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2 00:00:00| 人氣5,6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夜蛾蹤76】落葉堆中的鑽石─Tanaorhinus viridiluteata偽鉤鐮翅綠尺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10.29那天我出門散步,從梅峰出發,走上立鷹山,沿著山裡的路切到松崗,再從松崗順著台十四甲走回梅峰。

 

我們偶爾會這樣從14.5k的梅峰走到約位於12K的松崗,或從松崗走回梅峰。有時候只是單純的散步,或是早起要坐七點半從松崗下山的公車,有時候則是趕不上最後一班到梅峰的公車,只能坐晚上六點到松崗的那班,再自己走半小時回到梅峰,或是請同事來載,甚或是攔便車。

 

但其實我們都很喜歡這段公路,除了鳥況精彩外,整條路也非常的寧謐和美麗。秋季,我們在散步的時候,也很容易可以撿到殼斗科大樹大方的從樹上灑下的殼斗科寶寶們。

 

那天,才走沒多久,我就忍不住鑽過護欄,越到路的邊際上那有泥土和落葉的所在,像松鼠一般撿拾著一顆又一顆碩大的鬼櫟,準備提供給種子室室長充實庫藏。

 

撿拾間,抓取的手上忽然出現了一片枯葉,仔細一看,上頭還黏附了一個褐色的蛹。我忍不住對著它喃喃自語:「你好大膽,差點就要被我踩扁了!」對於牠那麼大喇喇的就讓自己坐落在一片落葉和殼斗科種實間,我真是由衷的感到佩服,而手中的牠,價值與鑽石相差無幾,更何況牠擁有生命!於是更急切及盼望的想知道,牠是誰?但這是一個仍能誕生生命的蛹嗎?我抱持著懷疑。

 

將牠帶回梅峰,同事俐璇提醒我要提供一處較佳的羽化環境,於是我把牠黏附其上的枯葉用魔帶束縛在一根未完全發育的大葉石櫟果枝上,放在一個透明的罐子裡。

 

10.11.04這天早上我隨意的檢查這些蟲蟲公寓時,發現牠已經出來到這個世界上了。居然不是我原先以為的蝴蝶,而是一隻漂亮的偽鉤鐮翅綠尺蛾。想想牠蛹的行徑,倒也可以接受牠是隻蛾的事實了,因為,蝴蝶感覺上似乎就不會那麼隨便和粗線條。

 

等我把牠放到外頭的英國梧桐上,同事們紛紛讚嘆著牠的美麗。俐璇形容牠上翅的兩塊白斑點,很像是外國舞會上在眼睛周圍貼滿羽毛的女郎。而我喜歡從同事們創意又新鮮的形容上,發現我沒住意到的另一種面向。

 

除了綠色前翅上的白斑點,我也很喜歡牠後翅內側的兩個半圓凹陷。有一種漂亮的褐黃色,還帶著透明。而翅膀腹面則是一種有著層次,陽光下浪潮顏色般的溫暖鮮麗的橙黃,就像是一個外表冷漠,但內心溫暖的人那樣。

 

同事們陸續幫牠拍了生日照,然後就讓牠繼續留在英國梧桐樹葉上。相信不久後牠將展開此生精彩的旅程,迎向,未知但仍必須面對的未來。















台長: 圓恩

阿端
今天照片秀逗喔
無法顯示
2010-11-13 17:08:13
版主回應
今天應該正常嘍?
大概網路也會心情不好吧?
2010-11-16 06:04:3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