一年 是剛起步 對於劇場事業 可長可久 社區活動是需要經過累積和觀察 這是百樂門在寶藏巖駐村中學到的東西 深思熟慮是來自於尊重和深沉存在的熱情 百樂門公寓未來的發展 有很大的潛力 嗯 感覺十分良好 !


通過一個甬道 進入劇場 像是進入而立之年一般


這是一個可以坐大約九十幾座的小型劇場 觀眾席是三面式面對舞台 表演區看得出來有兩個主要區位 兩個表演區都用高於地板約十公分的用木板架起的平台 正對入口的表演區 上面有一個沙發 在入口左邊的表演區上面是一張單人床和一張單人椅 上方有一個燈泡吊著 劇場上方有黑色的燈桿穿插著空調管線 燈控室像是樓中樓隔出來的正方小箱子 兩面窗戶打開 對著舞台


這個劇本是美國當代一個重要的劇作家Sam Shepard山姆寫普先生在1943年寫的劇本 當時的台灣在幹麻呢 兩年後日本投降 中國國民黨於1946年正式接收台灣 這個山姆寫普先生 曾在1984年跟文.溫德斯先生合作電影<<巴黎德州>>得到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 他寫了45個劇本 有11個得過紐約村聲雜誌辦的歐比Obie獎 據說 得歐比獎是每個住在那邊從事外百老匯戲劇創作的人的目標 總之 這位山姆先生現在很老就是


一開場是女主角貝思的尖叫 不是一個單音的那種 而是混雜了說話 和痛苦和高亢的情緒 一連串爆出來的音響 我正要以”over acting”來敲槌論定她的時候 另一個直覺又告訴我要等一下 我觀察她的腳掌 僵直 彎曲 立著地板 好像在跟地板吵架 有什麼僵持似的 一連串的獨白和運用肌肉的能力 好像一連串的腦內小爆炸 刺激我的思考 到底是什麼東西支持他們相信 他們正在講的話 :What makes people believe?


字與情感:說話的能力---- 他一面做很多讓你相信 一面他自己又正在相信著 她用力的講台詞 每一句 每一個Line ,each words 他們要安排他們在舞台上要做什麼 要怎麼讓底下的人相信他正在說的話 不僅如此 還要一直保持觀眾對他們的注意力 因為台詞一長串 你也不能老是站著說話 重複做著一樣的手勢 從左手換到右手 也不能老是抓著衣服一角 來表現緊張和恐懼和焦慮 ----“動作”是所有的一切 如何安排你的手從腰間提到頭頂的這一段距離 你要做什麼 眼睛在做什麼 什麼時候甩頭 什麼時候眨眼 什麼時候說話要大聲強調情感 雖然我聽不懂絕大部分的句子 但我從他們的換氣吐字裡升高和降低音量裡 我感到:專注 他們好專注 那個專注殺死人 那個專注好感人 你忘了她到底演的好不好了不管它的結果到底是如何 這個作品起碼是個誠懇的呈現 更遑論他們是真的表演的不錯


這是一個西方戲劇傳統定義下的”Drama” 是用一個故事來呈現整個社會的縮影 這個劇本是在講兩個美國家庭的故事 一個男人以為她想要變成演員的老婆在外偷人他以為他已經殺了她 但事實上她沒有死 進了醫院 男人的弟弟就在舞台左側的表演區坐在椅子上安慰他 而女人的弟弟 在正對入口的大表演區 扶著神經神經被男人揍一頓的姊姊 這是一個在講美國傳統家庭的荒謬性的劇本 諷刺老美那種假裝快樂的家庭價值和結構 戲中的兩個家庭的媽媽 都是傳統的美國家庭主婦 他們普通人 平常的穿著 成為一種諷刺 格子襯衫 厚襪子 美國媽媽穿著粉紅色的運動服 鴨舌帽 扛著槍去打野鹿 即便他們已有大型購物超市 滿足所有吃進嘴裡的需求 他們還是喜歡殺 以滿足獵捕的白人趣味 像獵捕印地安人一樣


我沒辦法向您一一描述故事 劇本我有買回來 如果有興趣的人 可以跟百樂門借 我是一個導演 我只能描述我看到的敏感的特殊的部分是我從未想過或感知過的..


我在想 中國的戲劇系統不是為了諷刺社會而存在的 而是反映人民心中想要的東西 懲奸除惡 才子佳人 美滿結局 牡丹亭裡的自由戀愛要借人身體離魂 才能實現對愛情的想像 但是現在的人民想要什麼樣的戲劇呢?傳統戲劇系統裡的那個價值架構已經變了形了 還是我們早已生出不一樣的東西?


這是一個三面式的舞台

據說要戒掉可樂需要二十年的時間

從現在開始算起 那將是2025年

我已經四十歲

希望那時候已經找到答案

台長: 無台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