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06 15:02:53|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80】哦!我的心都融化了!2Y9M1W1D(0205-021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讓我深受震撼與煎熬的時期,約略是2Y4M開始至2Y9M之間,主要就是他不睡午覺、精力驚人。我採取的方式,就是用一己之軀跟他拚了!也驚訝地思考著,若是其他的孩子也像T一般精力充沛,卻被壓抑著,那將是多麼大量無從宣洩的能量啊!無怪乎有些孩子可能會在之後才爆發出來。

 

這段時期後期,他斷續睡著午覺,不睡的次數較少了。媽媽再次多了些自己的時間,也察覺了T的一些變化。

 

在之前充分尊重T對自己所有物的捍衛,他比較願意分享;對比他幼小的孩子會保護和陪伴;玩耍時,會很粗魯壓到他人身上,因為他和爸爸常這樣玩,經過溝通次數也有減少;很喜歡其他大人,有其他大人來家裡,或是在外頭媽媽和其他大人聊天時,會不准媽媽和對方說話;若他和其他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就會不希望媽媽靠近;別人拒絕他(EX:不借他玩具),會哭得很傷心回來找媽媽討奶或討抱;經歷了一段在戶外也頻繁吸奶的時光,又只剩早晚要吸了;可以自己很專注玩的時間拉長;很喜歡媽媽念繪本,有時一天要一、兩小時;坐公車時比之前狀況好些;比較可以溝通……

 

有幾天晚上睡覺時會問媽媽會否有動物衝進房間,不准嬤嬤背對他睡,要手牽手或抱著睡。大腳小腳彰化假日共學團領隊姿幼建議我可以詢問T原因,若他回答不出來,可以自己拋出各種有創意、誇張的想法,也許有的答案就能擊中孩子。

 

T在華德福共學團,仍依舊不肯圍晨圈。跟老師溝通後,老師建議媽媽可以跟T說可是嬤嬤很想去圍晨圈,T可不可以陪媽媽去?結果T派媽去圍晨圈,他拿著我的相機坐在沙發上拍照。不過我決定等待。

 

因為姿幼也跟我分享了一個孩子六歲前仍不願意去馬桶大號的故事,但是某天終於問出原來他擔心馬桶裡會伸出紫色的手(其實我小時候也很怕)。媽媽的反應很有趣:回答要守在馬桶旁,等紫色的手伸出來,然後夾住。

 

「為什麼要夾住?

 

「叫大家來看然後收門票啊!」

 

孩子開始思考門票要收多少錢。忘了本來的恐懼。再加上媽媽其他的引導,他後來就肯上馬桶大號了!

 

激勵媽媽人心的故事,但是前提是等待、耐心觀察與引導,是吧?

 

這條路還很遠,但一步一步走,路旁總不時有美麗的風景躍現。

 

例如,有天T忽然說:「T的媽媽小寶貝」,哦!我的心都融化了!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