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9 18:56:26| 人氣4,3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天的聲音─記Blue gate(水管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lue gate 大門 ※宿網壞了,借同事家上網

071019 天氣早晨有陽光,氣溫卻很低,下午霧就起來了

小魚說天氣好的話,才要出門!還好,一起床,老天就賞了個燦爛笑臉!目的地是許久沒去的水管路──瑞岩溪林道的後半段,據說也是斷成了好幾節。我還記得,剛來梅峰時跟著其他解說員以菜鳥身份去過一次,那時候對每一隻聽到的鳥名字都感到新鮮,後來也自己去過幾次,不過還是第一次印象最深刻!這條路也是國際聞名的Blue gate,許多外國的賞鳥團體都指名來此賞鳥,不過如果你自己來走上一遍,你會替這裡不被珍惜的紊亂感到丟臉!

0830,一踏進林道,夾道成片成海的是好紫好紫的紫花鳳仙花(害羞的滿臉通紅?!)和晶瑩的火炭母草,原來她們的果實都是藍腹鷴很重要的食物來源。路旁老大的「高山新木薑子」、「森氏櫟」折腰傾倒,他們想看看腳畔的世界嗎?還是為了換取堅實,必須付出沒有彈性的代價!

↑停了一堆車子的1K處

這幾天的觸發讓我明瞭,原來以前我都只是在應付自己!現在才學會享受當下。而感動無法依靠他人,「模仿」是一種進步也是一種限制。「Nothing is a waste of time if you use the experience wisely.」

「大彎嘴畫眉」連聲喋喋,悠揚輕哨,迴蕩山谷,我們望進了叫聲的源來,就只能聆聽,想像,聲音從哪來?牠實在躲得太好了!「尖葉楓」漸次變黃,群樹張舞著手勢,有人會懂吧?樹的手語。「小鹪鷯」不厭其煩的嚷著:「今天天氣好嗎?」一遍又一遍的問;「灰林鴿」一直在生悶氣「哼~~哼~~」;「紅胸啄花」一貫的歡天喜地;「曙鳳蝶」款款飛舞,這是屬於牠們的季節。

路旁依舊倒伏著黑色巨大的水管,密密的集合成一種勢力,上頭有各家民宿的名稱,確保著水流的使用。很難想像,水是這樣來的吧!你想過嗎?水從哪裡來?

↑1K的崩塌處

「台灣赤楊」雄花與果實垂掛滿樹,待嫁似的喜氣蒸騰,小魚說果實是第二年才熟,哇,我以前從來沒注意過。一隻不知名的鳩鴿科,顫動著翅膀,泛著巨大的螺旋槳也似的音響。是誰呀?我們用望遠鏡守候,可是密林遮蔽了我們眼神的侵擾,留下了又一個謎題。近旁的「藪鳥」掠過你,竄進了牠今日的例行事項。

前頭,有兩輛機車先行穿過了這片靜謐,大慨是打獵的人吧!一陣車聲而過後,牠們大概已習慣週遭會立時歸於平靜,然後放心的都跑了出來,竟沒有注意到有兩個人站在那裡。如果少了人,大自然可以陳靜的只要擁抱自己,小動物們大概也就能短暫的忘記了,還有人這可怕的東西吧?再過去的「藪鳥」覺察到人類的腳步聲,旋即神經質的喚了起來,「山紅頭」不忘在一旁幫腔「救急~救急~」從動物的眼中,怎麼看人?喜歡、害怕亦討厭?

「款冬」大大的葉子一字排開,準備迎冬。望出群樹之外,遠方有黑影躍動,一瞬而過,落葉的音響,砰然!

1K前崩得很慘,是只有登山客還有獵人才會走的崩塌路徑。如果我自己一個人來時,常常只走到這裡,再深入就趕到害怕了,因為只有一個人。今天慫恿小魚穿越崩塌,再往裡探去。此處停了五輛機車,還有一台箱型車。我本來以為,林道的崩塌,可以讓住在裡頭的動物好過些,其實卻沒有。這大概是離我們最近的另一條很慘的路,我們究竟該如何關心或保護一條路呢?我並不是不贊成獵人打獵,甚至也許因為有獵人走動,這條路維持著一種什麼。但其中的平衡,似乎你我都無能為力。

小魚有點低落的激動,她說她三年沒來了。很近的地方,總是一不小心,我們就會把它擱在「忘記」裡很久。而我們在傷痛的是我們自己的以為吧!「蔓黃莞」爬了滿樹,不知是誰被蓋住了?「台灣何首烏」也是「蓋布袋」高手,還好的是,她們都沒有「小花蔓澤蘭」的強勢。

