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1 00:00:00| 人氣6,6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119】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沒有認真數過,你一天使用幾張衛生紙?喝了幾瓶保特瓶或鋁箔包飲料?使用了幾雙免洗筷,幾根塑膠湯匙?拿了幾根吸管……,以上許多甚至只使用了不到五分鐘就被你丟棄了?

 

我們的生活習慣在不知不覺中,為這整個環境增加了許多生活的負擔。如果環境也會呼吸,這些無意識的垃圾之製造,都將是使祂漸漸難以呼吸的窒礙,而你我的生活也將因為祂的窒礙而遭受影響。這不只是你環不環保,節不節能減碳的問題,這是你我、後代生命,以及其他生命是否能夠順利延續的問題。就像驚覺春天和秋天都不見了的本書作者所言:「原來,年復一年地工作只是為了維持一種我們不甚滿意的生活模式,而且那種生活模式正在毀掉地球。」;「苦惱我的並不是垃圾本身,而是東西用不到五分鐘就不假思索地丟掉,然後再拿一模一樣的產品用不到五分鐘又將它丟掉的生活習慣。」

 

有沒有考慮過,用手帕取代衛生紙,而不再像作者般自責「我把鼻涕擤在一棵死去的樹上(衛生紙)。」,或是在家裡時用可重複使用的濕布或水擦屁股,其實比用衛生紙乾淨呢!自備水杯,減少罐裝飲料的購買,對身體來說也比較健康哦!環保筷也可以減少外食時用塑膠免洗餐具的毒性累積人體……,感覺好像不方便一點,但我們為了所謂「方便」,又付出了哪些東西做為代價呢?

 

什麼時候,出門都得戴口罩,以預防空氣汙染造成氣喘、呼吸道等疾病或癌症;什麼時候我們喝的水開始有著怪味道;什麼時候天空都是灰灰的一層,看不見藍天……,在追求效率和經濟發展之餘,我們究竟失去了哪些重要,而永遠不會有機會恢復的東西?

 

作者柯林‧貝文與妻女和一條狗住在美國最繁華的紐約市裡,因為關切環境問題,但總是苛責別人,卻讓自己得過且過,而終於下定決心與全家人進行分階段為期一年的環保生活,親身實行在紐約市裡也能不製造一次性垃圾的產生、不依賴需燃燒化石燃料的交通工具、不買新東西、不看電視、甚至不用電的環保生活。不過可別以為過環保生活,就得回去過茹毛飲血的日子,環保生活牽涉的是一種態度,節制及反省的態度:「這本書的宗旨不在於倡導整個社會應該捨棄電梯、洗衣機和衛生紙,它寫的是一個生活模式實驗,它記錄的是我探索省思的一年:那些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卻會在生產及使用過程中破壞地球的便利品,到底有多少必要性?我們對地球資源的耗用,有多少真正帶給我們快樂,又有多少只會讓我們披枷帶鎖,淪為金錢的奴隸?

 

作者透過親身的實驗和實踐,帶動了無以數計的人類重新思索自己面對自己,面對生活,面對我們所呼吸的這塊土地的態度,他的這一年,發揮了龐大的影響力!

他說:「快樂的人會花很多時間感激自己擁有的一切,並且欣賞自己的經驗。他們不會為了下一刻而急著過完此刻,他們不會把照料自己與家人看成一件必須先解決掉才能擁有美好東西的事,相反地,他們堅決認為此時此刻,無論那是什麼,本身就是美好的。」

 

屬於你當下的每一刻是美好的嗎?你也總是急急的要從這一刻趕到下一刻,而忘了把握當下的獨一無二嗎?翻開這本書讓自己在作者柯文‧貝林的幽默文筆以及收集的詳實資料中泅泳一番吧!也許一種你從來都沒想過的生活態度將令你生活中的一切煥然一新!

 

【佳句選摘】

「沒錯,我偶爾會努力讓世界變得不同,但我開始想到,我的政治觀點經常關乎如何改變別人,例如蜜雪兒(作者的妻子),而不是改變自己。我錯在以為譴責別人的罪行,就能顯得我品德高尚,而且我發現,我已經成為那種花太多力氣鄙視別人做得不夠多,卻允許自己得過且過,在政治姿態和生活模式上讓步得太少的自由派份子。」p.18

 

「我的問題可能不是來自世界的現況,而是來自我的怠惰,我為某件事擔心得要命,卻什麼也不做,我不是受夠了這世界,而是受夠了我自己,我受夠了自己老把無能為力當作一個方便的藉口。」p.24

 

 

