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0 13:15:58| 人氣1,6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80】《家守綺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生態和文學結合在一起,又不能太過感性或僵硬,已經是件難事了。那麼,讓聊齋誌異般的神怪人性與植物結合,也讓人難以想像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這本《家守綺談》是同事芳瑜借我的,有著很日本的寫意封面,裡頭的每一個章節都以一種植物為題,但植物不一定是主角,也可能是篇末一抹點綴罷了。

 

故事開始於一個落魄文人受亡友父親之託,住進亡友的老家,負起“看家”之責,卻發現身邊盡是不可思議的妖異存在……

 

「亡友高堂每每在雨天划著小舟從掛軸中冒出來,閒聊之後又回到畫中消失無蹤;百日紅的枝幹在夜半風雨中不斷敲打窗板,卻是因為愛上了這個文人;愛犬五郎護送迷路的河童回家,卻因而傳出佳話,難道要幫五郎和河童辦喜事?河童、人魚、龍神等傳說中的精怪,以及花草樹木的精靈,不時現身作弄不解風情的文人,但街坊鄰居卻彷彿習以為常的淡然處之,令文人開始懷疑自己是太過大驚小怪?」

 

作者淡淡的藉由書中主角與植物的交逢串起了恬淡的四季美好,裡頭有二十八篇以花草為名的小故事,情節發展沒有過多誇張的形容,但是簡單有趣卻常常令人不覺莞爾,笑從心來。

 

精靈神怪在這本書中就像我們生活週遭的一陣風、一片掉落的葉子、一抹飄過湖面的浮雲殘影,沒有懼怕,而是欣賞與讚嘆。若是願意尊重它們的存在,那麼又何需過度害怕呢?

 

一些超乎想像,卻又理所當然情節該如此轉換的故事,陪著我在除夕和初一的工作或睡前空檔翻過了幾則時間。作者一些自在而坦然的人物對話或思緒想法,每每引得我會心微笑。同事們會納悶的看著我在那吃吃的傻笑,但那樣的趣味和開懷,其實難以全盤言述,我會試著對他們講一些,但卻難及那個讓我笑開的點,其實也不只是那一點,而是前後連貫所帶出的連綿,在推湧間撞出了那個點。

 

是否有些難以理解呢?那就找到這本書,打開它吧!讓植物的餘韻優雅,和神怪的聰明調皮,伴著你在文字間尋找,一種會心。100214

 

梨木香步著  張秋明譯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