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30 12:39:44| 人氣4,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卵巢雙側水瘤、腫瘤腹腔開刀記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10月,M建議我去做了這輩子第一次的身體健康檢查,老是覺得自己身體很好的我,躺在檢查台上,聽到進行腹部超音波的醫師宣布「卵巢兩側水瘤」,轉頭透過螢幕見到水瘤的影像時,還嚇了一大跳。

 

隔日立馬掛了中山醫大的婦科,從下午一點等到晚上七點,讓一位我都懷疑他可能會得尿道炎的U醫師(因為看診忙碌且一直沒見他去廁所)檢查後,見識了婦科的人潮洶湧、婦女病的繁多,還有掛婦產科的等很久。

 

大概追蹤了半年,都沒變大,但是在這時期,U醫師好像是說總共有3顆肌瘤和水瘤,而我那時也搞不太懂,等U醫師建議我開刀,然後我就「消失」了。開刀這種侵入式治療對我來說實在是件太恐怖的事情,徵詢了親友意見、查詢了網路文章後,便自作主張(其實是找到了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雖然超過五公分,但無身體不適,就別體會它吧!然後我真的忘記了要理會它,除了看中醫時會提及,但中醫都說沒影響、懷孕後會消失之類的說法。接著我很快的結婚生子,泰半自我旋即被繁忙的育兒生涯及全職媽媽身分淹沒。

 

然後2018年,我開始嘗試再度懷孕,寶寶在快滿三個月時無心跳,人工流產後,過幾個月又再度懷孕,卻是萎縮卵,便再經歷一次人流。而後決定就放鬆心情,順其自然。只是在之後這段期間,觀察到自己的腹部在下午到晚上會脹大。因為我懷孕的徵兆有脹氣的現象,讓我誤以為又懷孕,卻是屢屢以月經報到收場。20198月份,我已全然放棄懷孕的嘗試,在參加大腳小腳彰化假日共學團的一日黃豆行程體驗後的隔週,我的肚子更是大得不像話,簡直就像懷孕四、五個月一樣,還加上了那週買了台灣的洋芋片,但是T都不吃,怕浪費的我雖然已很久不吃洋芋片或馬鈴薯相關製品,只好全數吃掉,黃豆加上洋芋片,肚子脹到逼得我去面對,這算是第一次大肚子而感到恐怖的經驗。後來大腳小腳共學團的夥伴提醒我不能吃黃豆製品,我才想起來超愛吃豆製品的我,對於山藥有忌口,卻從來沒想到對黃豆忌口(其實還要選擇健康安全的雞、我也曾吃過一段時間的四物飲,電視廣告上大打的蜂王乳也是地雷,令人憂心),實在是如大夢初醒般的悔不當「吃」啊!

 

不過,好聽點是崇尚自然,難聽點就是盲目逃避的我,一開始是選擇去看中醫,只是這個曾因尿道炎而看了很久的中醫,生意很好,要等很久,但是看診時間很短,沒有時間好好聽我講話,這次開的藥甚至讓本來極好睡的我嚴重失眠!我換了朋友介紹的另一家中醫,醫師很願意聆聽,開的藥吃起來也比較舒服。但是肚子真的太大了,我終於鼓起勇氣找了個周六前往婦產科面對。

 

L醫師老早就要我開刀拿掉已十公分的水瘤和肌瘤,但是考量手術風險、小孩沒人顧、術後需休養一至三個月不能提重物、騎單車、彎腰、蹲下等「生活不便」,這是我目前最不希望的選擇。醫師說你總得撥出時間來的,等到扭轉、破裂,到時很危險。而我這個既固執任性很有自己古怪想法的病人,就又逃走了,連醫師安排的斷層掃描都不肯做(看到同意書內容實在覺得害怕啊!)。尋求了親人的建議後,我跑了台中三家大醫院的婦產科(含一家海扶刀諮詢,但水瘤無法使用海扶刀),不過都沒得到我想要的答案。而一位朋友的提醒:「若是妳臨時發生狀況,妳的小孩要怎麼辦?」讓我考量了醫師的信任度、交通、小孩的照顧、回診便利性等,而決定選擇在埔里面對開刀。

 

做了決定後,離開刀時間還有一週。在朋友建議下,我陸續準備了開刀後要食用的食材,放在冰箱內,到時熱來吃即可。也在媽媽朋友和神隊友的幫忙下,安頓好開刀這段期間小孩的去處與照應問題。的確,當你真心想做什麼事情的時候,總是有辦法的,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所以我就安心去開刀了!