……但或許最重要的是,至少在談到我內心的絕望時,我真的如同自己想像的那樣,無力改變這個陷入危機的世界嗎?這都是整起瘋狂行動想要探討的核心問題,而要靠我自己找出答案,就得採取極端的手段才行,如果我不強迫自己一路勇往直前,我要如何參透呢?這個實驗的用意並不是在繼續安逸度日的同時,看看我們能否保護地球,這個實驗是把地球擺在第一位,然後看看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p.34

 

「但在『零污染計畫』啟動的前夕,我唯一想著的,只是藉由自己以身作則解決人類的健康、安全及幸福問題,我或許已經找到一種不必指責就能使人改變想法的方法,但如果到最後我辦不到,至少我已經能夠改變自己,如果我無法解決那些問題,至少我可以說我努力過了。」p.35

 

「環保生活的秘訣或許不在於選擇其他的產品,而在於─至少對揮霍成性的美國人和西歐人來說─選擇更少的產品;或許不單是選擇其他的資源,而是使用更少的資源。」p.44

 

「利己與利他的對抗會導致有關環保或其他社會改革的討論偏離正軌。人們說的或許沒錯,如果讓地球的生存和人類的自私互相對抗,地球永遠會是輸家,但更重要的是,將這種討論定位於利己與利他之間的衝突,對忠於事實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問題不在於利己與利他相互對抗,而是不再適用於人類的舊習慣與舊方法,跟勢必可行的新習慣與新方法互相對抗。於是我意識到,接下來進行零污染實驗的這一年,應該跟禁欲主義扯不上任何關係。禁欲是拋棄世俗的快樂,它意味著你肚子餓時不能吃東西,它意味著就算有需要也不能擤鼻涕,它意味著否定人性的需求與渴望,對某些人來說,它意味著接受人性本惡的說法。但那不是我,我對人性抱持樂觀的態度,欲望對定義我們是誰相當重要,因此它們在本質上都是善的(即使我們不該任由自己受它們的主宰)。我對如何壓抑自己的熱情及欲望的問題並不感興趣,我感興趣的問題,也就是我原本存疑的是:那些熱情及欲望是否能把我們的生活指引到一個真正快樂的方向?p.46

 

「正向心理學家已經明白,儘管擁有一支新手機、一輛新車或一棟新房子,卻時會衝高我們的快樂感,但那種快樂感無法維持太久,如果我們想要感受到相同程度的快樂,就必須得到更多滿足─另一支新手機、另一輛新車。他們把這種尋求快樂的模式稱為『享樂跑步機』。這些心理學家發現,最快樂的人並非活在這種勇無停歇的循環中,相反地,它們已經提高自己的快樂底線,不需要一再靠新東西獲得滿足。研究結果也指出,對生活感到最滿足的人通常擁有緊密的人際關係、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意義、得以發揮他們認為最有才華的部分,以及具備某種更高的理想。換句話說,正向心理學家從科學角度印證了長久以來,簡單生活擁護者一直藉由案例提出的主張:較不注重物質享受的生活,或許能把更多時間留給更豐富、更不消耗資源的人生獎賞,讓地球和人類都變得更快樂。」p.47

 

 

「我們不應該把自己得到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不該浪費資源的信念,是從我們該對上天所賜與的生命與隨之而來的一切事物心存感激的想法,自然發展出來的。」p.64

 

「『方便』不一定能換取優質生活,……方便並不代表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相聚,而是代表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工作,好用金錢換取種種『方便』。」p.71

 

「以生命換取隨手即丟的東西─原來我一直在靠無法真正激勵自己的工作勉強維生我用自己的時間與金錢所換取的,都是用不到十分鐘就會扔掉的東西。」p.73

 

「為什麼你比較關心你要去哪裡,而不是你在哪裡?......為什麼你比較關心你將要做的事,而不是你正在做的事?為什麼你不專心過好此時此刻?為什麼你要浪費它?說得確切點,為什麼你要浪費你的生命?.....我那些製造垃圾和浪費的行為,大部分都跟方便照料自己和家人有關,都跟解決我們的日常需求有關,但真是如此嗎?甚麼時候照料自己變成一件那麼不重要的事,以至於我們必須去解決它,而不是去享受它、欣賞它?什麼時候為家人做飯,讓他們吃得營養,變成一件難以為繼的苦差事?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是我該做的嗎?p.77

 

 

「如果我能用珍惜的態度對待那些從我手中經過的資源,我會不會開始覺得自己的生活或許也值得珍惜?我們有百分之八十的產品都是為了一次性使用而製造生產。一張紙巾或許看起來沒什麼,但它突顯了我們個人及整個文化每天所做的選擇,那就是我們正在榨取地球的資源,然後幾乎用都沒用,就把它們送進掩埋場或焚化爐。」p.80

 

