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0 08:04:31| 人氣2,1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29】《O’KEEFFE 歐姬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著名畫家,喬琪亞‧歐姬芙響亮的名氣,以及她在美國藝壇上的傑出地位,不僅來自她的繪畫,也來自她特立獨行的性格──位在新墨西哥州荒野建立獨立傳奇一生的女性。多年以來,人們對歐姬芙的看法隨著歲月的進展而改變:最初看她是個既冶艷又貞潔的女子;稍後是幽居沙漠的隱士,專畫新墨西哥州北部的懸崖和丘陵,枯骨和岩石;而近年來又認為她是早期的婦權主義者,依個獨立自主又解放的女性。」

之前石鈴姊,借我們看了歐姬芙的傳記,繼而是畫集。裡頭有許多文字不錯,其實只是自己習慣性抄錄,不太有連慣性,你們可以略過,或分享。

§一朵花是相當小的。每個人跟花以及這個想法都有很多關係。所以我告訴自己,我要畫出我所看到的,這朵花對我的意義,但是我要把它畫得很大,他們就會大吃一驚,花點時間去注視它……。

§我心想:「我腦中有些東西,一點也不像別人教我的那樣,形狀與意念是如此接近我,自然的存在於我的生活和思考之中,以至於我根本沒想到要把它們畫下來。我決定重新開始,甩開過去所受到的教誨,接受自己真實的想法……我獨自工作,自由無比,無人知曉,除了自己,毋須討好任何人。」

§「抽象藝術家接收的靈感,不是來自你所喜歡的任何一片自然,而是來自大自然的整體,來自它最多樣的展現,累積在藝術家心中,結果化為藝術品。」──康丁斯基《論藝術精神》1912年

§「藝術上恰當的只有透過感覺才能得到……。即使純靠理論就能獲得整體的構成,然而,還是會有一些額外的東西,這才是創造的真精神……,這是無法透過理論來創造或發現的,只能突然經由感覺得到啟發。」──康丁斯基《論藝術精神》1912年

§「一座紅土丘陵,並不會像感動我那樣的感動每一個人,我想也沒有理由應該如此。」

§「我覺得真正鮮活的形狀,是不同的個體在精神上的冒險,努力從未知中創造出生命的自然結果。它在未知裡經歷或感覺的某種東西,雖然尚未真正明瞭,但從經驗中產生想將慰之便成已知的渴望。藉由未知,我是指對某人別具意義,讓他想將它畫下來的東西,澄清了他感覺到,但並不明瞭的東西。我總覺得,人人都很清楚這些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大部分人的能力,多多少少都枯萎了。」

§「我開始畫骨盆時,最感興趣的是骨頭當中的洞──我透過它們看到的一切,尤其是當拿著骨頭對著天空中的太陽,所看到的藍色。當一個人的的世界所擁有的天空似乎比大地更多時,是很容易這麼做的……它們配藍天最棒了。而藍天在所有人類都毀滅以後,還是會像現在這樣,繼續存在。」

§法國哲學家亨利‧柏格森寫道:「直覺是用理智去感覺事物的核心的方法,目的是找到其中無法表達的奇特部分。如果能以絕對而非相對的方法捕捉現實,進入其中,而非在外旁觀。毋需任何轉化或象徵,就可以了解它,那麼這個方法本身,就是形而上學。」

§「偶爾我會想起一幅畫的點子,我想,多稀鬆平常啊!為何要畫那顆古老的石頭?何不乾脆去散個步呢?」

台長: 圓恩
人氣(2,1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30】《花的智慧》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28】真實故事《阿拉斯加之死》-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