2K處,是很久遠的崩塌了,看去自然,必須下繞溪谷,再行上切,是登山過程中很熟悉的路徑。不過小魚衡量如果遇見前頭的獵人,怕我倆「纖纖弱女子」難與應付,而決定回頭。這真是身為女生的難處了,可是我真想再往前探去啊!我不捨的追問:「所以這究竟多長?」、「有10K,但不清楚後頭的路況。」;「盡頭是什麼?」、「印象中是慈翁溪源頭,還有一、兩棵掌葉楓」。……只好再找人改天來一探究竟了。

↑2K的崩塌處為了拉水管所架設的流籠

10:00回程。路上,一隻鳩鴿科的羽毛,疑似被猛禽嘶咬,散落一地;「八角金盤」也準備開花了,跟小魚出門,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她有著一雙「賊仔目」任何倒木上的寶貝,都能瞥見,另外還有著各式感性的領受,我從她身上學了許多。

回到停機車處前,有三隻「紅尾鶲」的亞成鳥,讓我們看了好久,一種可遇不可求的自在以對。牠們翻飛旋轉,互相追逐,又輪流停在喜歡的枝稍,小魚兀自唸叨著:「不知道爸媽跑哪去了?屬於夏候鳥的牠們,也該要離開了吧?」群霧罩上了群樹,也許是因為午睡時間到了…..。

就像德國的一位單車騎士所言:「It’s the unknown around the corner that turns my wheel.」大自然裡的每一段路,每一個轉彎,都有生命的戲碼正在上演。

↑2K的崩塌處

【午后】
1150,我們騎上機車回家,忽然覺得好冷!衝回宿舍,煮了米粉湯果腹後,兩人決定先睡覺再說。兩點時,終於有清醒的感覺後,才又一起去到原始林裡找尋那天蜀蘢帶我們採「鮑魚菇」和「黃金菇」的所在。老天保佑,我還記得地點,所以沒被小魚唸叨。午後起霧的原始林好美,小魚掏出她的哈蘇拍照,我在旁閒晃觀察,忽然聽見有人走動的聲響,也類似是山豬壓過的響動,相視無言。最近場區內疑似一直有隻山豬在活動,因此我隨身都帶著瑞士刀,還幻想把刀子綁在登山杖前戳刺,當然一切都只是幻想,如果真的遇到山豬,那就再說吧!

靜聽了好半天,忽然發現嫌疑犯可能是樹頂稍的「綠鳩」,牠們好不快樂的吃食著黑星櫻的果實,拉扯和拍打翅膀的聲音,都很大聲。我們鬆了口氣的步出森林,這叫做「差點沒被自己嚇死」。「曙鳳蝶」繞著「木荷」翩飛,原來,牠們可以飛得那麼高!小魚探頭觀望「大花斑葉蘭」可好,路旁的「穗花蛇菰」據說都被採藥的人,採去賣給需要壯陽的人了,她氣憤的說著。我們各自循自己的路走回宿舍,這樣的下午,還不賴啦!

↑2K處的水管

隨記:
【植物】:「狹葉櫟」、「矮菊(花)」、「燈心草(花)」、「大花山梗菜(花)」、「澤蘭(花)」、「火炭母草(花)」、「紫花鳳仙花(花)」、「傘穗弓果黍(花)」、「角桐草(果)」、「台灣馬蘭(花)(待查)」、「蜜蜂花(果)」、「某種懸勾子葉變黃」、「長梗盤花麻(殘花、果)」、「通條木(果)」、「戟葉蓼」、「獨活」、「冇骨消(果)」、「咬人貓(花)」、「鬼櫟(果),葉子跟大葉石櫟一樣大」、「森氏櫟(果)」、「花蓼(花)」、「水麻:一貫的文絲不動」、「高山藤繡球(花末)」、「黃金珠」、「二條線蕨(稀有)」、「桑寄生(果)」、「木荷(落花)」、「長尾柯(果)」、「台灣松蘭」

【鳥類】:「深山鶯(嘖..嘖..)」、「灰林鴿」、「大彎嘴畫眉」、「白尾鸲」、「繡眼畫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藪鳥」、「小鹪鶥」、「小剪尾(可能洗浴中)」、「紋翼畫眉(ㄒㄩ..ㄒㄩ..)」、「茶腹鳲(聽到聲音,不太會認)」、「栗背林鸲(母)」、「棕面鶯」

台長: 圓恩
人氣(4,36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用身體畫畫──記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
此分類上一篇:一抹轉彎處的眼神─記北東眼山

天南星
啊,結果你這兩天都沒有遇到那個傳說中的灰木呀..?
2007-10-19 19:48:32
版主回應
有遇到很多灰木
但是分不出來
我有拍照。
2007-10-20 11:50:41
Artemis
這幾天溫度天候舒服極了
看妳的探險.觸動我明天想上山的衝動。
有朋友來,我明天想帶他們到我的後花園--
原始林瞧瞧。
所以明天午後再到梅峰去找妳們
2007-10-20 13:03:41
版主回應
:)
2007-10-20 17:10:2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