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0 10:35:49| 人氣1,75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的另一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70827-070829 照片為花蓮海洋公園的水族館

儘管常常跑出去玩,但是徹底的離開工作超過一、兩天,卻也是好久未曾進行的事了,更遑論是更長的日子。最近,我發覺自己極需休息。雖然我喜歡這處地方,喜歡這個工作,但它已經出現讓我窒息的感受了,那就暫時跳開吧!

我們去了花蓮的自強夜市,喝了想念中可以任意選配的「果汁」:「奇異果多多」、「鳳梨蘋果」、「百香果香蕉」………,除了舌間可享受濃郁的果實甜香,和齒間扎實的果粒嚼感,還有隨意搭配的可能驚喜,於是喝果汁昇華成了一種期待和遊戲。

照片為 海獅表演

去了「花蓮海洋公園」,我本來很排斥這類的遊樂園,這次卻很喜歡這處地方予人的感受,至少,他們盡力營造出歡樂的氣氛。現場的幾項表演,像是水晶城堡劇場、海獅劇場、美人魚館、海豚秀……。都能令人體會當初立意的用心和工作人員的付出,如果把所謂「自然生態」暫時忽略的話。大概是自己也從事相類的工作,接近於「把歡樂帶給他人」,只是解說員多了「知識宣導和教育」的成分,於是在觀覽中,多了對照和省思,當然也有所觸發。現場好像是極度歡樂的,現實被關在外界,沒有一成不變的工作壓力、無力無奈的辦公室糾葛、坐困愁城的經濟壓力…….,現實真的不見了嗎?還是人們在這裡頭暫時選擇忘記,一種接近花錢買快樂的感受。

照片同上,左邊的訓練師很帥!

有的工作人員臉上,還是透漏出了疲倦。那種感受接近於,當我狀況不好的帶解說時,學員也許可以從我臉上發覺不耐、面無表情和挫折吧!我在他們臉上看見不快樂,也許是薪水太低;一成不變的應對;需要好好充充電的渴盼……。這大概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遇上的吧!怎麼跳脫,又是個人應該好好思索的地方了。就像這次出遊,讓我更是意識到放假的重要,於是存錢有了目標,為了放假!

照片為 海豚表演

每項遊樂器材我都有去嘗試,放聲的大聲尖叫,果然有許多壓力也藉此宣洩掉了,儘管無形。

照片 同上

我們還去了海邊,在月全食的夜晚望著海面的潾潯波光,月亮好似都碎成一片片隨著海水飄蕩,抬頭一看,她卻仍舊好端端的掛在那兒;早晨在海邊等待日出,波浪一次又一次推向岸邊,鼓掌似的歡呼著一天的起始,然後太陽蹦出來了,寄居蟹在海邊的岩石上奔馳。

照片為 寄居蟹和貝殼

六十石山上的金針花謝得差不多了,有一個攤位的老闆娘特別在門口留下了一小片花海,於是許多車輛都停了下來,我們也不例外,再加上她親切活潑的談吐,於是生意特別好。

照片為 寄居蟹

第一天住的民宿,叫做「夢田信箱」。出去玩的時候,我習慣早起四處閒晃,然後我帶著筆記本、相機和望遠鏡往外頭的步徑踱去。快連到外頭的大馬路時,有兩隻狗對我吠叫,我最怕狗了。僵住不動,過一會兒看牠們又竄不見了,才放心的繼續走到了大馬路邊上。這家民宿的名字讓我想起,我們常常忘記實現夢想的過程才是最值得珍視的。隨意記了點心情,決定返頭走回。

照片為 六十石山

那兩隻狗卻以一家鐵工廠為據點,大聲的對我嚎叫。儘管牠們一直搖尾巴,但那股兇猛勁還是令我這怕狗的人膽怯。我往前走了幾步,測試了牠們的極限後,又退回了馬路邊,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走了好幾趟,終於決定放棄的蹲在大馬路旁,更糟糕的是,我沒有帶手機出門,不能向同事們呼救。

這樣的場面也許熟悉。例如沒有結婚的人想跳入婚姻,結了婚了人想跳出來,而我適才極度想走到馬路邊看看這附近有些什麼景物,到了馬路邊,卻又極度想穿越那兩隻狗,回到民宿的所在,人就是在這樣的矛盾、想與不想裡,耗盡了生命吧?

照片為 僅餘的一小片金針花“海”

但是我只能蹲在馬路邊,看著這裡的人悠閒的跑步、騎單車、從田中走回家裡……,偶爾用狐疑的眼神掃略我這舉止怪異,一身睡衣裝扮的傢伙。馬路上久久有車子飛略而過,一輛送報摩托車的幾張報紙在疾速中飄了出來,看樣子他是不打算撿了,我就這樣蹲在路旁,看著報紙被後面的車子撞破了,看著它們飛向了空中,又墜向了路旁。我走去把它們撿了起來,至少,可以打發時間吧!