 

但是,我很害怕。

 

週日晚住院後以及隔日一早等待開刀的時間還掉了淚,相較多於人工流產的逼近感與等待時間的煎熬,實在是一種凌遲啊!還好有親友的鼓勵和經驗分享。不過手術很順利,我恢復的很快,只是自己經歷後,仍納悶為何那麼多媽媽選擇剖腹生產,以及對於日本人的切腹自殺感到好奇。

 

但膽小的我,始終不敢看自己如手機長度般大小的傷口。倒是開刀中途,M被叫進手術房,看了剖腹後的實況,醫師發現是雙側卵巢瘤(一顆水瘤、一顆實心腫瘤)M後來說他看了後最近不太想吃肉。所以這次開刀真是驚喜,從一開始的健檢,經歷了至少五、六位醫師的檢查,都只認為是一顆卵巢水瘤、一顆子宮肌瘤。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L醫師逼我面對現實。

 

這次開刀住院幾點感想:

1.      照顧者的身體健康很重要。不要忽視及拖延自己的健康狀況!

 

2.      多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不要自己上網亂查文章(例如「每日頭條」等都是內容農場的產物,暗藏不實訊息)、誤信偏方(我發現我查詢了相關文章,臉書就會跳出吃中藥免開刀的廣告),以免拖延最佳治療時機。

 

3.      多跟朋友聯繫,此次開刀獲得許多朋友的經驗分享,獲益良多!需要幫忙就向親友提出,別硬撐,怕麻煩他人。

 

4.      我開刀有自費麻醉止痛、免術後沾黏、防水貼片(現在不用經常換藥、塗優碘,而是保持傷口乾燥即可)等。不過其實我沒抽菸喝酒加上飲食清淡(最後這點我自己加的,在生完T後,為了調養身體我陸續戒掉許多食物。),其實不太痛,麻醉止痛都沒按。剛開完刀清醒後有很不舒服的感覺,身體發癢,很想把身上的針管都扯掉,但一下下就結束了。

 

5.      定期檢視保險內容很重要。

 

6.      感謝埔里基督教醫院李文車醫師及護理團隊。埔基亟需各界捐款更新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儀器,也請多支持及關心偏鄉醫療資源困境。

 

各家門診心得建議:

被診斷出有肌瘤水瘤一開始難免恐懼害怕。若無月經量大、疼痛等症狀,又小於五公分,可定期追蹤。但若超過五公分,醫師多會建議處理。處理方式選擇多樣,可自行多加評估。我這次的困擾是醫師說明的太少,我自己當下又忘了問很多問題,事後想起,就無處可問。而且醫師不一定很會安撫病患的害怕之情。這次很感謝朋友還介紹親人提供我諮詢。加上拖了五年的我,最近總共跑了四家醫院(感謝其中兩家有朋友相伴),把所有疑問都問完了。

 

A家:醫院感覺富麗堂皇、儀器新穎(這裡的超音波是我戴上眼鏡的畫面,其他大多是我拿下眼鏡的模糊程度),醫師很有自信。醫師和護士都很有耐心、細心,溫言婉語。不過奇怪的是,醫師的自信,反而讓我無法信任。

 

B家:可用腹腔鏡加上抽吸方式,取出水瘤。但因為我當時還有一顆肌瘤,還是開腹方式最為建議。這家是我第一次遇到護士要我脹尿時照超音波,讓我憋尿憋的很累。

 

C家:醫師很細心,回答很多問題,給人很大安全感。他的建議我第一次聽到:單一顆的肌瘤妳反而要留意,比人家滿肚子那種,還較有惡性的可能。另外他建議月經後再開刀。

 

