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7 07:59:46| 人氣1,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湮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816 禮拜三 天氣晴
四點半踏出戶外,忽見獵戶座佔據夜空,好美的一身閃爍晶亮,五點鐘,鳥兒們準時的喚了起來,一天就此開展。

擦地板時會發現,有些不小心飛進來的蛾、小蟲都在櫃子角落靜靜的死去了,彷彿本來死亡就是孤寂、無聲而不耐喧嘩的。除了我打開門的時候,一些趨光的蛾類瘋狂的迴旋而誤闖外,房間裡總是一天到晚有蟲:螽斯、蜘蛛、不知名小蟲等。牠們到底是怎麼進來的?又是怎麼死去的?

【借鋤頭】
昨天分享了盧媽媽的一個笑話。她是客家人不太會講台語。小時候爸爸派她去跟鄰居伯母借鋤頭,她跑去然後說:「伯母!伯母!我要跟你借“骨頭”」,還好,伯母雖然啼笑皆非,還是懂得她究竟是要借什麼。

【蜻蜓】
昨天整理苔蘚室時,看見同事睿軒跳上跳下的,原來有一隻蜻蜓困在頂端,四周皆是出口,牠卻就一直往上飛,堅持往上。有時候你真的替牠們所謂的“本能”嘆息。但是否真的需要歎息的,卻是人自己?

【讀書】
昨天晚上我把《新世紀飲食》讀完了,於是趕著想把另一本也沒剩多少的《溪畔天問》也讀完。但最後忍住了。把書擺在一旁,睡覺前,或偶爾翻個兩、三頁,沒想到不知不覺就讀完了。那也是一種積累。

【讀書會】
讀書會是我蠻期待也蠻喜歡的一項活動。但今天卻是出乎意外的痛苦,大概大家並不全然了解讀書會該如何進行,還在摸索,盧媽媽拿出了她平常幫一貫道教友念經的功力,把一本厚厚的,幾乎有八、九公分厚的書,從八點半唸到了十一點半。大概她知道有些人並沒有看完,但這樣的方式對看完的人,蠻痛苦的,而且效果不佳。本來是我還蠻欣賞的一本書,讀書會完,只覺得快吐了。在我認為,導讀的部份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該是彼此經驗、分享的擦撞和昇華。

不過結束前,同事D發言時,讓我覺得根本就是針對我。剛開始有點錯愕,後來就覺得他說的只是他認定的我,並不是我真正的想法,而且如果他要把他計較的心思都放在我的所作所為,冠以惡質的評價的話,我也管不著。感慨的是,福山的事件似乎重演了,只是現在怨恨我的對象,從女生換成男生。而大部分同事嘴巴上其實都是比較差勁的,D則是辯才有理,天花亂墬,一時你很難判斷他說的是對的還是錯的,而且你也講不過他。於是,我發覺,說出來的話,也不是全然可信的。但這世界就是充滿了太多只會講話的人。而我必須寫出來,才能把這樣讓我介意的,雖然根本無須在意的攻擊,遺忘。

【下午】
下到春陽參加前同事W辦的活動,今天進行到由科博館的嚴老師,和附近部落的原住民耆老,帶大家到野外認植物,順便記錄原住民對植物的發音、指稱和用法。剛下去時,還在進行室內課,是我之前已經聽過的課程。還好,當作複習仍有收穫。接著的戶外課程,著實讓我學到許多。我們沿著春陽步道緩行,幾乎是緩慢挪移,原住民耆老,和充當翻譯的WEWE,以及現地的原住民年輕人(可能在小學任教),先用原住民語言,對著一種植物哇啦哇啦的討論著,好不容易得出了結論,就由翻譯或聽得懂原住民話的人對譯過來,然後嚴老師再分享予我們學名上的稱呼以及一些生活上相關用法的激盪,最後是把原住民發音的稱呼記錄下來。他們說,這是一個開始。的確是一個開始,生活中用類似的方法,我們可以記錄下多少即將消失的事情?在耆老逐漸凋零的連續裡。

【渺小】
我們都是渺小的。於是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力量。但每天累積一點點,開始一點點,其實都是很巨大的,只是一時無法體會。少吃ㄧ點肉,一年可能可以少吃十頭牛、十五隻豬、三十多隻雞……。就像同事O長期吃素,她說她自己至少對生態有所幫助。我們卻常常想到,反正我少吃一口肉,對這世界也不會有所影響,因此因循苟且。多說一句好話,一年就說了三百六十五句,也許換來三百六十五個微笑。多看一本書、多寫一篇文章、少買一個慾望…..,其實超乎你想像的意義重大。而無可否認的是,所有事情都在累積,適當時機終將爆發。

【請客】
畫畫課前,大家在lulu家集合,lu爸和lu媽今天拜拜完,特地準備了涼麵、許多配料,好吃的芝麻醬、清淡的竹筍木耳湯、洛神梅子汁、豆腐乾等等好吃的菜,餵飽了我們這群餓鬼。

大家一邊吃飯一邊餵蚊子,大概今天也是蚊子值得慶祝的日子。只是一起坐在戶外,享受著野餐的樂趣,也是難得的體驗。

【畫畫課】
有人用蠟筆畫火鶴,有人用水彩和廣告顏料畫百合,有人則用粉彩畫百合。大家今天都乖乖畫畫,很少閒聊,休息時間吃了lulu家帶來的山刺番荔枝,精神才又來了。等道蜀龍畫完了,就到一旁睡覺了。我到後來,也躺到了一邊,後來才被叫醒準備回家了。回到山上,一點半,好睏。澡都沒洗就睡著了。
【公私】
農場裡,有時候因為大家都太親密了,很容易發生公私不分的情形。今天我們才意識到前同事W以親友的名義,在春陽辦活動,其實是不太合乎程序的。但是在W申請時,大家都沒有問清楚,而以為只是一般親友住宿。後來在秘書的提醒下,才發現似乎真的有問題。我們有太多事都覺得無關緊要,或沒關係了。儘管場區裡有許多規定,但照規定進行,至少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困擾。公私分明,基本上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記漾
此分類上一篇:海的天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