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09 00:00:00| 人氣1,0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瞭解自己的每個決定嗎?─關於擁有的慾望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太瞭解自己做出每個決定背後的真正原因。往往要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回頭來看,經常是不覺失笑。我也沒有後悔那些自己已經做了的決定。但是對於那些沒做的決定,該不該做?或是幸好沒做?有時不免會品味般的重覆思索。

 

我現在想起來最好笑的一次關於擁有的慾望,是在我得知自己甄試上東華的研究所之後,第一件事不是課業上的準備,而是想要買車來解決交通問題。於是和家人、同事討論,連想買的車款都看好了。現在想想,買車與讀書的關係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就像我們想到全球的糧食危機,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增加」糧食產量,但最近我也讀到一篇文章,提到現在的糧食已足夠,為什麼我們不能思索「珍惜」、「善加利用」的角度呢?人的想法、思考的角度或是習慣看世界的角度(偏正面還是負面?)都會影響我們的決定。

 

幸好後來,同事願意出租車子給我使用,讓我沒有衝動買車,而且可以透過實際的嘗試,而理解了開車到花蓮,並不該是我唯一且最佳的選擇。因為中橫很危險,每遇颱風豪雨就柔腸寸斷,平時也落石無數;而我的體力也不易負擔來回八小時的車程,油錢更是一大負擔;一個人開一大臺車,在來讀研究所後被洗腦過的道德層面上來說,也無法說服自己;而且開車時只能開車,手都不能放開,不像坐車時可以自由選擇睡覺、閱讀、發呆或貪看人間的許多行止….


 

以上這些因素,再搭配上這一年半來,我嘗試了開車、坐車,變換搭配數種交通工具的作法,結論是還是坐大眾運輸工具輕鬆而無負擔。只是,花費的時間會多一至兩倍,於是我一直問自己「要多快到花蓮?」就像有一次,我在台北車站換車票時,最近的兩班火車分別是18:2018:40。櫃台服務人員自動的幫我換成18:20,但因為18:40的車有到志學,所以我跟她說我要18:40這班。她驚訝的說:「那妳下次要早點告訴我,在更換間有些位置就會不見。而且,大家通常會想要快一點的那一班。」我一直想著她那句:「大家通常會想要快一點的那一班。」。她可能無法理解我其實蠻享受坐車的適意和放鬆。

 

到了志學站後,我會走路約40-50分鐘抵達宿舍。第一週開學時,晚上十點多我在校園裡走路時,有一台機車從我身旁騎過,我盯著身著藍白騎士的背影發呆,那件T恤的配色真好看。沒想到,機車繞了回來,停在我身旁,騎士說:「看妳自己在路上走,好可憐」所以我就搭上了便車,他又繼續問我:「妳為什麼不去弄一台腳踏車?大家都這樣啊!」「我的專長是走路,而且我覺得還要牽掛那台腳踏車在哪裡,我覺得很麻煩。」其實我以前直到現在最嚮往的事就是在校園裡騎單車,不過現在的我,覺得若走路可以解決,就不需要擁有額外的負擔。

 

上週從松崗走回梅峰的路上,也有一臺汽車超過我之後就停在10公尺之外閃著黃燈,直到我走近便邀請我搭便車。我回答:「可是我快到了耶!」不過還是坐上了車,一分鐘就抵達了梅峰。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溫暖的人性,有時候要走路時才能看見(為什麼在國外有的地方這樣走路就一點都不奇怪?)

 

而我一直掙扎於對於便利和迅速的依賴。至今回想起來,沒有買車的決定有許多好處(雖然我還蠻喜歡開車的):不用擁有一台車、不用擔心把車子撞壞或弄傷、不用保養車子、不用擔心折舊問題、不用繳車子的稅和保險、不用因為買車付一大筆錢甚至負債、不用擔心油價上漲、減少製造空氣汙染的機會、對於許多理所當然的快速和便利,我有了一大段空間可以審視與選擇,而不會輕易被綁架

 

不過,還是得感謝在這樣決定的過程中,那些支持、忍受我做出這些決定的好朋友們。例如租借我車輛、讓我搭便車去趕火車的同學、接駁我一起外出吃飯的同學們、提供我接駁過程中需要的落腳地方等。

 

我還是蠻喜歡擁有一臺自己的車,不過在那樣的想要和喜歡之間。我想還是留一段距離好了,試著讓擁有而不是佔有。雖然我有時候也覺得這樣龜毛的自己還蠻惹人厭的哪!

 

而看完彭明輝老師《2020台灣的困境與挑戰》一書的我想著,書中提到台灣的領導者,沒有那樣的遠見,發展完善的大眾運輸工具網絡,而是不斷興建高速公路,鼓勵私人車輛的發展。若是真的有心節能減碳,在政策上就能看出有無決心了。祝福台灣,迎向未來油價高漲的年代,試著檢視自己對於方便與效率的想法與做法吧!也許你也會有很驚訝的發現呢!


※圖片為梅峰前陣子開得非常燦爛的霧社山櫻。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54)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記我與好物交換送愛心活動
此分類上一篇:吃老你就知之過敏發作

火鍋
以動產而言擁有就是所有

擁有而不佔用 , 應該是物盡其用的極致

適度的花一些金錢代價

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 , 得到更多的自由

也不算奢侈

建議為了讓妳的雙腳能走更長的路

超過30分的路程 , 就不要再走路了

坐公車或買個便宜的6速腳踏車都好

>>>

今年我也嘗試改搭乘火車及捷運去上班

往返都會多花30分鐘的時間

但這段時間可以讓我一個月多看3~4本書

當然最重要的是為了省錢

(油錢,停車費,保養費)
2013-03-22 13:50:56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分享,我有時也會讓自己有點彈性的。
但超過30分鐘的路程不走路,山路也算嗎?
對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雖然慢了點,但是多了餘裕。
我也能在車上看書,但是似乎對眼睛不好。
2013-03-23 05:14:1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