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6 20:30:30| 人氣72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不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1106 禮拜一 天氣陰雨 一張沒拍好,卻很有感覺的照片,誰在跑?

秋天在這裡是奢侈,徘徊在夏冬之間,令你分不清究竟是夏走了,還是冬來了,之間,一下子就過了。小蘖的葉子稀疏的落著,落了一地的金黃,那是夏天時從陽光那偷來的精華。還掛在枝頭上的葉子,則禁不住黃落的誘惑,正準備著自己墜落地面那一刻的興奮,而泛著深淺的橘、黃或紅,還有那鮮艷欲滴的紅色小果,掛在那裡,擺盪。秋天好像來過了,又走了。

秋是我在這裡最喜歡的季節。這幾天醒來,一天比一天覺得冷。冷有時候會令人失去鬥志,想要逃遁,躲在棉被裡不要出來,外頭晏起的天空,六點多都還泛著灰白的清寂,更讓人無從提振精神,卻又是另一種屬於蕭瑟的凜烈。

昨晚,終於可以提早在房間裡寫寫文章,好笑的是,U在我剛洗完澡時打了電話來說:「妳的營隊要求你陪他們去夜遊。」ㄟ,目前我還沒有這種服務過耶!這樣要加錢哦!其實如果不是我剛跑完馬拉松回來,加上左右兩腳小指頭起水泡,右腳後根磨破,兩腿移動舉步艱難的話,也許我會答應出去夜遊。不過我還是拒絕了──「不行,有留守人員哦!而且我已經下班了。」這是和工作場所住太近的一項小小困擾。上班和下班有時界線難以區分。

早上賞鳥前,住在隔壁的學員五點多就起來了。我選了那條我常走,卻不一定會有很多鳥的路線。A說得好:「如果沒有鳥的路線都能講的話,那麼有鳥的路線一定會講。」儘管有時候找不到鳥都對學員感到很抱歉,但是我希望大部分人是享受這個過程,聽鳥音,清晨漫步,而賞鳥既是重點也是陪襯。

還好,今天鳥很捧場。一開始就一隻褐鷽在柳杉枝頭昂揚;然後是警戒時直嚷著「‧ㄐㄧㄡ ㄐㄧ(借錢)」的山紅頭;一大群的藪鳥在芒草叢中跳躍;老是有商量不完的事情,永遠嘰嘰喳喳顯得熱鬧的冠羽畫眉;還有成群近二十多隻,被迫於冬天團結一致的松鴉,劃過天空的飛翔;不斷尖拔著嗓門嚷著「你~回去!」的小鶯……,還有一隻猴子。正在蘋果園裡啃蘋果,牠肯定是和人相處過的,一邊吃,一邊享受著我們的注目,調整著位置和表情。

有時候我會用單筒調鳥給學員看。一開始讓如光看時,她用眼睛中間鼻子上方的位置,看向望遠鏡。後來我用冰冰的手指頭,捂住她的左眼,一邊要她張開右眼。但是她沒有說她究竟看到了沒,她不會說話。你無從知曉對錯是否。試了幾次後,令人驚訝的是,她居然會自己捂住左眼,張右眼,更似乎是對望遠鏡著迷了。

賞鳥行程近尾聲時,我牽著她的手,問她唱歌給我聽好不好?然後我哼起兒歌「大象」,因為我記得她們昨天說,她會唱好多好多兒歌。沒想到,她忽然就跟我一起唱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聽見她說話/唱歌。那一剎那我好感動,彷彿恩賜。我後來覺得她是選擇不回應的那個人。管你外界紛擾。你問她「有看到猴子嗎?」、「會不會累?」、「有看到鳥嗎?」她都一概不回答,你也感覺不出她究竟看到了沒,失落還是悲傷,儘管她有時會整張臉都皺起來,卻也不確定,那是否就是哀傷和不快。

但是當她真的瞧見猴子時(我以為),那一剎,她右邊的瞳孔張得好大,好大,我相信,她看見了,但她選擇自己保有看見的快樂,她並不回答。媽媽說,她也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她的世界,深不可測。後來我取了鳳仙花果實,教她捏,她輕輕伸手捏了,在爆開的那一瞬間顯得好開心,大家都取了果實給她捏,她笑了,風也看呆了。她很聰明,聽得懂,甚至也了解,只是選擇不說。這樣選擇不對世界回應的方式,似乎也值得學習。

早晨另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是,昨天那個不聽解說,性急如焚,老是催著我往前走的先生,今晨仍是不改的老衝第一個,後來才聽她老婆說,他是過動兒,靜不下來,一定得找事情忙。其實他感覺跟我老爸有點像,我想這也是我可以忍受他的一個原因。沒想到,賞鳥過程中,幾近結束前,他趁我不注意拿去了我的單筒,從此就背著不肯還我了。除了剛來被學員搶走過幾次單筒,然後一直到現在近兩年的時光內,我都自己扛。有時學員會心疼,或貼心的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我都婉拒。但這次是被搶走了,還要不回來,同樣都是暖意瀰漫心頭。

【賣菜】
營隊離開前,我在餐桌旁等待她們確認她們買的蔬菜和花卉。其實我不喜歡碰錢,實在太麻煩了,而且總是少錢。找不到計算機,用手算、筆算的每一次結果都不一樣。還好,最後以沒有賠錢收場。

【電器殺手】
繼我的手機躍入馬桶自殺,被我放在除濕機上頭,疑似搶救回來後。緊接著則是跑完馬拉松坐在車上時,不小心令相機失手墜地,這下,相機也不聽使喚了。下一個還要壞掉的是什麼啊?

台長: 圓恩
人氣(72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解說員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馬亂兵─荒
此分類上一篇:如光

小林大哥
”左右兩腳小指頭起水泡,右腳後根磨破,兩腿移動舉步艱難”是馬拉松的獎品嗎?下回提早練習以適應鞋子與腳掌之間親密關係
2006-11-08 07:24:34
圓恩
今天好多了
不過我還是不想提早練習
哈,我堅持以爬山和散步來練馬拉松
而且平常不喜歡穿布鞋(所以大概是一年穿一次耶)。
這大概是屬於我無可救藥的固執吧。
2006-11-08 20:33:18
小林大哥
如果不想練跑,那可以訓練快走也不錯(譬如走道春陽),膝蓋也可以減少負擔,我這次半馬路程多半是快走(下坡除外)
2006-11-09 08:10:24
圓恩
可是很像何仙姑耶!哈~~~
我膝蓋有舊傷,好吧!走路這建議不錯
本來是打算,一年就傷一次就好了。
其實我平常走路就很快,
急性子。
2006-11-09 15:06:01
小林大哥
像何仙姑很有韻律的感覺很好阿!年輕是運動的本錢,但別忘了為自己年事高的時候保些本,如果到時候還想繼續走下去的話!
2006-11-09 22:50:0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