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0 21:52:31| 人氣1,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行旅1──海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904 禮拜日 天氣晴 題目為一種植物名 照片為認真敲石頭的芭樂

發現忘記帶轉接插頭,而電腦插頭是三孔的,決定用到沒電再出去尋找轉接插頭。
清晨三點四十五分鬧鈴喚起了我,收拾了東西,上辦公室找尋證件,離開時,頭燈怎般都不聽使喚,這次是由亮,忽暗,嚇死我了!還好昨晚有營隊,路燈都亮著。

在黯黑中,騎車下山。終於體會到所謂晚上視線不好的感覺。騎得不快,五點三十多分摸到大哥家,把他家鐵門弄得嘎響,而後搭了四十分的全航客運至台中。六點時大哥打電話來,說他本來想載我,可惡!就這樣錯過了。

七點到台中,在麥當勞用過早餐,五十分和聲銘,及李大哥一家人會合,再載了莊大哥,近九點到清泉崗機場。飛機是九點五十的,這次是李慶堯大哥、莊錕明大哥、聲銘和我一同前往。不過其實我不太好意思,感覺是聲銘幫自己ㄠ來的,只好努力工作來回報了。

這是我第二次坐飛機,已經完全不緊張,反而愛上了飛翔的感覺,以後我會為了飛翔而一直離開嗎?

十點四十五分抵達金門,烈嶼國中吳啟騰校長來接我們,李大哥說這裡的計程車,外地和當地人價碼不同。後來校長就把車借給我們,有輛車真的方便許多。抵達旅社「金帝大飯店」,不過因為是假日,阿兵哥都放假,房間還未空出來,必須閒晃到四點才有房間。先去吃了位在貞節牌坊旁的午餐「廣東粥」,好大一碗,料很多,有豬肝、肉團子、肉絲、蛋花,但怎麼撈,就是沒看見稀飯。我忍不住發問:「怎麼都沒看見粥?」李大哥旋即接了句:「那你看見廣東了嗎?」結論是,頗好吃。

金門的街,像是停在久遠童年裡,一直忘記前進的蒼老,有點不可致信的,居然,還能在這裡找到遺忘。那拼板的褐色木門,昭昭的挺著佝僂;金紙店一間又一間,闡明著信仰在此處仍被虔敬的奉待;時鐘店裡,除了仍舊踏著踢踏步的指針,其餘的一切好似都靜止了,每家店裡都收藏了某些再也不會有人拂去灰塵的風霜。我喜歡這樣的,老街,老則老矣,卻活得有味。

之後驅車前往目的地,後來數天都要在那工作的地方。一處荒地,你不會想到底下會有化石。李大哥說早期此處是軍營,後來廢棄後,要還給老百姓,畢竟當初也是跟民家徵收的。但時日已遠,也不知道地是誰的了。有人就想出了方法──只要有三個人證明地是你的,就可以了。──於是就有了許多爭端。

金門沒我想像中熱,延途看見相思樹、木麻黃、結了満樹沉澱澱白色翅果的光蠟樹、樹皮光滑潔淨的檸檬桉……。

離開荒地,由莊大哥開車,李大哥指路,我們去逛了金門國家公園、莒光樓、雙鯉濕地、古寧頭戰史館、水尾塔、遠眺小金門、建功嶼……,聽了關於小額貿易,在大陸和金門之間,有點像宅急便的商業模式,不過最近抓得很緊。李大哥曾在小金門當半年兵,之後又陸續來了近十次金門,肚子裡有許多故事和回憶,也算是老金門了。他說以前在小金門,很難有機會到大金門,而他一個朋友,則在小金門旁另一個小島上當兵,那個小島小到不能在上面跑步,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掉到水裡……。

晚餐吃了一家位在小巷裡頭的海產店,嚐了花螺、沙蟲、〈魚〉蛋炒〈雞〉蛋等,好久不見的食慾,已然偷偷的回返。金門的房子和巷弄都頗有味道,看著那些悠悠然然在仿然停滯了的歲月裡,自在活存,在午後的涼風裡圍聚閒聊的人們,你才更深的體會,世界比你所以為,還大上許多。

帶著望遠鏡,看見八哥,李大哥說這裡很多,取代了台灣農田,滿怖白鷺鷥的景象。還有喜鵲──不用望遠鏡都看得見,之後我還能看見什麼呢?

問了李大哥怎麼開始研究植物化石,他説他讀文化森林,之後在科博館工作,進入地質組,才發現有植物化石這東西。而知道這裡有,大部份就是靠朋友通報。另外他還有在學校教觀光。很多化石上的植物為闊葉樹,另有楓樹的翅果,但大部份都看不太出來,到底是什麼樹?你無法想像,植物有那麼堅硬的一面。

希望未來幾天,我可以把金門摸個半透。







台長: 圓恩
人氣(1,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金門行旅2──劈石頭的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