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1 20:39:02| 人氣3,6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鳥地方4】褐鷽─波浪天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S找照片找了半小時,才發現自己以為自己拍過很多褐鷽,但清楚的卻沒幾張。

「有跟你們說過解說員帶賞鳥,最怕遇見什麼樣的狀況嗎?就像各位簽樂透會“槓龜”,我們帶賞鳥也會“槓鳥”。所以各位,明早賞鳥如果一隻鳥都看不見,請就當作是美好的晨間散步,不要給解說員太大壓力哦!」

以上是我在晚上介紹鳥類簡報時,總會替隔天清晨的賞鳥預先埋下的伏筆。大概因為我們是有收費形式的解說,如果都沒找到鳥,多少良心不安。有人會說,那就抓一些鳥關在籠子裡,或是訓練好,你一叫牠就會出來……。但是那樣有什麼意義呢?跟去動物園看似乎沒有什麼差異吧?有些關於自由的真諦,也是自然一直嘗試著要告訴我們的。

對於“菜鳥”解說員而言,如何用單筒或雙筒望遠鏡找到鳥,還要介紹給學員看,一開始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操作單筒望遠鏡時,有點像是高中軍訓課打靶時的感覺。而我就是實實在在的在初始的一兩個月內,每天早上扛著單筒出去找鳥,才稍稍進步。

而褐鷽,算是對“找鳥人”很親切的一種鳥。因為牠很容易找,只要你認得牠的聲音,然後用雙筒望遠鏡往樹頂逡巡,牠總是在那裡。站在最頂稍,搖頭晃腦的,一聲接一聲像是打電動時的音效聲「葛哩葛哩~~葛哩葛哩~~」。有時好幾隻盤據樹尖,同聲較勁,彷彿立體環繞音響般,震耳。

有一次,打從一開始就看見牠了,然後一整路的賞鳥行程仍舊一直看見牠,搞不清楚是不是同一隻,彷彿是要我們的眼光都駐留在牠身上,不要移開般的,有著強烈的表演慾望。

那麼公母如何從外表一窺而知呢?我老是跟學員說:「很難哦!看得見的話你的眼睛真的厲害哦!」因為在牠們的背部後緣羽毛交接處,如果看見一小塊紅顏色的羽毛,就是「公」的;母的則是黃顏色的。下次瞧見褐鷽,記得用力看,仔細看,公母之判!

唸了牠的名字這麼久,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鷽」字該如何唸吧?它唸「ㄒㄩㄝˊ」。長得有點像麻雀,不過身上的顏色卻主要分成褐色、黑色、白色幾個區塊的彰顯。嘴巴短短鈍鈍的,所以不能像其他小鳥像喝飲料般,把嘴巴插進花朵裡吸取花蜜。那該如何是好呢?當牠們想吃花蜜時,只得把花整朵都咬下來,用“嚼”的,就像吃檳榔那樣,很酷吧!

很多次,我差一點就“槓鳥”了,所幸都有一隻褐鷽,適時的出現在樹頂尖,彷彿一直守護在我身旁,然後遠遠的用喚聲牽引我的目光到牠的身上,既之換來學員們的同聲驚嘆「好可愛!」。

透過望遠鏡,有時耳朵聽見聲音,眼睛就看見鏡筒裡的牠嘴巴一張一闔,還一邊搖頭晃腦、扭屁股甩腰的,忍不住都想幫牠配樂「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當牠們好幾隻一起飛起來時,飛行時,總是一邊喚著,一縮一張著羽翼,遠望呈波浪形,好似一幅天空中的砂畫呢!你看見了牠在飛行時才險露的白色腰部了嗎?

【褐鷽】PYRRHULA NIPALENSIS 英名:Brown Bullfinch 特亞/普/留 15cm

型態:褐鷽全身為灰褐色,眼睛下方有一白色的弧形斑紋,翅膀及尾羽為帶有紫色光澤的黑色,飛行可見明顯的白腰。有著一張短而厚實的嘴,以種子為主食,常成小群在闊葉林上層或草叢地帶出沒,飛行時呈小波浪狀前進,邊叫著圓潤的「葛哩、葛哩」的短促哨音,在梅峰為尚稱普便的留鳥。

相似種:灰鷽,嘴基黑色,全身以灰色為主,分布的海拔較高。

【參考資料】
《梅峰的小精靈》梅峰地區賞鳥手冊 台大山地農場

台長: 圓恩
人氣(3,6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鳥地方 |
此分類下一篇:接近天空──栗背林鴝
此分類上一篇:【鳥地方3】麻雀、山麻雀──熟悉之外的陌生

*~ lovable ~-.,.&#9
每日一字~~
今天學到了『鷽』這個字呢~~

感謝分享~~

其實
我也很喜歡觀賞鳥的生態作息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有養一隻八哥吧~~
2007-06-23 00:00:24
版主回應
我最近也再度體會養寵物的快樂
我在養鍬形蟲哦
2007-06-24 21:51:3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