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0 07:27:28| 人氣1,9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走熊之境──090105-14大分黑熊志工紀行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諸位高手再看看,這兩種是誰吧!感激不盡!

090106(二)
這是我第一次住在瓦拉米山屋。清晨六點起床,先前已微醒。出發時,桃花忍不住綻了幾朵粉紅色的淺笑,深山竹雞(台灣山鷓鴣)、冠羽畫眉(鳳鶥)、烏鴉、白喉笑鶇(白喉噪鶥)、松鴉、鱗胸鷦鷯(鱗胸鷦鶥)都出來見過客了,而路旁的瓦氏鳳尾蕨恰似被搔著癢般的顫抖著。

抵達長了許多過貓的「綠駐在所」前撞見六隻藍腹鷴母鳥;路上見到了疑似被熊鷹攻擊的山羌屍體(水鹿和山羌會邊走邊拉)。阿甫說牠才剛死去不久,因為屍體腐爛的話眼睛會先長蛆,而牠的眼睛仍很晶亮。到了離抱崖三分之一路程的多土袞駐在所,休息間我往上方停機坪走去,巧遇一隻疑似有皮膚病的山羊(山羊常死於皮膚病)很緩慢的才從本來盤據的所在離開,我卻還是來不及瞥清牠的全貌,只在察覺了一移動的黑影後,才匆匆的用眼角隨行。這附近有鬼櫟,紋翼畫眉(台灣斑翅鶥)、黃山雀、紅頭山雀(紅頭長尾山雀)、山紅頭(紅頭穂鶥)、紅胸啄花、頭烏線、黃胸仙鶲、繡眼畫眉、灰喉山椒…..吱吱喳喳,一種大自然令人喜愛的喧嘩。靜謐的「山陰駐在所」,我獨自走上漫步逛巡。接近「十里駐在所」的路則因為最近砍過草的關係,顯得更為平坦寬闊。

昨晚阿甫說入睡是件奇怪的事情,我七點多頭疼先睡了,早晨起床精神好了一點。在瓦拉米時會很想睡覺。奇怪的是,到抱崖就不會了。用過晚餐,步出山屋洗手時聽見像鬼叫的“大的貓頭鷹”聲響,林大哥理所當然的答案超出我理解之外的創意。阿甫則說另外有一種像女鬼叫的貓頭鷹,以及一種像放鞭炮聲的。我愣在當場,覺得新鮮卻也困惑。(阿甫回來後的求證:我們在抱崖聽到貓頭鷹的叫聲,頻率為單聲,平均間隔約6-8秒,我向在研究貓頭鷹的同學求證過,那是領角鴞,主要分布於平地或低海拔地區,抱崖的海拔高已經算是牠分布的上界了。而女鬼叫是褐林鴞,鞭炮聲(或像連續的哨音)則是黃魚鴞,提供給妳。)

本來很喜歡抱崖山屋,但這次卻感到冷,和平常我在2100m的梅峰要穿一樣多的衣服,梅峰的冷和山裡的冷差在哪兒呢?“喜歡”這件事看來並不可靠,輕易的,就會因為什麼而改變。

今晚只有我們三個人,我們各自安靜的處在靜寂之中。睡意還没前來,或許是沒人邀請。
↑我只能猜出它好像是茄科的。(阿甫補充可能是 白狗大山茄)

台長: 圓恩

M
第一張照片為胡椒科的風藤
2009-02-21 09:46: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