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5 08:47:48| 人氣2,0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5】 生不如死石頭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7忽然脹奶且呈現石頭奶狀態,我又慌又怕,覺得無助至極。寶寶在睡,M幫我冰敷,一邊擠奶,簡直是痛不欲生,我忍不住痛苦的呻吟,生產時我都沒有這樣哀號跟痛楚呢!幾乎有想把乳房割掉或退奶的衝動,當女人真的好可憐哪!近兩小時後,我才舒服的睡去,之後上柳樹網站學習排解石頭奶的方式,其實可以不那麼痛的,而寶寶更是媽媽石頭奶的好幫手,在他的吸吮之下,狀況很快就解除了


不過,一切並不是就此幸福美滿。不定時,乳房都會有硬塊(後來發現自己吃太補或油膩時會容易造成這種狀況,或是有些發奶食物也會導致),就得適時的按摩,讓寶寶幫忙吸。稍一不注意的話,石頭奶就會捲土重來,雖然我已較知道如何應變了。另外一些枝微末節的就是吸吮姿勢不正確的乳頭疼痛、用手動擠乳器力道不對的傷口流血等。

 

0606那天下午,因外出未注意脹奶導致乳頭太硬寶寶未吸到奶的情況下,乳房奶水未排出,致使乳腺管阻塞,當晚發燒至40度,兩邊乳房都紅腫脹痛。我冰敷,拜託睡夢中的寶寶吸,M剛好不在,電話中他建議我多喝水、沖熱水澡,我整晚透過呼吸練習冥想,不斷起來讓寶寶吸奶及量體溫,溫度始終在38-40度間徘徊,撐到早上溫度依然未降,才帶著寶寶坐計程車前往醫院。手機剛好壞了,打開電腦用lineM代為連絡醫院的護理師,也掛了婦產科的門診。護理師檢視了我餵奶的姿勢,並建議了一些改善事項後,我還是去了門診,醫師看了很擔心會是細菌性的乳腺炎,蒐集了乳汁拿去檢驗,並開了三天的抗生素及擦乳頭傷口的抗生素藥膏(在餵寶寶後才擦,餵之前擦掉),要我三天後再回診。醫師很了解我,他說如果我不吃抗生素就不用去看他了,詢問了抗生素對寶寶不會有傷害,心裡卻還是很不想給寶寶吸有抗生素的奶,不過我也沒空擠奶,擠的也不多,打電話向父親請教後,和M討論,最後決定還是讓寶寶吸,只是心裡非常過意不去。

 

非常感動的是,同事蜀龍的關心,以及DUCK夫婦特地來看我,並把我接回家裡照顧,直到M回來。三天後回診,不是細菌性乳腺炎,大大放心。當事情發生時,透過回溯可以找到那個因,也許是吃太油膩了,也許是哺乳內衣太緊了等等,當承受那個果時,事情仍在進行中,回不去了,只得欣然領受。而這些狀況發生時,我都感到非常無助害怕,雖然寶寶也都陪我一起度過了,我也在當下決定若好了的話,我就不會再怎樣怎樣,不過每當過去後通常就遺忘了。

 

台長: 圓恩
人氣(2,0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6】怪罪者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4】沒有跳過的產後憂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