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0 14:29:33| 人氣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25】化學除蚊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是個科學人,我是個「自然人」(除了不科學外,有時接近太過隨便),這「南轅北轍」的組合,在生活中自有許多衝突與摩擦。幸好到目前為止,也都相安無事,可能是相較於我,M的脾氣及包容力都好上許多,不過關於「蟲事」,卻是我們爭執最多次,也最激烈的。

 

埔里蚊子極多(百思不解),自從我們開始住進租屋處後,蚊子大戰隨即開打。一開始是用「電蚊拍」,但是我眼睛不好,常常打不到,一度以為是電蚊拍壞掉,或有夜間靜音貼心設計,後來和同事蜀龍換了一支電蚊拍,才逐漸上手。另外是「蚊帳」,蚊帳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既不會對身體有影響,且蚊子們只能被關在外面「哭」,彼此相安無事。

 

但是非常有實驗精神的M,後續又買了蚊香、電蚊香、捕蚊燈(蜀龍慨然相借)、香菇造型捕蟲燈、殺蟲劑、掛式除蚊(很像衣櫥裡保持芳香造型物)、黏著劑(噴在塑膠罐或黑色物品上,可以黏蚊子)、水蒸式殺蟲劑等回來輪番試驗。

 

這都讓我非常受不了,蚊香的味道我很不喜歡,也會誘發小孩呼吸道過敏;再來,我不相信電蚊香對人體無害,尤其小樹還是個小嬰孩,所以每次我聞到電蚊香被啟動,就會很生氣地把插頭拔掉。而M的論調是那就沒人的時候使用,例如晚上在客廳裡用,但是白天我們還是會進入客廳啊!雖然沒有蚊子,但是人也會吸入有毒化學物質,這個代價也太大了吧?(雖然我無法證明它對人體有影響,但也無人可以跟我保證對人體毫無影響。)

 

「捕蚊燈」因為直覺沒用,所以沒有買,是跟蜀龍借來用用看,果然沒用;「香菇造型捕蟲燈」,我覺得頗貴,但也效果不彰,也許對較大的昆蟲有效,若有人家裡需要可以相贈。

 

再來是「殺蟲劑」,這也是我非常痛恨的,公公有使用在廚房(使用中被我攔阻),不確定M使用在哪裡;「掛式除蚊」,因為掛在廚房及戶外,我沒聞到什麼味道,感覺也沒什麼用,除了其外殼是塑膠,讓我不甚喜愛外,可以不予置評;「黏著劑」被噴在深色的塑膠袋上,安置在廚房角落,看起來完全無效,但剛噴時其實蠻臭的;「水蒸式殺蟲劑」我則不肯讓M用,因為其影響層面太大了,所有物品都得擦拭過,我也不相信它使用後毒性可以消失。

 

此外,M也有嘗試一些網路上流傳的方式,例如裝一盆肥皂水,讓蚊子在其中產卵,然後孑孓就會窒息而死。但這個方式我們沒有明顯的感受,我倒是覺得我不在埔里的這段期間,魚缸裡的孔雀魚,可能是蚊子幫我養的。

 

在這其中,我們針對「水蒸式殺蟲劑」爭執最多次。我的出發點都是寶寶,M的出發點也是寶寶,擔心寶寶被蟲咬,只是他相信那些包裝上寫的文字,但我不相信。就像租屋處有白蟻,請了除蟲公司來投藥,事前一再詢問對方都說對寶寶無害,當天則說其藥劑都是居家「合法」可以使用的。我於是產生了懷疑,而置身藥劑氣味中沒多久,我就感到腹部不適,當晚我們隨即外宿。

 

當我們對蚊子、蟑螂、跳蚤、白蟻……,趕盡殺絕,同時,我們也在傷害著自己,只是暫時無法察覺。我承認跳蚤真的讓我抓狂,面對牠們時,我也會很想一殲滅之,只是這也該讓人們反省,我們是不是這世界上最霸道、殘暴的動物,我們享用了多少舒適,佔據了多少資源。

 

而這些所謂的滅蚊利器,如果真的有效,那麼埔里不是早已無蚊子?如何治本又治標?對於號稱「一針見效」、「藥到病(?)除」的東西,我都抱持懷疑態度,以上這些東西只是治標。治本則須從大環境著手,但目前無法做到,只好繼續使用蚊帳、電蚊拍,來和蚊子共處吧!

台長: 圓恩
人氣(5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26】《成為母親之後》 羽茜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24】18W(0830-090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