用品:(其他請參考網路上其他部落格文章建議)束腹帶(只用了兩天)、小腿襪套(之前在山上工作時用,這次帶來穿在小腿上,很方便)、鈦鍋(加熱食物用)、頭巾(晚上睡覺拉下來當眼罩、鋒利小刀(切開雞湯包裝很方便)

 

住院小記:

0922(週日):昨日和今日和剛好前來國姓露營烤肉的真理大學登山社同學、學長姐及學弟妹聚會,讓我放鬆不少。夥伴們分享的相關經驗,也更堅定了我開刀面對的決心。今日下午我忙著準備開刀後要食用的食物。這是在朋友建議後的想法,也是第一次知道無後援的自己可以這樣準備,第一次生產、兩次小產後都不知道。雖然也有朋友極力建議我訂月子餐(埔里的月子餐朋友則建議我不用訂到月子餐,注意飲食均衡即可),考量價格,以及可能帶來的塑膠垃圾、食物里程、食物品質、不能吃的東西(我是不適合進補的體質)後,我決定自己弄。無後援媽媽最大的困擾就是術後照顧自己及家人的能力宛如被剝奪,無法煮食,對我這種習慣自己煮的媽媽來說,困擾極大。所以事前準備是一種方式,然後適時的求助、麻煩他人也是一種方式(歡迎之後大家有需要也可以麻煩我,因為這次我也是靠著媽媽朋友們的鼎力相助才走過來的!)

 

後來我在病房區的廚餘桶看到裡頭有非常多完好的食物,像是蝦子等,覺得非常浪費。現在月子餐一天約一千至兩千多。標榜送到府、超商取餐自行加熱、量大、量身訂製等,但也造成極大的浪費!若是能適量的提供,做價格降低的調整,不知能否減少食物的浪費呢?

 

這日下午,我算是「全力衝刺」的準備著自己的食物:香菇雞湯、菠菜豬肝枸杞湯、白木耳甜湯各一鍋,太極米漿粥兩鍋。然後整理家裡,接著準備要自己忍耐一個月的凌亂不堪。最後是周日的晚餐。MT外出拿東西,順便先去明日下午要託付T的媽媽朋友家看一下。我吃過晚餐就先洗澡、確認清單上要攜帶的物品有無缺漏(這份清單陸續紀錄了一週,現在記性很差,一沒記下,馬上就忘了。)

 

然後就在晚上七點多前往醫院,辦理住院手續後,父子倆陪伴一會後就請他們先回家,T在回家的車程上就睡著了。自己聽楊定一的《呼吸的自癒力》MP3進行呼吸練習(呼吸練習在平常生活及這次手術中都幫了極大的忙,很推薦!),忍不住哭了起來,護士安慰我應該讓家人留下陪伴。受了媽媽朋友的鼓勵,決定調整心情活在當下。

 

晚上私處被剃毛、肛門被塞了兩顆塞劑,上了一、兩次廁所。

 

0923(週一)(開刀日)

清晨又打了很大劑量的浣腸、兩隻手被被打了兩針但仍找不到血管,我的血管沉的很下面,右手背的那針實在讓我很痛。點滴被安上。護士提醒陪伴的家人七點半就要到了。M帶著T前來。我的心情很害怕,不過家人也不太知道如何給我支持,但他們很努力陪伴,山社學姊釧錨幫忙集氣祝福,許多親友也紛紛關心打氣。近九點坐上輪椅,被推往手術室,等待的過程中,腦中飛掠的各種想像真是蝕心啊!我羨慕著窗外藍天下可以過著自己尋常生活步調的人們。

 

想想手術也不是我能使力的部分,我該努力的是術後康復的部分。麻醉藥一上,我就睡了。再醒來在恢復室,我斷續睡著,然後換床。被推回病房。父親已來和下午得上班的M換班,我只想一直睡,希望他先不要跟我講話。一度覺得全身不對勁,很想把全身管線都扯掉,有點發癢的感受。病房的冷氣太冷,父親一直咳嗽。護士小姐頻繁地出現幫稍微發燒的我量體溫、血壓等。

 

