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9 11:49:16| 人氣2,6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90】《人間四月天 之徐志摩的愛情故事~一個詩人的愛與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山上,不覺知的狀況下,就對一些所謂的“流行”免疫了。而這齣劇,這劇本,是十年前的流行,我對它有那麼點兒印象,但並不覺得和自己相關。開始讀“劇本”這樣的文學呈現,是同事俐璇引導的,她陸續介紹了幾本她自己很喜歡的王蕙玲劇本給我看,彷彿幫我開了一扇窗,又看進了另一個面向的世界,我很喜歡。

 

這本,是她前陣子回家時幫我帶來的。我放在書桌的正面牆邊,一直還沒有時間翻開。同事間常常這樣,有些好書彼此分享,總要繞個幾圈才會回到主人手上,那些共通的感動,也在周間盤繞。

 

直到端午假期,我讓自己放了兩天假窩在房裡,曬棉被(棉被都掛出去了,卻又下起了雨)、整理房間、寫寫東西、看看書。然後我瞥到在我坐對書桌眼前的它,隨手翻開後,就停不下來了。

 

一直看到了三更半夜,疲倦已經三番兩次的戳刺著我的雙眼,還剩下五分之一未盡,才暫且闔起了書本,卻是睡醒前,腦海裡已浮動著書中主角的各式情感:積極、無私、糾葛……,居然可以如此精彩,令人屏息!

 

一早,完成了例行的事項後,我坐在書桌邊,捧起了《人間四月天》,立時在椅子上凍結成了一座石雕,只有眼珠子順著字行上下,手指頭下意識的翻著書頁,偶爾凝神想一想那句子裡滿溢的美感和撞擊力道,或是輕聲的把句子念了出來…..

 

最後在不捨的闔上整本書前,有幾滴淚已然衝出眼眶。這本劇本除了自有它的生命和藝術價值外,也讓我重新完整的認識了徐志摩和他身邊的人,以及那個時代。王蕙琳的文筆細膩豐富,每每總讓我訝異,她怎能營造出這樣曲折婉轉,卻又是平凡平常的深刻深邃之美。那是一種嘆服!很多句子,都已是詩了。我揣想著作者得做多少的考據,花費多少的時間轉化吸收,而後書寫?

 

偏執的,我想為每一本看過的書,寫篇書摘。多少有來不及寫,就被下一本開始看的書覆蓋過去的,或是不想寫的書。但藉著書摘,多年後的自己回頭探看,多少能得出那時的自己在想些什麼,感動什麼的瑣碎線索。或是原來可以那麼貧乏的應付?我相信當自身到了某個程度,才能相對的從書裡,獲得相等程度的激盪和領會!

 

人的每一個不同階段時期讀同一本書的感受都不同,因此,一本書不只是看上一遍。只是世上等待看的書太多,還在源源而生,誰知道同一本書還有沒有機會再讀上一遍?而書摘,就是讓自己當有機會再讀上一遍時,回頭對照當時的自己,到現在,有沒有長大一點?

 

【文句摘錄】

 

「愛是給予,所以永遠不會失去。」

 

「沒有任何形式可以限制純粹和真。」

 

「文字裡可以有情感,有音聲,有色彩,分開來他們是文學,音樂和美術,可是他們也都相互涵蓋!他們共同的源頭就是人類的心靈和自然!」

 

王蕙玲著 三品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100617

 

台長: 圓恩
人氣(2,6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91】《沒有果實的秋天》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89】《光與影的一生 安瑟‧亞當斯回憶錄》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