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5 08:03:22| 人氣7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月的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814 禮拜一 天氣晴
【原來「台大」很重要】
早上放假,曬衣服、擦地板、刷廁所、看書。爸爸打電話來,說妹妹決定重考。偶爾爸爸會打電話來,我倒是很少打回家。爸爸打來不外是說些家裡發生的事,最近的談話內容從妹妹考完大學聯考的分數,可能可以上台大的揣測,到後來上了台北大學的確定,然後是這次重考的決定,有種感覺好像我已經是可以商量事情的大人了。還有時候就是「你要不要去相親」,「你的大伯幫你看上了誰誰誰」之類的。週遭同事在二十五歲至三十歲之間多半受到類似猛烈的催促,還好撐過三十歲似乎就平靜了,忍耐為上。

乍聽妹妹這樣的決定,有點震驚。這次妹妹剛考完,爸爸打電話問我當初考了幾分,我早就忘記了,模糊到怎樣都想不起來,才發現原來某些在當下可能很重要,很計較、在意的東西,隨著時間洗染,卻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爸爸說妹妹聽了人家說,花一年的時間,可以換來六十年都是台大人的榮耀,再加上有兩家補習班願意免費讓她補習一年,所以她打算重考。這樣是不是沒考上台大的都不是人啊?我尊重她的決定,如果她想清楚,決定這麼做了,這是她的選擇。雖然覺得浪費一年的時間是很可惜的事情。就像我考上真理大學台文系(它現在一百分就能上了),如果我沒再繼續唸,一輩子也許它就是我的標籤。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並不只是學歷。除了學校,就不能有其他標籤嗎?為什麼都會被外界輕易影響呢?因為我們自己的心裡也不篤定?還是這是另一種因為商業利益考量,而延伸出來的榮譽說,這個社會就被這些那些的說法,推著趨向連自己都困惑難解的未來。

我的高中社團同學,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也許也是他的父母告訴他的,如果考的學校不好,你一輩子都會背負著它,而外面社會的價值觀,便以此認定你。我一直記得,但卻不甚在意。我們要照別人的話走多久?什麼時候才可以聽自己的聲音走?或許我老爸打來問我意見也是沒什麼意義的,我的想法本來就不入流。只是爸爸讓我覺得,既然我是可以商量事情的對象,現下碰到的難題,也該自己試著負責的做下決定。自己選擇,自負後果。

【八月的槍】
唐納德‧卡爾,稱「蟬」為「八月的槍」。這真是精妙的形容,如果你和我一樣,也罩籠在蟬聲的喧囂裡,無以遁逃。這是夏天的氣氛和恩賜。同事說,大概是“木蟬”吧!

【成長】
那天和之前的同事U聊天,他說:「妳有變厲害嗎?」「一點點,我現在才慢慢學會,或搞清楚當初你在注意的東西,還有你已經懂了的東西。」我的記憶力不錯,記得很多事,很多不懂的事,後來慢慢就懂了,如果我記得,然後在之後找到答案的話。像現在慢慢讀一些關於星星、昆蟲的書,就慢慢懂得一些自己以前不懂的事情,並訝異著,自己當時怎麼可以那麼的害怕著,接觸新知。其實不難的,知道了就不難,開始了就不難,持續著就更不會難了。

【晚餐約會】
許久沒進行的晚餐約會,今天又熱熱鬧鬧的開展了。有蜀龍、lulu、小魚和我,苡萱則坐在一旁閒聊。東聊西扯的,幾幾乎想就這樣無止盡的聊下去了。今晚有點亢奮。回到房間裡,剛剛因大笑而鬆弛的臉部肌膚,還微微發著熱。我盡量不吃肉,已經持續至第三天了。不過中午廚師居然煮了香噴噴的豬腳,真是對我的考驗。還好撐持過了,其實吃飽了,就什麼都不想了。既然能吃飽,吃肉和吃菜都能飽,就多吃菜吧!晚餐時我不會刻意迴避,畢竟,這樣會給大家造成困擾。我還是慢慢來吧!

【會議室】
農場把本來給小鳥隊使用的會議室收回,上班時間供作公務使用。於是我又多了一個“避難”的地方,如果辦公室裡太吵,讀不下書,就可以躲到那裡了。

【夏雨的味道】
我很喜歡剛下雨時,雨水打到土地,蒸騰起來的“下雨的味道”。午後下了一場雨,批哩啪啦響,許久沒下雨了。這幾天,澆灌的馬達和水源都出了問題,植物很乾渴的樣子。我拿著水很小的水管,一株株的澆灌,幸好我還算是個蠻有耐心的人。光想到他們喝到水時的歡欣,就會願意慢慢澆水了,儘管水真是小的令人生氣。

【樹】
同事帶的兩天一夜隊伍,昨天一下車,就跟我說要買樹。他上次來買了幾棵,這次還想要幾棵,隨我選。我挑了墨點櫻桃、小實女真、光臘樹、山芙蓉、蓪草各一棵給他。後來阿芬告訴我:「他拿到你的樹好開心!因為我告訴他墨點櫻桃和蓪草都能招來許多鳥。他就說,那以後我的院子就會有許多鳥了。」知道人家拿到樹很開心,於我也是件開心的事。那幾棵樹好幸福,遇到了會好好待他們的人。

我帶的三天兩夜,有一對夫婦,逛完園區後,說這比他們去加拿大逛什麼公園時,看到的植物種類還多。聽他們這樣講,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童語】
同事的小女兒黃玉芳是個超準的“帥哥鑑定者”,只要有新帥哥來,她就會馬上黏上去,如果不是帥哥,她還不理你。蜀龍說本來玉芳也會黏他,後來有一天他把帽子拿下來,玉芳說:「你怎麼那麼老啊?」從此就失寵了。據說最近經營組也來一個帥哥,我都還沒看到,就離開了,她卻早已注意到了。另一個同事的孫子陳冠宇暑假也是天天來農場報到,他們兩個小朋友有時形影不離,兩小無猜的模樣真是令人羨慕。

下午我在整理樹時,遠遠的看見他倆跑過來,趕緊假裝自己不在,希望他們別注意到我,不過是我多想了,我不是帥哥,所以他們也裝做沒看到的,跑過去了。忽聞他們的對話:
冠宇:「我們兩個不是朋友」
玉芳:「那是什麼?」
冠宇:「是兄弟啊!」
…….真是好笑的一對小孩。

台長: 圓恩
人氣(7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海的天空
此分類上一篇:雪下

sunny
你要不要跟你妹說
大學沒關係
研究所拼上台大就好
感覺不會浪費時間
我恨重考

過來人~~
2006-08-15 13:13:23
宏俊
一百分就可以台文系了唷!?
天啊!!請陳大主任多加油吧!!
2006-08-15 16:13:41
b
可是我怕跟她說了,她大學生活不愉快
會怪我,還是她自己做決定好了。
有些事,要時間到了才知道。

對啊!害我被我爸爸笑。
2006-08-16 07:57: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