護士小姐鼓勵要多下床走動、等待排氣才能喝水進食,但這日我實在沒力氣,只想一直躺著,稍微有試著左右翻身。晚上MT來,載父親去搭車。T送了我一串花,媽媽很感動。這是我第一次和他分開,但事前的提醒和溝通,感覺他這次真的長大成熟不少,而且很體貼,真的是小暖男!雖然護士希望晚上有家人照料,但溝通後,擔心父子倆睡不好,便還是請他們回家,回家路上T再度睡去。

 

0924(週二)

我不太痛,自費的止痛藥沒怎麼壓。喉嚨有點痰,多喝溫開水。醫生來巡房時要給我看腫瘤照片,我實在沒膽。還得等病理報告出來才知是否癌症。L醫師說我的個性是不會改了,我覺得他的也是。

 

中午吃藥後有吐了一下,再請護士小姐調整。後來護士小姐陪伴我進行「期待已久」的下床體驗,幸好沒有想像中痛。接著我就可以自己下床,多走動。走動和平躺休息看似矛盾,但護士小姐提醒要適度的走動傷口才不易沾黏。今日就是睡覺、下床、外出裝水等,仍舊沒有排氣,只有打嗝。後來醫生說可以少量喝水進食了,稍晚也熱了滴雞精和太極米漿粥吃。今日好像比較有理智一點了,昨日整個就是癱瘓狀態。好像半夜有放屁。

 

父子倆有來陪伴,T看到媽媽被扎針的手,不太敢靠近。他知道我不太吃冰的食物,所以看到我把食物冰在冰箱後問起:

「媽,妳現在可以吃冰的東西嗎?

「不行啊!」

「那為什麼要把食物冰冰箱?

「等媽媽想吃時,就可以去熱來吃啊!」

「哦!知道了」

 

以上的對話,讓我察覺T的觀察力其實很敏銳,也很細心。晚上回家前問媽媽要不要一起回家,讓我很窩心。

 

 

0925(週三)

這天有更活過來的感受了,拔掉了點滴和自費止痛,少了管線束縛,走起路來輕鬆不少。左手掌也不用再擔心針跑掉,而不敢亂動導致腫腫的。傷口沒什麼感覺。所以我更常在房間內走路、看書、開電視聽音樂、看電視。應該是生完小孩後,第一次能這樣好好休息。也吃得更多了!之後放了更多屁。

 

今日整天M都要上班,T一早託給了媽媽朋友,真是辛苦她了!T吃米苔目晚餐還不忘要包回家給爸爸吃。等爸爸回家幫他洗好澡他就睡了。

 

0926(週四)

簡直可以跑了!不過怕回家T會踢到傷口,希望可以再住一天。父子倆近中午來陪伴,結果大多是三人一起看電視,陪T去便利店買C(小子很懂威脅利誘之道)、父子倆吃醫院便當,下午一起看電視,T討要喝母奶,說變多了!傍晚父子倆離開,T希望媽媽回家。媽媽覺得終於清淨一點,雖然白日都沒睡,但晚上可能喝了自己煮的雞湯太補,居然失眠!病房外產房的工作人員深夜忙進忙出,真是辛苦了!難怪醫生有時會沒耐心回答我的問題,或是讓我覺得講話很毒,畢竟他真的太累太累了!感謝他們願意留在這處偏鄉守護!

 

0927(週五)

感覺自己像沒開過刀一樣。清晨很早醒了,起床寫文章。其實每個人隨時都有會遭遇的狀況及情境。「平安就是福」。發現自己預想的最糟狀態沒有發生,很多時候是自己嚇自己。但是要學習對自己好一點!開刀前,陪M去看醫生,醫生說:「該發生就會發生」,這句話也有打到我。而出院前護士幫我換藥時閒聊提到:「現在發現原來本來覺得最大的問題反而不是最大的。」也是提醒我們專注當下啊!今日上出一條完整大號,可以放鞭炮了! T今日居然說:「媽妳下次肚子再大起來就可以來開刀了」下午出院回家。

台長: 圓恩
人氣(4,7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P鎮兒童公園規劃說明會的省思
此分類上一篇:野寶所親子共學團之假新聞清潔劑宣講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