拿妥了報紙,一邊翻著,忽然察覺那兩隻狗似乎暫時不見了。就在我等了近半小時後,終於又趁隙快步走回了民宿,在通過狗狗盤據區,有血液凝結的感受。雖然我從沒真正的被狗咬過,但大概小時候被追過的經驗深植,所以,我真好奇騎單車環島的人被狗追究竟是如何處理呢?

迷糊如我,老是四處掉東西。筆記本和筆不知在何處遺落了。回程的路上,第二天的民宿老闆打了電話來,說一件襯衫沒拿到,又是我的。

第二天住在海洋公園所在的鹽寮海邊的一幢民宿,叫做「海明蔚」。老板的藏書和布置的畫作和台灣文學及畫家頗有淵源。用完早餐,H尖叫著說通往房間的大門縫卡了一隻蛇,大夥旋即衝了出去,一陣拉扯,蛇卻不小心跑走了,喜歡蛇的U氣得跳腳。而民宿的老闆也隨之拿著抓蛇的工具衝出,她說,這隻蛇常常出現,老是嚇到客人,如果下次再被她看見,她會殺死牠。我們都想要替蛇求情,說了種種好話,於是U更是懊悔讓蛇跑走了,不然,她就可以幫忙放到較遠的地方去了。看來那隻蛇的前途堪慮,而這就是解說員的工作目標之一吧!讓人們不要因懼怕、不了解而傷害!

Y說花蓮的空氣會黏人。而不知道那空氣是從山釋出的,還是從海蕩出的。在山上住久的人,總是戀慕著海。我們一路南行,入眼盡是滿滿的藍,彷彿這樣的藍就足夠把心填滿了。
照片為 第一天住的民宿 夢田信箱的蚊帳

晚餐跋涉千里到台南吃了碗粿蘭碗粿,然後滿足的展開了回家的旅程。兩天半來,就這樣環了台灣半圈。天氣很好,而我也彷彿重生了。

台長: 圓恩
人氣(1,75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一抹轉彎處的眼神─記北東眼山
此分類上一篇:天梯

茄子
聽起來是個身心都很舒暢的旅行耶,
除了遇到狗那段. 呵呵~~
2007-08-30 14:54:37
版主回應
對呀!
幸好有驚無險。
2007-08-31 07:47:37
小朱媽媽
光看照片就好棒囉!
女兒也一直念念不忘
「花蓮海洋公園」的海豚表演
2007-08-30 23:33:28
版主回應
這是我第一次去
但是真的蠻好玩的
只是花蓮人似乎都不欣賞這處地方
覺得不好玩
2007-08-31 07:48:35
潛水客
哈囉,我潛水好一陣子.
妳的文筆很有味道且不同角度,有不同見解.挺喜歡的.
看到:&quot我真好奇騎單車環島的人被狗追究竟是如何處理呢?&quot
忍不住想回覆,因為我騎過花東縱谷,和花東海岸.
鄉下狗,是真的很有責任感會保衞家園.只要是陌生人接近,卻只是經過而以,只是牠沒被拴住,肯定是窮追猛叫,只差沒有猛打.我發現有的狗會跟著我逃跑速度,加快或減慢.
而且還有一個很妙的現象,那二次旅行,我和二位男生一起騎車,鄉下狗只追女生,因為我的表現應該是看到狗有慌張的感覺....牠們很聰明,感受我的害怕,追得更猛.
聽朋友說,有書上教學怎麼應付會追人的狗呢~
有興趣可以上網查看看囉..
2007-08-31 04:25:16
版主回應
謝謝!
因為我也很想騎單車出門
但是一直困擾著我就是我超級怕狗
所以我會去多尋訪專家意見
以及做做功課的。

謝謝妳的出水!
2007-08-31 07:50:18
ilovefree
呵呵...說到那個狗呀!
千萬別拔腿快跑或快踩,那只會讓他們追得更起勁
慢慢騎,甚至是跳下車慢慢的用牽的經過他們吧!
我的話,因為夠凶,所以都嘛繼續慢慢騎
然後帶點威嚇的對著他們瞪大雙眼
很自然的,他們就自動保持距離了

看到單車環島的字眼忍不住冒出頭留言,參考一下吧!
2007-08-31 12:32:18
版主回應
謝謝,這會幫助我累積出發的能量
有一天我會出發的。
2007-09-01 07:15:49
狐狸
:)你終於去了海邊~
2007-08-31 23:01:19
版主回應
哈!對呀!
你呢?出發了嗎?
2007-09-01 07:16:0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