「有時候我們的垃圾來自何處,比它們流向何方更為重要,而我們如何製造它們,也比我們把它們丟到哪兒去更為重要。」p.83

 

「全球每年遭丟棄的塑膠袋多達四、五兆個。……令人抓狂的是,那些旨在任人丟棄的袋子,都是用旨在永留於世的材料做成的。」p.89

 

「如果我每次都向自己的渴望投降,我要怎麼在這場實驗裡有所發現?p.102

 

「讓永續生活變得輕而易舉,我們必須尋找不會嚴重破壞地球的製造流程、製造材料和能源生產的方式…….。如果努力做對的事會讓你顯得格格不入,那又有什麼了不起?如果努力做對的事會讓你孤單寂寞,那又有什麼了不起?p.105

 

「問題並不出在我們想不想要東西,而是整個系統用什麼方式提供那些我們想要的東西。我對披薩的渴望並不是問題,它被裝進紙盤裡才是問題,而我們的系統幾乎不可能在不留下任何垃圾、汙染和溫室氣體的情況下讓我們滿足自己的需求和欲望。」p.107

 

「行動就對了!……『獨力行動是你的權利,絕非成果;不要讓行動的成果成為你的動機;也不要讓自己執著於不行動。』……這讓我想起整個計畫的目的,並不是等著看哪些事情可能會讓情況好轉,它是要我們在跌跌撞撞中前進,試著改變什麼,而不是坐在那裡思索自己能不能改變什麼。」p.110

 

「產品中的原料在製造過程中已經被丟棄七十倍之多。」p.111

 

「你知道,我認為我們凡事不忘把愛與仁慈擺中間,真的很重要。」p.133

 

「要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甘地……我們需要的不是跟人們畫清界線,而是把他們畫進圈圈。」p.134

 

「什麼時候,我開始認為我去哪裡比我在哪裡重要?什麼時候,我開始相信最重要的是盡早把眼前的事解決掉?懂得如何生活,並不是我們要教給孩子的東西,而是我們要小心別從他們身上奪走的東西。」p.139

 

「回到機械化運輸、個人電話通訊和外帶咖啡杯還沒出現的那段日子,每個緊張時刻中間都會有個空檔。或許你要再公司做個報告、有個盛大的派對要參加,或者跟你女友有段緊繃的對話,但在那些事情中間,你會有時間喘息,你無法一邊帶著咖啡走、一邊講電話,還一邊搭計程車往下一個讓你緊張的場合。……我的理論是,那些把我們從這裡運到那裡的機械化盒子,還有讓我們隨時跟外界保持聯繫的攜帶式電子產品,已經把我們的無聊時刻奪走了,那些可以打斷忙碌的日常生活,就像紅都一樣定時讓車流靜止的無聊時刻,已經被抽掉了,所以現在尖峰時刻緊跟著尖峰時刻,它們全都疊在一起了。」p142

 

「畢竟,什麼都不能讓你真正免於面對生命的無常。」

 

「計畫中最困難的部分:面對自己的弱點。……我思考的已經不是如何過環保生活,我發現自己在問的是:我應該如何生活?p.174

 

「靠單車代步意味著你是騎進風景裡,你是在體驗生命,而不是走馬看花;你置身其中,歸屬其中。」p.181

 

「沒有什麼比時機成熟的想法更強大。」p.218

 

「緊密的社群關係、感覺自己在為更高的目標工作,以及發揮最珍貴的個人天賦,能持久提升我們的快樂水平。」p.227

 

「生命是很脆弱的。我們全都只是『摯愛的訪客』。我們是不是都傾向把自己的人生和地球的資源浪費在根本不重要的事物上。」p.232

 

「我們的社會問題出在我們把物質─以及相關的地球資源─看得很低賤而且任意糟蹋,彷彿它沒有絲毫神聖的價值。」p.237

 

「活著,是為了幫助彼此度過難關。」p.253

 

「對不知道感到自在。」p.254

 

「環保的重點不在於少用資源,而在於回饋更多,它的重點不在於環境,而在於人,在於一個更美好的生活願景─人類的生活願景。」p.315

 

「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情有意義,佩瑪‧丘卓說,沒有什麼是抓得住的,沒有地方是安全的,沒有什麼是永遠的,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有意義。」p.322

 

柯林‧貝文Colin Beavan─著 謝維玲─譯  野人文化出版

120301

台長: 圓恩
人氣(6,63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120】《行走林道》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118】《鹿野忠雄》 縱橫臺灣山林的博物學者

姥姥
對不知感到自在
我最喜歡這句
呵呵呵~
因為我真的很自在
2012-08-14 12:56:12
版主回應
那也是一種幸福啊!『
2012-08-16 08:46: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